水利水电工程中土石方施工研究实践

时间:2022-10-08 02:55:34

水利水电工程中土石方施工研究实践

[摘要]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对于个人的生活需要,对于社会的稳定发展,对于国家的繁盛强大都是极其重要的。而各类新型施工技术与材料的更新更是为工程的施工提供了方便,但这也就要求相关人员更新相关操作技巧。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施工;施工技术

随着技术与设备的不断更新,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方案也逐渐得到优化。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其中的土石方施工技术做出一番阐述,希望给读者带来一点帮助。

1水利工程施工中几种常见的土石方施工技术

1.1工程爆破技术

以前人们很难去掌控炸药爆破的力量,随着研究人员对于数据的计算与分析越来越精确,现在已经能够利用计算机建立相关模型从而获取爆破的效果,通过不断地调整,人们可以利用这种爆破技术为各类工程地施工提供便利。从施工工艺上来讲,研究人员将传统的炸药车改装成一种特殊的机械化装备设备用于各类工程当中。水利水电工程同样是如此。在现代的爆破作业中,人们已经放弃了传统的手风钻而改用了更为优越的潜孔钻施工方案,这种施工方案摆脱了传统方案效率较低的缺点。另外一方面,通过这种方案技术人员对于钻孔的精确度也能够进行更好地把控。

1.2土石明挖技术

以前在土石方施工作业中,人们通常都采用了微差爆破、预裂爆破等实际工艺,这种施工工艺由于机械设备难以实现精确化操作的特点使得最终的施工效果很难达到上佳,而近年来凿岩机具等设备得到了很好的优化,上述问题由此便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在我国土石明挖技术的应用至今算来也不过大约五十年的历史,在以前的施工中,设备的选择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是因为当时国内没有相应的设备生产技术,大部分都只能依赖于国外的引进,这就造成了各种设备不好进行搭配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也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另外通过不断地摸索,研究人员更是提出了小梯段爆破法、光面预裂爆破发等施工方案,相比于以前较为落后的分层开挖施工方案,它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施工成本,并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值得特别提出的是,笔者见过有施工方选择了边坡开挖方案,由于其中各项工作流程的工艺都经过了多次的实践检验,很多技术已经趋于相对的成熟。施工人员也能够更好地把控爆破方向与强度以提高施工质量。在应用土石明挖技术时,完成初步的开挖工作之后,我们可以将工程中余下的土石方用来充当人工骨料的原材料中去,如此可大大增加工程的附加效益。

1.3土石坝施工技术

这种技术比较适合于那些规模较大的工程。像在一些水利大坝的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往往青睐于采用像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之类的施工方案,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大大缩建了水坝的造价成本。

1.4水利工程中的地下工程施工措施

水利水电工程最基础的功能便是用来防洪抗灾、调节水资源用度。因此在建设相关工程期间,我们更应该根据当地的地形地势、气候等因素来筹备好相关的施工方案与操作规范。笔就比如地下洞室的建设,面对较为复杂地下土层环境,我们在施工前应用探勘技术对其进行分析帮助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如此便可以有效保证工程的质量不出现问题,对于作业人员也可以省去不少的工作量。

2实际工程举例探讨

为方便读者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有一个较为清晰连贯的了解,笔者在此以一个实际工程作为例子进行详细阐述。

2.1工程概况

有一个混凝土拱坝工程待完成,设计师在完成出的实地探勘作业之后,发现其中需要开挖的土石方数量大概有4000万m3,并需要浇筑多达1500万m3的混凝土。经过计算得出此工程大约需要耗费一年的时间成本。施工计划书中表明工程包含了混凝土系统以及个人砂石料系统各五个,中转场与石料厂各三个,另外还需要六个弃渣场。

2.2施工准备

对于前期的土石方爆破而言,施工企业选择了现今较为成熟的复式交叉连接起爆网络技术。这种施工技术很好地适应了本次工程较为复杂的特点,只需要数据的计算不出现问题,便可以实现精准定位,精确爆破。而由于所需要开挖的土石方并不算很多,此时便选择了小梯段爆破方案,通过在孔底部安装一些垫层便能够拥有较好的爆破效果。另外,我们选择了高土坝方案来完成开挖后土石方的合理调配问题,经过技术人员严密地计算,发现需要建设二十个地下洞室用以后续的施工。

2.3施工程序

首先需要实施上文中所谈到的复式交叉链接爆破方案,在爆破前钻好了2476个炮孔,并将其给划分成254段,设计好长达7.9s的延时。我们为这项工程准备了35948t的炸药,并采用一次性起爆方案。完成初步的爆破流程之后,便开始了土石方明挖的施工,这个项目主要采用机械施工,最终的坝高达235m,而边坡更是高达325m。之后便利用混凝土面板来完成对土石坝的施工,在这项工程当中,我们特别引用了滑膜技术,它在节省建筑材料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建造地下洞室时,一定要对当地的土质情况进行彻底的了解与检验,否则很有可能造成洞室的不稳定,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发生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当时经过一番勘察之后,发现施工现场的土壤较为松散,施工不当很有可能造成崩塌的问题出现,因此我们选择以断面爆破的方案为切入点,配以专门的导流隧洞,便可以使得地下洞室处于一个较为稳固的状态。之后在其中装置好各类用于施工的机械设施并可以顺利完成后续的施工作业了。

3质量安全措施

一方面通过培训与教育等方式完善对于员工的有效管理与操作规范制度,另一方面组织起专门的管理团队进行监管,并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制。如此便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把控好施工质量。

4结束语

几十年来,我国大力完善各类的水利水电工程,其成果斐然,一方面为人民的基础生活条件提供了强力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有效推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在施工时,相关人员一定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把控好水利水电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程培松.浅析水利水电工程中土石方施工技术[J].科学技术创新,2014(7):183-183.

[2]吕昕.水利水电工程中土石方施工技术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1):144-144.

作者:陈爱 刘澧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