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要点

时间:2022-09-18 03:08:39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要点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产方式都在不断提高,因此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无论在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难度也随之增大,对施工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与其他工程不同,水利水电工程是关系到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和技术要点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水平。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技术要点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和经济的发展,因此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实现技术创新能够有效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也能够有效控制施工建设成本,因此,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进行分析,并探讨施工技术要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保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一、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分析

一般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的工程量都比较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也会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无法提前进行预测,这些不确定因素给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增加了难度,成为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一)自然环境因素。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而且大多数的工程都是在户外作业的,因此自然环境对工程项目的影响很大。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了极端天气,不但会影响工程的正常施工,还会给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如果持续时间较长的话,会严重影响工程施工的进度,也会增加施工材料和设备的保护难度。除此之外,在工程施工之前,还需要对实际施工地点周围环境和自然环境进行全面的勘察,事先了解不利因素,确保工程的顺利施工。(二)人为因素。除了自然环境的影响,人为方面的因素对施工产生影响也是施工的主要难点,人为因素包括地方效益分配、手续审批和征地等,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正常施工。除此之外,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周期较长,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很可能周围的自然地理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原来的工程设计也就无法满足目前的现实情况,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及时完成设计变更工作,并修改具体的施工方案[1]。

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一)预应力锚固技术。预应力锚固技术通常应用在高边坡施工和隧洞洞口明挖施工中,是一种通过锚固来使岩土更加稳定的方法,能够明显缩减开挖量,加快入洞的速度,改善高边坡的稳定性。预应力锚固技术是在保证水库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对混凝土坝体和坝基进行加固处理的技术,应用这种技术对混凝土缺陷进行修补的时候,能够起到分散荷载的作用,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二)坝体填筑技术。应用水利水电工程的坝体填筑技术,首先要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综合考虑实际的地质条件、水文条件、气候条件等因素,明确规定相关技术标准,控制作业时间。由于坝体填筑技术容易受到气候和温度的影响,如果是在冬季或者温度偏低的地区施工,有可能会因为材料热量的流失而影响施工的质量;其次,要按照实际的施工设计和工程作业方向,考虑坝体的实际面积,科学合理地选择能够满足工程施工需求的机械设备;最后,要根据大型碾压设备的技术参数,在满足机械正常作业的前提下,划分坝体流水作业面的关键施工环节[2]。(三)施工导流技。所谓施工导流技术就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利用围堰维护基坑和引流的方式,将水引到预定好的泄水建筑物的下游,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创造一种干地的施工条件。从实际情况来讲,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技术会有效加快施工的进度,围堰水流阻挡的效果非常明显,由于围堰会占用一部分河床,因此施工前必须充分考虑结构的复杂和稳定性,尽量减少水流量和流速给围堰造成的冲击,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合理制定施工导流方案,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施工进度要求。(四)防渗加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还需要重视对土坝渗透的预防,应用防渗加固技术,避免土坝在使用过程中受到河水的渗透和侵蚀。尤其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效果,必须要增加坝体的稳定性。首先对工程容易出现渗漏的地方进行分析,然后进行帷幕灌浆或者劈裂灌浆,降低渗漏的可能性[3]。

总而言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也在不断提升,水利水电工程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必须要重视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施工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因此相关人员必须要重视对施工难点的分析,掌握施工技术要点,从而促进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长勇.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J].江西建材,2016,(18):151.

[2]章丽.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J].江西建材,2017,(19):131.

[3]欧莉萍.分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难点及施工技术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4):1277.

作者:王雪丽 单位:江西金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