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解析

时间:2022-06-26 09:33:1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解析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难度一般比较大,其面临的施工技术也相对较为繁杂,如此也就必然导致施工管理难度加大,不仅仅表现在施工质量控制上,安全管理同样也需要予以充分重视。本文就重点围绕着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随着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其难度越来越大,但是施工建设的重要性同样也越来越突出,为了较好实现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优化,必然需要从管理入手进行施工现场的全方位控制,保障施工更为流畅高效。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除了要切实做好质量控制,安全管理更是不容忽视,安全管理不仅仅能够确保施工现场的操作较为流畅高效,同样也能够更好实现对于人员的安全防护,研究价值较为突出。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特点分析

结合现阶段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具体表现,其在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威胁越来越繁杂,并且表现在多个方面,如此也就很容易导致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容易呈现出一些明显安全事故,需要予以重点关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具体表现如下:1.1施工技术复杂。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其首先在技术层面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复杂性,因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规模一般比较大,相应施工环境也并不是特别理想,进而也就对于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过于复杂的施工技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就很容易导致较多施工隐患的形成,一些安全事故也就很可能随之发生。比如水利水电工程一般需要针对软土地基进行处理,该方面的技术操作相对复杂,难度较高。1.2施工现场环境恶劣。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其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往往还表现在具体施工现场环境方面,因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环境一般并不是特别理想,都较为恶劣,在恶劣的环境下进行施工建设,必然也就很可能导致较为明显的安全事故威胁形成。结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威胁问题,其在多个施工环节中都有所体现,比如基础结构的施工以及较多的高空作业,都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也都是后续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目标和对象。1.3人员相对复杂。因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规模比较大,进而也就必然容易导致相应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较为繁杂,不仅仅是在工种方面较多,涉及到的施工人员数量较为繁杂,相应施工人员的招募类型往往也存在明显的混乱性。很多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都会招募一些临时工,而这些临时施工人员也就成为了安全事故的重要形成原因,其安全意识不高,操作技能也不强,安全隐患较为明显。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安全要点

为了较好实现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优化,必然需要重点把握好对于施工现场的详细分析,促使其能够表现出更强的全面性和实时性特点,其中需要管理人员高度重视的要点内容如下:2.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首先需要从安全管理制度入手进行完善,确保其能够对于后续安全管理工作形成指导。在以往很多水利水电工程安全事故问题的发生中,都是因为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而这种安全管理的缺失必然也和安全管理制度有关系。具体到安全管理制度方面表现出来的具体问题,其主要问题就是相关安全管理责任不明确,没有能够细化各个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管理任务,进而也就必然有可能导致较多施工环节缺乏监管,安全事故随之发生。基于此,需要重点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执行力,能够确保安全管理任务得到全方位落实,逐步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减少安全管理漏洞。2.2提升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为了更好促使其具备较为理想的安全效果,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中,需要重点把握好对于施工人员的关注,力求各个施工人员都能够具备较高的安全意识。基于此,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需要重点做好安全宣传工作,不仅仅要从形式上加大安全事故宣传力度,确保相应施工操作能够较为规范合理,减少一些不安全行为的发生;还需要重点加大对于施工人员的全面安全教育,将所有施工人员全部纳入其中,确保每一个施工人员都能够明确安全的重要性,如此也就能够较好实现对于安全隐患的规避,不断规范自身行为。当然,从施工人员安全管理层面来看,还需要确保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高,能够胜任自身工作岗位,尤其是在一些特种作业上,必须要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考察,避免应用临时工,需要做好资质审查。2.3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具体施工建设中,除了要重点把握好对于施工现场中各个人员的安全管理控制外,还需要重点做好施工现场环节的详细分析。首先了解施工现场监管的目标,把握好施工现场中可能存在的各个方面安全隐患,如此也就能够较好布置合理的施工监管设备,促使相应施工安全管理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施工现场的各个变动,以便及时作出相应反应,确保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能够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这种施工现场监管工作需要针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自身以及施工环境进行两方面的关注,指出施工现场操作中可能存在问题威胁的同时,更好加强施工环境的关注度,对于水流变动以及地质变动进行实时监察,以便做出最为准确的应对方案,降低外界恶劣环境带来的明显安全影响。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切实加强对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必不可少,而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难度比较大,面临的安全管理压力比较突出,进而也就需要首先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个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然后把握好施工现场的各个要素和基本技术,综合提升其安全管理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克松.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06):179-180.

[2]张嘉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析[J].江西建材,2016(14):129+134.

[3]茹秋瑾.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对策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21):165-166.

作者:徐翔 单位:聊城市现代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