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2 09:40:53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主要特征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特征主要有:(1)施工条件较为复杂。由于水利水电工程规模大,施工周期长,施工各个环节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难以掌握的水文、地质条件,并且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需要承受水的冲刷力、推力、渗透力、浮力等等,其工作环境非常复杂。(2)施工规模较大。通常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一般规模较大,需要建设不同种类的水工建筑物,包括水闸、渠道、堤坝、溢洪道等,这样才能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发挥其防洪蓄水、发电、灌溉等各种功效。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1)容易受客观因素影响。基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特征,其容易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诸如天气、市场、政策、地质条件等,这些因素的变化带有一定的随机性,其变化必然会给施工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天气的变化、市场的调整、施工位置地质的改变、政策的变动都会造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计划的变更,这就其施工管理工作作出及时的响应,在第一时间根据客观因素的变化作出针对性地调整,如果做不到,势必会造成工程施工管理问题。(2)质量管理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很多施工企业在参与招投标过程中,恶意的以低价格获得标的,在开展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偷工减料,人为的降低了原合同的质量要求,使得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质量大打折扣;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以经济利润最大化为自己的目的,在此情况下成立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也难以质量管理方面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3)成本管理问题。成本管理工作是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重点,成本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①水利水电工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参与到实际招投标的行为主体也不断增加,使得其面对的招投标报价风险越来越大;②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评价依据不标准,很多情况下都是以个人经验来进行操作,随意性比较强;③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核算工作不合理,成本管理工作形式化问题严重,相关的制度约束力不强,使得成本管理的氛围不佳。(4)安全管理问题。安全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①安全管理的脱节现象很严重,往往都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施工现场管理处于失控的状态;②水利施工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宣传和教育工作不到位,出现了对于安全管理工作不重视,安全经费不足,安全设备采购不齐全等问题;③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合理的情况很普遍,难以给予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的制度基础。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对策分析

(1)科学预测客观因素的变化趋势。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需要对天气、市场、政策、地质条件等客观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调查,从而可以提现对其进行预测,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施工企业需要对施工当地的天气及地质条件进行调查,明确施工期间的天气以及地质条件的变化;对于市场的变更,施工企业需要安排专业的调研及分析人员对市场的动态变化趋势进行充分的掌握,提前做好施工材料、机械设备、施工人员的储备;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需要认真研究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结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推测,掌握其大方向的调整。(2)健全完善质量保证体系①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实现质量权责的划分,在此基础制定明确的奖惩制度,一旦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可以及时的进行反馈,以保证施工质量的稳定。②强化施工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无论是建筑材料的采购,建筑工序的验收,还是建筑单位工程的竣工,或者是水利施工质量检测,都应该遵循相应的标准和规范。③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一方面与监理单位密切配合,做好各项质量检查工作,另外一方面积极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入到施工过程,实现对于数据信息的把握。(3)严格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的管理。①严格编制目标成本,保证在进行充分勘察、计算以及规划的基础上,完善成本控制方案的完善。②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无论是费用消耗,还是关键工艺成本,或者是建材采购都应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避免造成与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不吻合的情况。③重视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工作的开展,制定严格的检查机制,保证各项费用问题的清晰,对于不合理的地方可以及时的进行调整。④以施工合同为依据,做好工程变更,索赔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为结算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避免在此环节出现成本流失问题。(4)合理构建安全生产体系。①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按照生产等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形成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体系。在此基础上,对于各个阶层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权限进行明确规定,避免出现相互推脱的情况。②积极建立施工安全生产不良行为的披露机制和档案机制,将此作为对于部门、单位、个人考核的重要指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规模、施工的线路以及施工中所面临的外在环境因素与技术的条件相对来说较为复杂,而且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中所涉及到的参建单位与范围等都具有不确定的因素,从而在整体上给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带来困难,因此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分析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车新梅.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管理措施[J].中国房地产业,2016.

[2]徐超,等.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常见问题及其对策浅谈[J].海河水利,2017.

作者:韩德阳 单位:广饶县水利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