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2-13 09:05:08

简述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为了充分发挥水利水电工程的社会经济效益,必须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并且需要在遵循生态平衡的要求下,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本文阐述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的必要性及其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影响;生态化建设;必要性;措施

1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的意义

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的意义表现在:(1)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可以划分为五个层次分别为:饮水保障、防洪安全、粮食供给、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这五个层次最终都体现以人为本。水利水电工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更高的层次需求,即生态环境阶段。所以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必须突破以河论河、以水论水传统的束缚,创造水和生态、水和文化、水和景观等的和谐。(2)生态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人们对城市的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态城市建设已经成为众多城市的发展目标。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作为国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发展过程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应该从传统水利向生态水利转变。(3)保护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需要。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工业化程度的提高,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正在一步一步的恶化,这对人类自身的发展与生存构成了直接的威胁,怎样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急需解决的课题。就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来说,其和生态环境密不可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带来的环境影响也非常的广泛,主要包括土地淹没、生物多样性受影响、小气候的形成、库区移民等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面对如此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水利部门必须转变传统的治水思路,走生态水利的道路。

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分析

(1)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影响生态环境的因素。主要表现为:①管理及监管制度的因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导致的生态问题,往往由于管理制度或者监管不到位,导致问题的加剧,解决起来变得非常的麻烦。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自身的因素。因为建设水利水电工程无法避免的将改变原河流的流向,而原河流流向的改变又必然将会破坏生态系统。(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①积极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运行:a.能调节水量,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植被和生物提供了较为稳定的水源。b.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防洪治涝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水利水电工程的兴修,能起到削洪减灾的作用,从而保护了生态系统,使其免受侵害。c.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能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②消极影响。有些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改变了生态环境的原本风貌,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改变了水域环境的多样性,如水循环不畅、生物多样性水平下降;改变天然河道的水质水温,特别是对水库的建设,对鱼类的繁殖有较大的影响;水库蓄水,多沙河流库区泥沙淤积和下游冲刷,河道下切,库区坍岸、滑坡及诱发地震等地质问题;原有的河流两岸的陆生植物被淹没,使得丘陵和平地岛屿化和片断化,陆生动物被迫迁徙;被搬迁的城镇及废弃的农田沉入库底,为清除的垃圾、工业废料及化肥农药残留统统进入水库,原有的水域环境,包括人口、耕地、森林、珍稀物种、矿产资源、风景名胜等随之改变,库区及下游河道水质变化,水库可能产生富营养化问题,下游纳污能力可能会降低。

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的策略

(1)科学规划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建设。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必须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同时进行充分考察,最终形成最好的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方案。对自然河流实施控制是传统的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特征。而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要求水利水电工程师树立新的理念,放弃传统的控制自然界理念的动机。基于人类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控制自然界,因此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才是人生存发展的最终目的。另外,实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是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的前提,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化建设应该使得水利水电工程既满足生态环保的要求,同时也满足人们生活与环境质量的要求。(2)严格岸坡防护。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系统冲击最大的因素是岸坡防护结构。水陆交错带是水域中植物繁茂发育地,是动物的觅食、栖息、产卵、避难所,也是陆生、水生动植物的生活迁移区,至关重要。因此,岸坡防护工程的设计应从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建设要求出发,采用与周围自然景观协调的结构形式,在满足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确保生态和景观的护岸形式多种多样。在典型的岸坡防护结构中,可尽量使用具有良好反滤和垫层结构的堆石,多孔混凝土构件和自然材质制成的柔性结构,尽可能避免使用硬质不透水材料,如混凝土、浆砌块石等,为植物生长及鱼类等栖息与繁殖创造条件。(3)强化污水弃渣的处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可以采取自然沉淀的方法来处理污水弃渣。与此同时,可以通过建立化粪池与简易的厕所来接纳工程施工区域的污水,从而达到防止污水对河流下游的居民造成影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还应该考虑弃渣的堆放,必须确保施工区域原有景观在施工完成后能够恢复。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能够提供大量的电能,方便了农业的灌溉,还能够起到一定防治水患的作用,但是在实际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其进行分析。

参考文献

[1]吴宏林.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5.

[2]吴振宇.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J].科学与财富,2017.

作者:崔振霄 单位:广饶县水利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