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试验检测研究

时间:2022-11-23 09:59:00

水利水电工程试验检测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不断加快,但是要想真正保证其积极效用的发挥,一定要切实做好试验检测工作。为此,以此为主要研究对象,展开深入、细致的研究与分析,就其必要性展开探讨。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试验检测;必要性

1前言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与发展不仅仅事关农业的发展,同时也关系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因此保证其质量是非常关键的,而要想达成上述目标,就要切实做好试验与检测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做出解决,保证其积极效用的发挥。

2水利水电工程试验检测必要性的分析

2.1保障条件分析。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而言,施工的周期比较长,规模比较大,而且在位置上往往也是比较偏僻的,甚至自然条件相对比较恶劣。这样的话,在施工方面,无论是难度还是好成本投入,都是比较高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切实保证好工程建设的质量,这也就是在工地同时配置实验室的主要目的。通过实验室,通过检测中心,可以实施试验检测,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2.2其它条件分析。实验室的实验检测,要想充分发挥其在质量检测方面的积极效用,不仅仅要有合理的人员配置,同时也配备配套的实验仪器以及一整套检测试验管理制度的建立等。2.2.1人员的配置。人员的配置务必要科学、合理,一般应该是由具有资质的实验员、技术人员以及试验员等工程,要求工作认真、积极,专业素养过硬,资质为中级以上的职称。2.2.2仪器的配置。仪器的配置一定要符合在测试的基本要求,为后续各项试验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般来说,常用的就是计量器,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的操作中,计量仪器和试验设备也要严格的按照说明书来使用,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建筑施工技术的可靠性,检测结果的真实性才能得以保证。2.2.3完善检测试验的管理制度的确立。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可以说就是为了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定要是责任落实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切实遵守检测管理制度、归档制度以及保密制度和样品的管理制度等。

3水利水电工程现场试验检测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在进行现场试验检测时,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相关工作,都是为了能够更加准确的落实水利水电的现场试验检测工作。同时也是为了保证试验检测的质量。3.1施工材料。在关于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的保证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也是前提条件就是要切实保证施工材料的合格,一旦施工的材料出现了问题,使用的是不合格或者是不符合相关标准的,那么整个工程的建设也就势必是有问题的。因此,对于施工材料的严格试验检测是必须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实际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繁多,要想逐一进行检测可以说是不现实的,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随机选择材料进行试验检测,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选择虽然是随机的,但却应该是有代表性的。之后对所选择材料的试验检测结果进行深入、细致的总结与分析,得出综合性结论,对整个施工过程中所使用材料是否合格做出准确的、综合性判断。严格来讲,这种检测应该是推断性,但是这种推断性检测不仅仅是科学的、是合理的,同时也是能够节省检测费用的。在实验检测的实际过程中,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代表性,所使用的样本必须是真实的,同时检测人员也是具有专业水平的。从事检测的工作人员通过检测得出的数据,才能够进行分析和判断整体材料的情况。如果专业水平不高的话,就无法保证规范的操作,一旦出现了失误,就会导致实验结果的不准确性,进而就会导致检测得出的结论失去了参考价值。为此,笔者建议一定要建立严格的送检制度,并且不断进行完善,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人们在施工的初期就严格把关施工材料的质量,避免劣质材料的出现。检验制度的确定从更大的意义上保证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每个环节的质量。3.2材料试验。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规模往往都是比较大的,所需要的材料数量多,种类多,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其进行材料试验的时候,明确送检的范围。通常情况下,对于施工实际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材料都要进行一次选择,无论是砖头,还是水泥,亦或是混凝土等,包括诸如防水之类的辅助性材料,都要予以充分考虑。一旦明确了试验检测样品选择的范围之后,还需要关注材料选择的顺序要求。因为进行的都是施工现场的试验检测,需要选择现场的施工材料。应该根据相关部门的需要建立取样制度,主要是按照水利水电施工的进度进行制定取样操作的。对于相关的试验检测都要做好相应的记录,不仅是为了方便后期的查看,也是为了提高检测人员工作的有效性。

4有效控制试验过程

实验检测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各种试验,切实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因此我们是实验的过程施加有效控制是尤为关键的。为了保证实验操作的规范性,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建议专业检测人员在进行实际检测的时候,至少有两名人员同时进行,检测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行管的标准进行,检测方法应该是严谨的,操作务必要是规范的,检测报告的撰写必须是全面的、是真实的、是完全建立在实验数据基础之上的。报告的形式可以是文字的格式也可以是表格的形式。最后的成品将由相关的技术人员统一的审核和签字确认,形成书面的报告,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

5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的检测在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加强施工现场的试验检测可以有效的避免施工问题的出现,同时使得问题及时的被发现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防止更为严重的后果出现。相关的水利水电施工单位应该对试验检测的必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通过一些规章制度的建立使得试验检测工作能顺利的开展,将水利水电的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切实落实到实处。

作者:杨磊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林红.对水利工程现场试验检测的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13(5):175-176.

[2]郭强.关于水利工程现场试验检测的探讨[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8):1027.

[3]谢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