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和技术探讨

时间:2022-10-11 09:38:26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和技术探讨

摘要:施工管理与施工技术对水利水电工程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对工程建筑施工加强管理,以确保各项施工顺利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既要强化传统施工技术,又要大胆创新运用新技术,从而使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质量得到提高。本文主要介绍了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管理和技术,以期为提高施工管理和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技术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可以实现对水资源的充分应用,也能够推动国民经济发展,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是一项重要内容,因此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科学有效开展下去。

1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

1.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实施精细化管理可节约整体工程成本,也有利于对工程施工实现有效监督。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周期较长,施工内容较多,这也要求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进行精细化管理。在实施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工程管理人员需对施工工程进行分层次管理,对具体的工程环节进行详细记录,确保每项工作内容落到实处。此外,工程管理人员需对工程项目进行定期审查,监督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实施精细化管理还需要有明确的赏罚制度。1.2加强安全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安全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为加强安全管理,首先需从观念和思想上认识安全的重要性,定期开展安全讲座,使每个人都时刻谨记安全第一。其次,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强安全管理,可有效减少施工失误,进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施工人员也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坚决抵制违反正常生产的行为。此外,施工人员还应定期进行学习,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1.3强化传统施工技术,采用先进施工措施。施工技术管理也是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运用的传统施工技术包括预应力锚固施工技术、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等。对于这些传统施工技术需不断强化,充分发挥出传统施工技术的优势。此外,在施工中还应根据实际施工需要积极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目前常见的新施工技术主要有GPS定位技术、土坝防渗加固技术、数据库技术和GIS技术等。

2水利水电工程的主要施工技术

2.1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经常运用到的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为对上游来水进行有效控制,需修建围堰,以此来对河道水流进行导流。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一般是在河道上修建围堰,进而对水流的方向进行有效引导,确保河道下游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开展。在运用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时,需充分考虑施工作业环境、施工设备等因素,此外,还应对整个施工方案进行周密、科学的设计。2.2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应用比较广泛,该技术可有效降低工程资金投入,提高施工质量,缩短施工周期。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在围堰筑坝工程领域应用时,其优势可以得到更好地发挥,同时还能显著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2.3土坝防渗加固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有土坝变形和渗水情况发生,则需应用土坝防渗加固技术。采用土坝防渗加固技术可有效降低工程风险,运用土坝防渗加固技术时,一般对坝体或水坝的基岩进行劈裂灌浆,从而控制水坝渗水和坝体变形。应用土坝防渗加固技术,能增强坝体的完整性和防渗水功能,因此,水坝的工程安全可得到充分保障。在应用土坝防渗加固技术时,需充分结合土坝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劈裂灌浆方案。此外,在正式施工前需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劈裂灌浆方案进行论证,以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2.4数据库技术和GIS技术。数据库技术和GIS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中比较先进的施工技术。数据库技术可以为实际施工提供大量可靠的数据,一些测绘信息可以为实际施工提供重要参考。利用GIS技术建立数据库可以将大量的测量数据或信息进行科学存储,同时也可以建立起三维数字化模型,提高施工的精确性,还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和信息化。

3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关乎国计民生,因此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要给予足够重视,一定要加强施工管理,运用合理的施工技术,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顺利开展。

作者:白占峰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新坝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