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分析

时间:2022-10-11 09:36:32

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水利水电工程与环境间的关系,首先阐述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意义,其次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最后指出了环境影响评价的步骤和方法包括:影响识别、影响预测、影响评价和综合评价几部分,推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水利水电;环境影响评价;影响预测

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重点工程建设之一,对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的发展,水利水电工程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影响范围越来越大。据统计我国拥有的水坝数量世界第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也越来越多,有效的带动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问题,尤其是对环境的破坏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并会引发水土流失等问题,因此我国开始研究环境影响评价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保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意义

我国的水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我国水资源的特点是受季风气候和大陆性气候影响较大,降水分布不均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开始于上世纪初,逐步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上的发展带动了水利水电技术的进步,水电开发利用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目前也存在的一定的问题,水利水电工程发展受到了限制,由于水利水电项目开发利用时带来的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影响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发展。因此,需要认真研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好项目。

2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2.1有利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可以促进水资源的整合和利用,给社会环境发展提供帮助,可以有效的改善地区水力资源调度情况,同时还可以降低水利水电工程的能源消耗,工程建设后会减少地区的自然灾害发生。水利水电工程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可以通过能源的转换来提供电能。此外,水利水电工程还可以调节周围气候环境,改善居民生活环境。2.2不利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之前需要较大的土地资源,因此工程建设时会对周围环境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减小土地资源量,破换原有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同时在修建水库后,会使其周围的土质情况变差,较易发生大范围的山体滑坡,造成自然环境的巨大破坏。同时水库使用过程中还可能在河道中产生较大量的淤泥,对交通影响较大。此外,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时还可能大范围的迁移当地的居民,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并可能对环境造成其他不利影响。

3环境影响评价的步骤和方法

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主要目的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依据工程技术、经济和环境指标,进行方案的选择,在设计、施工和规划等阶段,提出有效的措施来减少不利的环境影响。环境影响评价的方法依据评价程序来分有两大类:一是对整个工程进行影响评价;二是对单一因子进行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的步骤有:影响识别、影响预测、影响评价及改善措施的拟定和监测管理方案。3.1影响识别。影响识别的目的是提出对环境有影响的环境因子。主要步骤包括:一是对水利水电工程现状进行掌握;二是找出类似工程评价作为参考;三是对环境现状的调研;四是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分析;五是利用相应的方法进行识别;六是提出对影响较大的环境因子进行影响预测。3.2影响预测。影响预测首先定量分析,然后结合模型进行定性分析。主要的方法有:数学模型计算、特征指标或经验公式、调查和度量、水文分析和现有工程进行类比。3.3影响评价。对单一因子影响进行研究,对不利的环境质量变化提出有效措施,并研究环境改变能否承受。主要的方法有:环境指标对比法、建立环境因子的环境质量函数图、提出解决措施及环境质量在评价、分析投资和效益的关系。3.4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是提出方案对环境影响的总指标,为了更好选择适合的评价方案,以环境保护的角度研究水利水电工程是否可行。采取的主要方法有:综合法、清单法、矩阵法和图形叠置法等。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在设计和规划时需要完成相应的工作。在规划时应进行环境影响总体评价,提出初步设想降低不利的环境影响,如果存在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问题需要附专题报告。在水利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需要对环境影响综合评价。初步设计阶段需要有环境保护章节,论证工程环境影响并提出改进措施。施工图阶段应附有施工期的环境保护措施。

4结语

环境污染一直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通过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时需要首先确定环境保护方式,然后进行合理的生态规划,在不影响工程施工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工程建设与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作者:索铭俊 单位:北京中科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莉,李超,冯杰.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核心问题分析[J].低碳世界,2016(25).

[2]朱梓铭.环境影响评价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主要功能及作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4(04).

[3]盛松涛,李星,张贵金.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综合后评价方法研究[J].人民黄河.2012(10).

[4]司源.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J].人民黄河,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