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9 08:40:50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经济的发展下,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发展势头也越来越良好,与此同时,对其自身的质量和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防渗施工技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能够直接对其自身的质量和安全性产生影响。因此,本文对水利水电工程兼硃重的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水利水电;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

水利水电工程防渗工程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硬性标准。而在当前现代化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越来越完善,促使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数量也在不断的上升当中。水利工程在建筑过程中,防渗施工技术在其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能够直接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和水平产生影响。在实施中,如果防渗施工技术的质量和水平达不到一定的标准,那么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说,在很多方面都会存留下很多安全隐患问题。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要利用良好的防渗墙施工技术对其进行质量的保证,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范围比较广泛,能够取得良好的防渗效果。

1防渗墙施工技术的类型区分

在当前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防渗墙施工技术包括钻劈法、抓取法、钻抓法这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的防渗墙施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有针对性的技术,这样能够促使在应用时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钻劈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自身需要根据相对应的距离来对防渗墙进行有效的区分,并且根据区分出来的长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操作。在实践当中,利用钻劈法需要将临近的两个区块放在一起,之后根据具体的施工流程来进行实际的操作,才能够保证最终的应用效果比较良好。抓取法在实践当中,可以直接被应用到防渗墙一些比较小的粉尘层当中,这种方法在应用时,不仅能够实现高效率的作业,而且还能够从根本上缩短施工时间,促使水利水电施工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钻抓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被应用到一些具有非常大密度的土体当中,对于一些深槽地点的防渗墙来说,其自身的防渗效果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1]。在施工过程中,将钻法法与抓斗之间进行有效的结合,促使两者之间能够协调作业,这样在保证施工效率和质量的基础上,能够达到良好防渗效果。

2混凝土防渗墙在具体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防渗施工技术落后。根据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中的实际情况来看,在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很多技术都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对一些压喷射技术、防渗墙技术等优势特点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但是却并没有对这些技术在使用时,会呈现出来的问题或者是隐藏在其中的风险进行分析和研究。比如高压喷射技术在实施中,其自身的重点就是将黏土和一定比例的水分进行充分的搅拌,之后对其进行灌注,在实践当中,无论是泥土的类型或者是作业场所等一些其他的因素条件等等,这些外部因素都会在无形当中对整个防渗技术的应用效果产生影响[2]。但是这些外部因素,却是施工企业经常忽视的问题,也正是由于这些问题,导致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存在一些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防渗技术应用效果产生了严重的影响。2.2忽略对风险因素的控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过程中,防渗墙施工技术被应用的范围非常的广,在实践当中,可以直接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应用范围和具体的情况。通过实践可以看出,在任何类型的土地上都能够将防渗墙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无论是一些硬度比较高的花岗岩或者是一些硬度比较低的软土层等等,这些都能够将防渗墙有效的应用其中。但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施工人员或者是其他的操作人员都会在混凝土防渗墙技术的应用时,忽略了其自身隐藏的一些风险因素。任何一项施工自身都存在风险,特别是对于水利水电这样的工程来说,由于涉及到的环节和方面比较多,所以很多地方都会产生安全风险,尤其是对技术有非常高要求的防渗墙技术[3]。如果在实践当中,发现隐藏在其中的安全风险因素非常大的话,那么就直接可以看出企业在实际施工之前,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施工现场进行提前的考察和分析,对地质的特征以及具体的水文情况并没有仔细的研究,所以导致风险的因素加大。2.3防渗施工监督管理不足。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实际建设过程中,由于受到各种各样的物质利益因素影响,所以很多承包商在竞标之后,经常会将工程直接分包出去。在这个环节当中,有很多被分包的单位其实其自身并没有合格的施工资质,也没有达到国家对施工人员的具体要求标准。部分承包商在面对这一问题的时候,直接在建设过程中,安排一些人员参与其中,明面上是为了起到一定的指导和监督作用,但是这些人员大多数都不是专业人士。这样不仅没有发挥出指导意义和监督管理的价值,而且还会导致水利水电项目各项环节都很难达到具体的施工标准[4]。

3水利水电建筑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

本文在对水利水电建筑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和研究的时候,将贵州省某水利工程作为案例来进行分析。贵州省某水利工程的主大塑性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平台高程在186.70,现浇C20混凝土形式主要是在施工平台的上部,塑性混凝土防渗墙则处于施工平台的下部。在实践当中,其自身主要是利用SG35A液压抓斗机来进行成槽处理,从大坝的右侧0+246桩逐渐施工一直到大坝的最左侧0+000桩号。3.1施工流程。从根本上可以看出,其自身无论是整体性或者是其自身的抗渗性都会被作为防渗墙在施工过程中的的接头。由于该工程自身的防渗墙墙体深度比较高,所以在实施过程中,一般来说都会利用接头管施工的方式来进行。但是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会出现卡管、或者是无法拔出的情况,接头处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5]。因此,针对这种问题,在实践当中,可以直接选择一些冲凿接头的方式来进行具体的施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其自身的整体性和抗渗性能够有效的发挥出来,并且能够利用比较低的成本来实现这一目的。与此同时,在水利水电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将防渗墙施工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测量放线,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操作。在实践当中,要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的具体建设需求,在对测量放线进行施工时,可以选择电子经纬仪、或者是S3水准仪等设备来提供一定的辅助性操作。在实施中,要对测量基准点、基准线进行反复的测量和确定,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施工控制网的建立,这样能够对其进行实时有效的监督和控制[6]。3.2制备泥浆。在实践当中,要将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到水利水电工程当中,就需要在各个环节都进行仔细的勘察,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切实有效的进行。在施工中,要提高槽壁自身的稳定性、保证钻具自身的润滑性等等,这些都是泥浆的功能特点,与此同时,在对泥浆的指向进行选择时,要与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因为,泥浆自身的优劣质量能够直接对混凝土防渗墙的施工质量产生影响,因此,在对泥浆进行选择时,要对其自身的质量提供保障。另外,要根据实际地质情况来对孔机自身的特性来进行确定,要保证泥浆自身的物理性能和流变性能处于比较良好的状态,这样能够将泥浆自身的作用发挥出来,给混凝土防渗墙的施工提供一定的保障。3.3加强防渗技术的检测。在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一些最基本的环节造孔施工来说,施工人员需要对孔斜、孔宽、深度以及一些偏差现象进行切实有效的控制。而在施工中,如果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无论是设计单位或者是承包商,还是企业单位,都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重视,并且安排相关人员对这些问题进行确定,并且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与此同时,在混凝土防渗墙凿槽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射水法、冲击式反循环钻进法等方式来对其进行有效的施工,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施工效果。

4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也是促使电力和水力行业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础,所以其自身的质量和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在实践当中,要将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合理的应用其中,提高其自身的防渗能力,为施工质量的提升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

作者:石丹 姚图 单位:贵州恒河生态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波,朱洪先,孙瑞.浅述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中国科技博览,2010,23.

[2]崔久名.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应用管理[J].江西建材,2014,14.

[3]唐明.论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J].中国科技博览,2015,37.

[4]朱玉军.浅析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运用[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5,12.

[5]肖伟财,于志刚.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运用[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17.

[6]洪授泉.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