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问题与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9 08:35:23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导流问题与技术分析

【摘要】在进行水利工程的施工时,要为水利水电工程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而科学的导流方案可以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所以,需要深入的研究可能对导流措施造成影响的因素以及导流方案的不同产生的具体的效果。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导流;影响因素;解决方法

1我国水利水电施工的特点

针对我国的现实地理情况而言,大的江流还有其支流和内陆河流是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主要集中的地方。自从建国以来,大规模的水电水电建设在我国就从未停止。工程旨在对水力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并且对河流自身带来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解决。河流所处的地理环境会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有着一定的联系。而且不同的地质条件会造成工程难度的差异,工期的调整以及质量的优劣。就拿长江以及黄河的源头来说,在高原地区发源的河流,因其具有地势阶梯的落差,所以其中蕴含的水能非常丰富。然而这类水力资源在开发利用方面,需要面临来自地理环境以及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困难。

2影响水利水电导流的因素

2.1水文因素。就导流施工方法自身而言,水文条件是对其造成影响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说结冰,洪水,流冰,水流量等诸多因素,如果对其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那么对与整个导流方法的建设而言,就会产生一系列不可控制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对于河道较为宽敞而且河流流量较大的河流来说,分段围堰的形式是一个有效的处理方法。而对那些水文变化较大的河流而言,基坑淹没法是最适宜的方法。在施工中充分的将两种方法进行使用,就可以有效的控制住河水的流量。假设,进行施工的河流存在一定的枯水期,那么枯水期就是进行施工的最佳时期。2.2地形地貌因素。在选择导流方案的时候,必须要进行重视的一个环节就是水利工程附近的地质地貌条件。如果河流具有较为宽敞的河床,但是河流有着通航需求,此时分段围堰就是最好的措施。如果有天然的石岛以及沙洲在河道之中存在,直接采用分段围堰即可,尤其是纵向围堰,可以有效的完成施工目的。如果坚硬的山岩存在于河道中亦或是在较为狭窄的河道,隧道导流的方式就是最好的选择。2.3地质与水文地质因素。在建设水利工程的时候,可能会遭遇多样化的地质面貌还有水文地质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河道两岸具有足够的抗压强度,那么在处理时可以直接采取隧洞导流的方式。如果河岸出现较为严重的风化情况,同时沉积层具有较大的厚度,此时只能选择明渠导流的方式。过水断面的面积以及水流流速是由河床的束窄程度所导致的。为了防止河床出现过分冲刷,从而导致围堰基础被掏空的情况,河床的束窄程度应由河床的实际地质条件所决定。岩石河床的抗冲刷能力相对较强,因此岩石河床在允许束窄方面就相对宽松,而具有较厚的河床覆盖层时,就削弱了抗冲刷能力。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常用的解决导流问题的方法

在进行导流方案的选择时,需要结合实际的地理条件以及水电工程的实际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参考。在河道上进行施工时,为了迅速的完成工程建设,施工时只能选择在无水地貌上进行。这就相应的要使用围堰护基坑方法将水泄到下游。然而,在实际施工中运用这种方法的时候,导流施工会涉及到诸多的情况,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其造成影响,甚至于导流的原因会对整个工程造成不利影响。因此,需要慎重的进行对待。3.1明渠导流。这种方法在两岸较缓,拥有交宽的滩地以及在两岸拥有溪沟,老河道的时候较为频繁的使用。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导流的流量相对较大,而且实际的地形以及地质条件对明渠工程的布置较为有利。如果以上基本条件具备,建议采取明渠导流的方式。3.2全段围堰法。围堰会一次性的将主河道拦断,而且水流会自然的被引导至旁侧泄水建筑物中,再进行下泄的一种导流方式。对于那些拥有较大流量的,而且具有较窄且较深河槽的,同时河槽的某一侧具有较宽的台地,推荐使用一次拦断,明渠导流的方式。而对于较小导流流量的情况,渡槽是通常使用的方式。3.3分段围堰法。这种方法会将全部河床的水工建筑物用围堰分为若干段。对整个工程需要进行分期分段的施工。首先可以对河床的左岸或者是右岸进行围住,引导河水在束窄的河床进行通过,继而可以对河流采取完全截断的措施,使得河水能够通过已经建成的建筑物。此方法在拥有较宽河床,较大流量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而且需要施工工期也要相对较长。3.4隧洞导流。这是一种在水利工程施工基坑的上下游修筑围堰挡水,引导原来的河水在隧洞进行通过,并导向下游的一种导流方式。在河床外导流,存在于山区的河流,两岸较为险峻且山高谷窄,地形地貌对明渠的开挖不利的情况下,就可以采取隧洞导流的方式,但是这种导流方法的成本较高。此外,这种方法会结合导流的涵洞以及永久性的建筑物,以此达到利用率的最大化。

4结束语

对于我国来说,社会公共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核心基础就是水电水电工程。对于工程的经济效益而言,一个直接的影响因素就是工程质量的优劣。所以,在进行工程施工时,对施工中拥有重要意义的导流问题进行仔细的分析,对工程质量进行最大程度的提升。

作者:钟庆芝 单位:安徽毓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江.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导流问题与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

[2]杨青青.水利水电施工导流方案风险分析[J].四川水力发电,2011.

[3]杨通明.关于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分析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