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7-11 10:51:32

水利水电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的应用

摘要:现阶段经济与社会都在进行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对水利工程质量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对水利工程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实际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时,必须实现对施工质量的加强,施工导流以及围堰技术是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实现对上述施工技术的高度重视。主要围绕水利水电施工对于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的运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导流;围堰技术

施工导流技术与围堰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占据重要位置,同时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为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提升,必须在实际施工中实现对上述技术的有效运用。不仅要对去技术要点进行掌握,还要再施工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与步骤进行,从根本上对施工质量进行保障。这不仅对我国水利水电施工的顺利进行有促进作用,同时对社会以及经济发展有积极意义。

1水利水电施工中施工导流技术的应用

1.1基于导流技术的概述。在实际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施工时,必须实现对导流技术的基本认识,这是促进导流技术应用以及最大限度发挥功能的有效手段。利用一定的手段与方法实现活水与施工现场之间的导流就是导流技术。首先该项技术需要对复杂多变的河道以及施工环境进行改变,这对施工进度的保证有重要作用。基坑内部的工程量设计导流流量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必须要结合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河道出现枯水期而且截流水之后,必须实现对上述技术的有效运用。同时主体建筑抢修到拦洪高度,之后需要在枯水期进行科学合理的围堰工作。在实际施工中,也会遇到无法抢拦洪高度的情况,若从土坝结构来说,则必须避免出现基坑内过水的情况。从没有建成坝体角度的角度来说则严禁溢流现象的出现,同时可以将这一导流时段作为主要依据存在于全年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将导流过程分为三道工序,下面对其进行仔细分析。首先是需要对围堰水流量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也就是说在实际进行河床截流时必须实现对水坝高程的确保。其次在实际进行中期导流时可将汛期的河水深度与坝体的高度作为主要依据,需要将其库存注水量增加到一定高度。在这一过程中可实现对抗洪水平的提升以及优化。最后是后期导流工作,必须结合实际情况促使活水对大坝设计高度的有效注入。施工工艺较为复杂是现代水利水电工程的显著特征,在实际进行施工时需要涉及到多项信息与数据。同时还要实现对数据信息有效强化于整合。在施工中也要对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选派现代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先进的信息手段以及科学技术已经是现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传统的水利水电施工方是已经不能实现对时展与需求的有效满足,必须结合实际情况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其进行合理的改革与创新。也就是说在实际进行施工导流系统设计时必须实现对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这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导流施工数据以及模拟演示图进行直观的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进行有促进作用,同时可实现对安全性以及稳定性的保障。

1.2具体的导流方案分析。通过上述信息我们可实现对导流技术的充分了解,但在实际进行施工时我们必须实现对水利水电工程实际的有机结合。同时实现对水文情况地质情况以及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切实掌握,成本以及进度也是在实际施工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这对导流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积极意义。在实际进行导流之前必须实现对河流水力情况的精确计算,同时通过一定的技术以及手段对河流流速进行明确的表示。导流有很多种,我们将常见的几种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并进行仔细分析。1)分段式。通过分段围堰的方式实现对河床上水利建筑物的有效风格就是指分段式,最终利用分段分期的方式实现对水利工程施工的有效完成。从具体角度来说,就是在河床的左岸或者右岸对其进行包围,然后河水会从狭窄的河床中流过,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将其进行截流,促使全部和水利用大坝流过。对于河水水流量较大以及河床较宽工程可对上述方式进行应用。也就是说在实际进行该项工作时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实现对导流方案的科学选择。2)全段式。这一方式主要是利用围堰将主河道一次性截断,而水流则被疏导到两侧的泄洪建筑物,由于不同的建筑物,其下泄时选择的导流方式也不同,通过单次导流的基础上划分河道,并分成明渠和隧道以及涵洞等施工导流。因而这一方式主要在河水水流量较大和河槽较深的工程中应用,根据河槽两边的台地大小而拦截,但是在明渠则导流。因此在实际导流施工时,需要紧密结合汛期河流泄水情况针对性的制定导流方案和对施工导流进行规划,并对工期进行合理的安排。但是有时水利水电工程较为复杂,这就需要通过建模给整个施工方案的实施提供借鉴与参考。

2水利水电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

2.1基于围堰技术的分析。所谓围堰,主要是在施工导流过程中,在地面修建的临时性的挡水结构。围堰只有在施工中采用,且在导流期之后需要将其拆除,这样就能有效的对基坑进行保护,最终确保整个施工现场处于干燥的状态。然而在围堰修筑过程中,往往会占据一定面积。

2.2围堰技术方案的分析。在围堰技术应用之前,必须针对性的对围堰方案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才能更好地促进整个施工方案得以顺利的实施。而为了更好地对围堰技术方案进行确定,就需要在施工之前深入实地进行勘察,并紧密结合场地的具体情况,针对性的对围堰占地的面积进行确定,而导流通道与大坝枢纽是影响围堰横断面的主要因素,所以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施工的需要,在确保安全和稳定的基础上,还应尽可能地确保围堰具有较强的抗震性能,才能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常见的围堰施工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种:1)不过水土石围堰。此类围堰自身的结构好比土石大坝,能够实现就地取材,切实加强工程所在地土石材料的应用,既能节约工程成本,又能便于拆除,因而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采取这一方式的缺点就在于围堰技术的工程量较大,且往往存在较大的沉陷量一般水不能漫过堰顶,若遇到汛期时就需要强化对其的防护。2)砼围堰。此类围堰主要是利用混凝土浇筑而成,不仅抗冲击性能较强,而且还具有较强的防渗性能,而且挡水的水头较高,且工程量较小,这样就能与砼建筑物进行连接,此时可以从堰顶漫水,所以主要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建设拱形横向围堰时应用。

3结论

在现代水利水电工程中,为了更好地确保工程项目得以顺利的实施,在应用导流技术与围堰技术时,需要切实掌握其技术要点,并针对性的确定施工方案,同时还应在施工现场切实强化对其的管理,并针对性对施工方案进行完善和优化,切实加强技术质量的控制。这就需要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中紧密结合工程的实际,对方案的可行性与经济性进行论证,才能更好地在确保工程质量在安全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利益。

作者:吴阳 单位:大庆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任洪梅.水利水电施工项目中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的运用实践微探[J].绿色环保建材,2016(12):172-173.

[2]马玉荣,白丽萍.浅谈南水北调鹤壁段淇河倒虹吸施工导流技术[J].商品与质量,2016(49):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