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设计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影响分析

时间:2022-07-11 09:09:49

组织设计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水利水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也越来越多,为了能够在该行业中获得一定的市场地位,就需要强化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与设计工作,在这当中,施工组织设计就是其中最为主要的内容,采用组织设计能够实现对于整个工程有效规划以及统筹,从而确保相关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例如,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能够对人员合理配置以及对材料科学的采购和对成本严格控制等。在当前的水利水电行业发展过程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强华,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成本造价控制,对于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控制的主要依据就是施工组织设计,因此就需要强化施工组织设计,以此实现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有效控制。

关键词:施工组织设计;水利水电;工程造价;影响

1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1.1施工组织设计为工程造价提供了依据

对于工程造价,施工组织设计是其基础性的工作,因此在实际的项目建设投入需要将升温,组织设计和工程的概预算进行协调处理,因为相关因素的影响,往往会产生这种情况。就是在同一个项目当中,因为施工部门不同,其之家信息沟通缺少有效性,造成其施工方法也不是很相同,因此导致成本预算也会产生不同的变化,所以最终的工程造价也有很大的差异。

1.2工程造价反作用与施工组织设计

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需要对于施工方案进行编制,以此来确保再去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选择成本比较低,以及工期比较短的施工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工程造价的相关数据,在一定意义上能够为施工方案的编制提供一定的参考,然后我才用工程造价的反作用,对施工组织计划进行指导,以此加强对与施工方案的优化,从而将施工成本降低,有效地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这对于施工企业的经济性有着很大的作用。

2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造价之间的相互确定关系

尽管施工组织设计和造价控制工作在相同的项目中分别属于不同的部分,然而这两者之间独立存在的,通过相关施工数据以及实际的施工经验可以勘查,这两者之间有着很紧密的联系。例如,对于施工过程当中的材料价格进行预算中,因为水利水电工程往往需要大量的材料,基本上材料的费用占到整体工程的60%左右,若是对建筑材料采购方案能够优化,尤其是对于水泥以及钢材和木料等进行组织设计,这对确保工程的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和工程成本的降低有着很大的作用。

3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对合理确定工程造价的意义

3.1保证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质量是合理确定

工程造价的关键在实际的施工当中,往往会产生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不高以及对于施工计划当中的相关细节性工作没有重视等情况,这样就会给实际的工程造价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实际的设计人员在对于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编制当中,对施工方案不能盲目的选择,一定要能够根据行业当中的相关规范,对相关的设计方案进行筛选,将施工项目的实际需求作为其发展基础,采用科学合理的措施方案,尤其是需要对于细节性进行掌握,确保经济性以及技术性都能够有效把握。

3.2采用新技术是降低工程造价的主要手段

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对于新型技术的不断应用,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中,加强对新技术以及新设备和新理念的应用,不但能够将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率进行提升,还能够在一定意义上将工程造价进行降低。比如,在对水电水电坝体进行施工当中,可以采用新型的碾压混凝土作为坝体的施工材料,这样不但能够实现坝体的快速填充,对施工工期有效缩短,还能够将坝体的抗溶性以及耐腐蚀性进行提升。因此,在实际的施工当中,就需要加强生产工具的有效应用,从而实现工作造价的降低。

4施工组织设计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

4.1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质量是工程造价合理控制的关键

在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过程中应该严格依据该工程项目的实际进行认真、严格的论证,从多个角度对其进行思考,包括经济以及安全和技术等方面,以此起来保证施工组织设计的高质量,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工程造价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现阶段,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就存在着因为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不高以及组织设计工作的细节没有做到位等情况,这样就给工程造价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就需要确保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质量。

4.2采用新技术是降低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的主要手段

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在实际的施工中采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来提升工程的效率以及质量。在施工组织设计工作中需要将科技因素进行重视,需要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当中加强新型技术以及设备的有效合理的应用,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材料的结合,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将科学技术的作用有效体现处理,根据相关研究表明,在水电水电建设当中将科学技术有效应用,不但能够将工作效率提升,还能够将工程造价有效降低。比如,在对于水电站的坝体建设施工当中加强对新型碾压混凝土有效应用,将其作为坝体的建设材料,这样不但能够实现填充的效率,并且也能够将工期降低,从而实现工程造价的降低,以此能够为建设工程带来比较积极的作用。因此,在实际的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当中就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进行工程造价的降低。

5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降低工程造价的策略探讨

5.1加强对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视

在大部分行业当中,对于造价管理工作来讲都非常的重要,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造价管理工作当中,也是如此,因此就需要强化人员成本意识的提升,不管是对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成本意识,对于水电水电工程当中的各个环节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以此使得施工企业的成本支出和收入形成一定的比例关系,这样才能够使得施工企业获得一定的利润。在这当中,对实际的造价控制工作来讲,一定要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依据,按照实际的状况实施预算的控制和管理,从而使得造价更加的具有针对性,以此实现对材料以及人力和时间成本准确了解。

5.2根据具体的施工项目制定合理的施工图

在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前需要做好相应的预算工作,通常对于预算工作按照施工图来进行确定,对于施工图不但能够将工程的基本情况进行体现处理,还能够将工程的细节进行体现处理。在实际的施工图当中需要将工程施工的实际成本进行体现,比如,在施工图当中需要对于施工的材料以及人员的实际数量进行体现,以此使得在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中将其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进行有效的配置。

5.3加强对各个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和管理

在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控制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需要做好核算以及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若是对于成本核算缺少合理性。那么对于水利水电是喔。当中的成本有控制,就很难确保,所以是施工企业当中的相关造价管理部门以及财务管理部门就需要对于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加强重视。并且在成本核算部工作当中各个管理部门需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在进行核算工作当中,对于核算工作本身来说,也需要将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结合起来,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设计对于成本的数量以及实际发生的成本进行计算,并且确保差异不能太大。在工程施工进行中,对于相关工程项目的实施,在成本核算中,若是产生了和预算不同的情况,这就需要及时进行解决,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防止对工期产生延误。

5.4结合施工组织设计的变化加强造价控制

对于水利水电施工组织设计当中所出现的变更情况,这就需要对于一些突发状况进行有效的控制。实现对于施工现场的动态管理,按照施工状况,对于既定的组织设计有效修改以及补充,从而将水利水电工程的目标有效实现。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于用电量的不断需求增加,人们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确保用电安全的基础上,为了能够实现供电企业的发展,就需要在工程施工中做到合理的设计。加强对于施工成本的控制。对于工程造价能够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对其严格控制,对工程施工中的相关部分配置进行优化,以此将施工周期有效缩短,这样就能够间接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周芳 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水利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杜汉清.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造价的关系[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60-61.

[2]董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造价关系浅析[J].四川水泥,2015,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