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分析

时间:2022-07-11 09:05:43

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分析

1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

我们要想通过水利水电工程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势必参考相关资料及实际调查,做好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分析与评估,从而合理规划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尽可能地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

2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的拟定及可能存在的问题

2.1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的拟定

出于保证水利水电工程良好建设的考虑,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拟定的过程中,通常会制定几种方案,再从中选择最佳的、最适合的执行。当然,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对比几个方案的费用情况和经济效益情况;对比水利工程经济分析期是否相同,如若不同,则需要对经济分析期内水利工程予以计算,确定最小公倍数;对比水电工程采用计算方式是否一致,在同一种计算方式下资金投入情况等,进而选择最为适合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

2.2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可能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慎重选择了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在具体进行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一些问题。经过对以往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予以了解和分析,确定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2.2.1重建设,轻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复杂、烦琐、涉及方面较多、施工工期较长的大型工程,在具体展开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多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工程施工质量不佳。为了尽量避免此种情况发生,需要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强化管理工作,使之能够对工程的方方面面予以有效管控,保证工程质量。但实际情况则不然。诸多建设单位过于重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忽略了工程管理,未能合理规划与落实各项管理工作,致使其未能在工程、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安全等方面予以有效的管控,不利于工程高质量建成,更不利于较高经济效益的获得。所以,目前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中忽略工程管理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建设单位应当予以高度重视,探究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解决此问题,以便良好地建设水利水电工程。

2.2.2资金成本未能合理地应用

为了尽可能地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能够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在具体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严把成本关,也就是详细了解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如施工材料运用情况、施工人员配备情况、施工设备选用情况等,进而合理规划和制定成本控制方案,切实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但是,某些建设单位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时,并没有做好成本控制工作,甚至出现了挪用资金等恶劣现象,影响了工程建设,同时造成了资金浪费,致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难以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所以,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来说,资金成本未能合理有效地应用这一问题的存在,将造成项目经济效益降低。

3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评价方法

基于以上内容的分析,确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多种不良因素的存在,致使其存在一定的经济效益风险,如若不加以控制,势必降低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发生,应当合理应用经济效益风险分析方法来对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予以分析,为规避和控制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提供依据。

3.1组合频在对水利水电工程方案进行经济

效益风险分析时应当从系统的观点出发,将经济效益指标总系统分解成若干个子系统,先分析各个子系统的分析,进而推算出总系统的风险。对于经济效益指标的概率分布可以通过组合频率法求得。基于对水利工程实际情况的了解,确定一系列子效益现值xi(i=1,2,3,…,m)和资费用现值xi(i=m+1,m+2,m+3,…,m+n),可以推算出水利水电工程的总效益B、总费用C、净现值Z,效益费用比Y。方程式如下。

3.2风险分析的最大熵模型

考虑到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变量较大,所以在对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分析的过程中还需要建立最大熵模型。大熵方法的基础是信息熵,此熵定义为信息的均值。通过构建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分析的最大熵模型,可以确定整个范围内变量不确定性的量度、信息论中信息量出发点、风险估计的实质等,进而估算出风险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

3.3基于模糊不确定性的水利水电工程

项目经济效益风险分析为了能够相对准确地评估水利工程项目经济效益风险,提出有针对性的控制对策,还要给予模糊的不确定来分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经济效益风险。具体分析内容是:(1)辨识风险,即了解水利水电工程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如投资方面、效益方面、工期等方面因素。(2)在此基础上设定风险因素数值变化的论域,进而构建模糊不确定因素变化幅度的隶属函数,再进一步确定模糊不确定因素的模糊概率,从而准确地评估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

4结语

对以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的了解,确定水利水电工程存在的经济效益风险较大,如若不能有效地规避风险,势必降低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对社会和国家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基于本文一系列分析,确定准确地评估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合理规划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是非常必要的。而要相对准确地评估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风险,应当注意基于模糊不确定性来分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经济效益风险。

作者:刘艳军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周泉.对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分析及方法探讨[J].城市建设,2012(18).

[2]刘祥柱.风险分析理论及其在日照水库管理中的应用[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12.

[3]梁玉西,贾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风险分析[J].华章,2010(17):160~165.

[4]张艳.实物期权理论在水利水电项目投资决策中的研究与应用[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2013.

[5]焦全春.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管理研究及应用[J].科技创业月刊,2016(19):116~117.

[6]袁春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3):97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