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探究

时间:2022-07-11 09:00:52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探究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水利水电工程正在不断的发展,水利水电和我们生活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积累一定的经验。本文主要对于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出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得到完善的发展。

关键词: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

谁离开输电工程都是在水量比较充沛的地段建立,这些地段具有复杂的地质条件,具有很大的工程施工难度,对于工程施工的技术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具有防洪和发电的功能,工程质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直接的影响,决定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针对技术和质量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将施工管理进行加强,在实际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对于工程的效益发挥具有直接的影响,与此同时,可以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如果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如果具有不够完善的地方,那么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就会受到损失。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影响因素

1.1施工人员因素

工程的设计者就是人,这些人也直接参与到了工程当中,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直接关系到施工管理质量的好坏,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的关键包括施工人员技术能力的高低和责任心等,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工程的指挥人员和操作人员等都会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水利水电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将施工人员的素质不断得到强化,从而若将施工人员的技能进行提高,这样才会保证施工质量。

1.2施工原料因素

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种类比较多的材料,原材料的质量对于工程的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保证基础就是高品质的原材料,如果原材料的质量不佳,那么就会埋下安全隐患,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关于原材料的采购和进场以及验收工作都要遵守相关的规定,对于工程材料的质量给予保证,避免在工程施工当中利用劣质材料。

1.3施工机械因素

在当今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当中,通常都是利用机械设备完成很多作业,在机械设备的采购过程中,需要制定出科学的采购方案,采购到的机械设备需要具备适用性和先进性的特点,与此同时,对于工程的预算情况需要进行全面的考虑,设备的采购需要具有经济性,在实际施工当中,工程机械设备还要具备操作性的特点,这样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的操作也要更加便利,设备的维护也要比较方便,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科学的利用机械设备。

2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2.1加强质量管理

将施工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小组需要以质量体系为基础,对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给予保证,成立高质量的施工小组,将岗位承包责任制进行实施,需要实现明确的质量分工,将施工责任落实到个人。施工人员需要以施工的实际质量为基础,从而制定出工程质量管理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实现质量施工的检查,使水利工程的质量问题得到保证。施工过程中的主体就是施工原材料,需要给予严格的把关,材料的质量对于施工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如果利用劣质的材料,那么对于施工的质量就会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对于人民的健康造成影响。严格把关材料,如果没有合格证的认证,就不能进行使用。施工人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属于建设者,他们直接决定着施工好坏,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就要定期和施工人员进行工作交流,在世界工作经验当中,需要利用工作经验将自身进行完善,也可以聘请自身专家针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将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进行提高。施工过程中利用的机械对于工程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利用现代化的施工设备,可以将施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进行提高。企业需要将现代化的施工机械进行引进,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对其价格和维护便捷性以及技术先进性等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选择出来的机械要适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

2.2加强建设资金管理

需要统一管理工程投资的建设资金,实现专款专用,管理的账目要做到清晰明确,对于建设资金不能随意的进行挪用或者占用,所有的付款行为都要严格遵循合作的相关规定。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对于工程成本的相关资料进行全面的了解,可以针对施工成本采取预算工作,制定出有关施工成本的标准,并且及时分析施工成本,将工程成本的相关改进措施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严格的控制各项工程成本。

2.3加强检验检测工作

实现检测试验工作,可以对于质量给予有效的保证,产品的质量可以通过检测进行确定,因此需要将检测机构进行完善,建立现场的试验室,并且以工程需要为基础,将各种试验检验仪器设备配备齐全,并且安全专业的检测人员,利用试验数据对于施工形成指导。试验室的主要工作对象就是在工程施工过程只给你利用的钢筋和水泥等各种原材料,在使用之前,需要以本标技术和规范为基础,从而采取取样试验,只有检验合格之后才可以进行使用。

2.4施工过程中的进度管理

以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为基础,从而制定出执行施工的程序,进行统筹安排,将重点进行突出,以均衡生产为基础,对于施工的质量给予保证,与此同时,需要将施工的进度不断加快,通过合理的施工计划,有效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对于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需要给予重视,对于气象条件和道路等条件进行全面的考虑,以工程的进度为基础,从而对于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配置,对于计划需要严格的执行。

我国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行改进,在实际工程管理过程中需要将领导不断加强,将施工人员的素质进行提升,使施工要求得到得到满足,促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顺利的进行下去。

作者:贾 伟 殷书斐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彩龙.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探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4,9:57-59.

[2]陆旺武,黄茂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完善措施[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4:75-76.

[3]刘吉华.浅析现代化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管理和技术[J].广东科技,2012,23:156-157.

[4]麦麦提艾力•麦麦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完善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5,48:276-277.

[5]次仁旺堆.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施工管理技术与方法探微[J].管理观察,2016,3: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