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09 04:37:53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电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由于使用燃料发电的企业不仅能源消耗量大,成本高,同时对环境的影响相对也比较严重,因此水利发电等非燃料发电成为国家积极支持的项目,在水力发电工程建设中,建设项目工程的质量控制是项目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控制进行探究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措施

1对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因素进行分析

1.1工程材料质量是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原材料质量对水电工程质量影响比较大。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a.一般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模都比较大;b.原材料使用的品种多;c.原材料的来源比较广泛,使用量特别巨大。因此造成原材料质量控制难度大,成为影响水电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之一。

1.2自然环境因素

水利水电工程是在露天环境下施工,自然因素对工程的施工和施工方案的制定影响很大。首先,水利工程建设一般是在江上或者河道上进行建设,水的问题及水底情况相当复杂,给工程建设带来很大的施工难度;其次,受不同季节气候的影响较大,如雨天、大风天气及大雾天气等都不同程度的对施工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我国北方,尽量避免在冬季施工,如果被迫在冬季施工,要做好相应冬季施工措施,因此这些环境因素都不同程度的对水电工程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1.3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一般涉及都是挡水和排水的建筑设施,防冲、防渗、防气蚀,施工质量要求高,安全性能要好,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严格。但目前一些水利水电施工企业领导,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着注重效率和效益而轻视建筑质量,重视施工进度而轻视施工安全的问题,在工程中,所有的工作都是人来完成,如果人员素质达不到要求,工程质量就无法保证,不仅达到工程设计要求,会极大地影响工程质量。

1.4材料管理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材料管理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对材料要进行科学管理,从原材料入厂检验合格后进入库房后,保管人员要对各种建筑材料进行科学的管理,在质量管理中,材料保管质量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一些钢材要放置在干燥的库房中,一旦被雨、雪淋湿,钢材会很快被锈蚀,对工程质量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些沙、石如果长期放置在自然环境中使大量的灰尘泥土等杂质渗入其中,对建筑工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在材料在保管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相应的质量要求进行严格的管理,否则就会严重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

2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2.1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2.1.1对勘察文件、施工图纸及相关的技术文件进行严格的审查及监督管理。对地质勘察单位和工程设计部门提供的相关的图纸和勘探文件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督,在审查过程中,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一旦发现存在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事项,没有按照相应的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和缺少相应的勘察文件,可以通过直接的经济处罚和法律制裁,使直接责任主体承担由其失误疏忽或有意所造成的质量责任。通过对工程设计部门和勘察单位的监督管理和依法处罚,可以有效的设计、勘察主体部门对本部门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科学的改进,使质量保证体系在不断完善中良性运行。同时,将其不良行为记录在案,纳入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的信用档案,形成信用约束力,这样才能实现数据和勘察文件的质量满足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2.1.2加强对工程各个环节合同文本的监督把重点放在施工合同方面的监督,把工程质量管理中的一些规以法制条款落的形式落实在合同条款中,以合同的法律效力约束各建设主体的质量行为和活动结果,通过对第三方面的内容的审查监督,实现政府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实施工程的预控监督。2.1.3施工前对施工质量的把关。施工前质量监督管理的重点对业主质量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如原材料的采购质量、建筑施工单位的资质、施工人员所具有的素质等,都要按照合同要求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这也是规范建设业主质量行为和活动结果的重要措施。

2.2对水利水电建筑原材料质量的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时主要包括以下建筑材料:钢筋、红砖、水泥、砂、石子等,这些材料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质量规定,进行采购,在进场时工程监理要对各种原材料要进行逐一检查核对,同时还要检查钢筋级别、直径及申报数量等关键地方,检查合格证出厂化验单是否在符合质量的范围内,抽样的复验检验单是否合格,比如水泥进场后,工程监理要对生产厂家、水泥型号、出厂日期、产品合格证等项目要与设计要求的标准进行逐一核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取样化验,待试验合格后投入使用。求,是否存在软弱下卧层,实际地质情况是否与勘测报告相符合,确认地基土符合要求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并及时办好隐蔽验收签证手续。2.3.2钢筋分项隐蔽工程的验收。在施工前,要与施工单位做好技术交底工作,要合理设置质量控制点,不经验收合格的隐蔽工程,不准进行隐蔽。比如柱子质量控制点的设置,应设在每层柱(或基础顶面)支模之前,控制的重点内容是:柱子纵筋接头质量及其位置是否正确,箍筋加密区绑扎是否到位,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2.3施工后的质量控制

施工后的质量监督管理是建设工程投入使用的把关监督管理。首先要保证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过程不能投入使用,避免低劣水利水电工程对国家和公共使用者造成直接的危害和影响。其次是把装修和维护的质量监督纳入技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范畴。在这一阶段的监督应着重把好两关;a.严格对其竣工验收备案的审查,监督,确保备案登记的可靠性,权威性和有效性。b.做好监理交底工作。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始终处于有效的受控状态,监理方除了认真做好施工方的施工组织设计及各项施工方案的审核,进场材料报检,各道工序,各分部分项及单位工程的施工质量监控在设计和相关规范标准以内,还要针对不同工程的特点难点对施工方进行交底。

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不断完善,不断的发展,使水利工程质量逐步提高。同时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与发达国家的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要学习发达国家的一些质量管理经验,建立健全各项质量标准,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体系更加完善,以适应我国今后水利工程建设的需要。

作者:邓晓慧 单位:黑龙江省国昌土地测绘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殷杰.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水工设计方案对比研究[J].科技资讯,2010(24).

[2]郑俊,谭升魁,杨晓娟,费文平.浅谈水利水电工程高边坡的加固方法[J].今日科苑,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