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工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07 04:35:51

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工设计探讨

水利水电工程结合其它的建筑工程相比,具有较长的工期,施工的环境比较复杂,工作的场所比较差等特点,这项工程在技术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对施工安全与可靠比较重视,而且整个工程建设的投资相对较高,在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水工进行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整个工程经济效益,在施工前期,需要开展大量论证的工作,下面对其进行详细的介绍。

1水利水电工程水工设计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内正在慢慢提升对水利水电工程的要求,施工质量和技术方面都在不断发展,前期水工的设计和论证也就需要更加仔细与认真。要对水工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对施工的场址和重要建筑的形状进行全面的了解,还要对不同水工的建筑布置的方案进行慎重考虑,这些在对水利水电工程可行性进行设计时都非常重要。和整个工程的建设相比,首先需要具备设计的具体方案,这一构成主要有下面几个步骤:(1)拟定方案,要对整个工程的开发大小、数量和规模等进行确定,和建筑的布置,地质地形的条件,施工的原则以及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进而制定出两个或者多个对比方案。(2)设计方案,需要与工程实际建设拟定的方案与建设的条件进行分析,还要对经济效益的问题进行考虑,对不同方案设计的工期和投资等进行详细的对比,使方案设计得到优化。(3)比较方案,要对方案设计比较和选择的原因进行充分的考虑,对不同的方案在实施时不同的效果进行分析和比较,对各种方案的利弊进行总结。(4)选择方案,在对设计出的方案进行分析和对比之后,就要根据分析和对比的结果,选择出最佳设计的方案。

2水利水电工程水工设计分析要点

2.1需要具备系统、宏观的水工设计理念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工的设计需要总体进行规划与设计,不论主体设计或者辅助性的设施都要与项目整体的运行一致。而且,还要对整体规划运行的成效进行把握,不同水工的建筑设计的需要不同,水利水电工程泵站在进行规划和设计时,需要对车库、食堂和宿舍等建筑的计划和安排进行关注,为了尽可能的使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就要对不同类别土地和其他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和把握,泵站在进行建设时,一般建设在和市中心距离比较远的位置,泵站数量也要按照实际的地质和水文情况进行设计,这种具有全局观念的方案计划,有利于时水工设计的成效得到全面的发挥,进而使水工规划和设计基本的需要得到维护和满足,使水工的设计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2.2设计依据需要充分

水利水电工程内水工的设计需要与当地实际状况相符合,要经过详细的论证,实际状况与要求都需要提前得到专业团队科学的论证,这样才能够了解其实际成效,具备实际的信息数据。比如,对库区的地质环境产生的影响,是否可能引起地震,工程在蓄水之后耕地淹没的体积,实际搬迁的人数,经济补偿金额,以后建设所需费用等,不能只是依靠当地部门的估算,还要开展科学论证才能了解实际信息数据。

2.3设计还要有针对性

在对设计的方案进行制定时,同类的工程建设一般可以为本工程设计提供很好的参考,但是这并不代表可以直接照搬,因为工程所在位置的不同,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地质地形等因素也都有很大差异。因此,在实际的工程内,建筑方式、布置和解决的对策都要有针对性,设计的条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化。这时,水坝的长度、坝型和枢纽的布置等也有很大不同,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原因也会不同。比如,如果是植被的覆盖率比较好的地区,在设计时就不需要对泥沙的淤积有太多的考虑。

2.4要有深度

水利水电工程内,水工设计在前期其深度没有太大差异,但是越到后期深度也就越深,这就需要了解两个原则。(1)不同的时期需要和深度相符合。(2)同一时期不同的方案设计的深度也要一致。设计的深度对实施结果有很大影响。设计的深度越深,实施的可行性就越高。在设计的前期,建筑和坝址都只是进行初步的筛选,设计的深度目的主要是对投资进行把握和控制;对可行性进行研究时,由于要进行比较和选择,不同的方案就需要有不同的深度,以便符合相关要求;最后的确定阶段,需要选择最佳方案,这对设计的深度有更高的要求。

3水利水电工程水工设计时考虑的因素

3.1工程的要求

在对方案进行设计时,首先要对工程实际的需要进行充分的考虑,主要是工程任务的数量、竣工的时间以及规模的大小等,以便和工程的运行需要相符合,需要保证科技的可行性。在对方案计划进行实施时,其中,建筑工程的方式、建筑的布局与工程施工过程和解决的对策等都要按照具体原则和条件进行实施。比如,三峡大坝建设前期由于当地交通不便,各种设备机器的运输,都借助卡车运输,设计时就需要考虑建设施工的公路,但是其他交通比较便利的地点则不用考虑这一点。

3.2工程建设的投资

和整个水利工程相比,工程的投资一般是建设所需全部的费用和开支,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由很多小的步骤和工程构成,任何小的工程都会有相应费用消耗,进而组成整体的费用。这些小的工程会出现很多资金浪费,对不同的要点进行把握和控制就能够使工程整体费用得到节约,提高整个工程的效益,在对理论设计进行实施时,需要按照最小的投资和最大的收益原则。对投资进行决定时,要从整个工程层面开展合理评价,做好对投资的评估和预测,这是对工程的预算进行估计的重要措施。

3.3工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有后续作用,会在整个工程结束后若干年才有所体现,而且不确定。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影响都可以经过相应的技术进行论证,有一定的可预性。在对水工进行设计时,需要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考虑,比如是否能引起地震,是否对植被有影响,是否会破坏当地生态等,借助理论的比较与论证,尽量降低负面的影响。

4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内水工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与完善,切实发挥出设计的作用,进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作者:黎佛林 单位:上饶市鸿安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蒋红利,曾安国.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工设计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49):286-287.

[2]张和平.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工设计方案的思考与分析[J].江西建材,2011(04):197-198.

[3]张冲,周啸.探究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工设计的方案[J].新材料新装饰,2014(11).

[4]郎爽,姚俊峰.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工设计方案的思考与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