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房屋拆迁与建设

时间:2022-11-07 04:29:35

水利水电工程房屋拆迁与建设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在该地区的房屋拆迁补偿和安置房的建设,是稳定撤离人员的生活水平,恢复他们的日常生活环境,是实行安置住房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地方政府移民机构在进行开展和移民有关的各项工作时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自己建设、统一建设或者自建与统一建设相结合的形式。根据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在充分尊重移民的个人意愿的同时,选择适当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协助移民完成住房建设的投资,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水利水电;移民房屋;建设

1前言

实行水利水电工程的移民房屋的拆迁补偿,对移民安置地区进行正常的住房建设,是遵行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是法律保护并体现移民的财产不受损失的具体表现,应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审查和批准,对各家的补偿结果向移民用户进行公示,对移民群众要核算清楚,提高透明度,让每一户居民都可以领取到应该属于他们的住房和其他个人财产的赔偿和补贴费用金额。在对移民进行住房安置时,要充分尊重移民本人的意愿,由他们来决定居住房屋的建筑风格、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等等,并就赔偿基金进行充分的协商,充分尊重移民居民的个人意见。

2移民房屋建设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2.1移民房屋建设的原则

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中,按照我国对移民安置做出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经过有关部门层层审批审查建设规划的设计方案,包括土地资源流动配置在内的必要的建设工作和对安置地区农村居民的住房分配问题,是由当地政府的有关移民部门签订协议并建立组织实施的,同时也要在审定投资范围实施。移民安置点的建设特别是移民住房安置点的建设,是保证移民安置地区的生活环境,保证移民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保证居民恢复正常的生活,保证移民生息繁衍、安居乐业,保证个人财产不受侵害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对移民房屋拆迁的补偿,是按照移民原来的居住房屋类型、建筑面积和建筑数量标准来进行重置计算的。

2.2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

移民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指在移民安置点现场进行场地建筑施工,道路及给排水工程,生产和生活供水管道铺设,能源技术和对外道路施工建设等内容。基础设施建设应当充分按照乡村建设的规划、设计和资金分配,由移民机构负责实施。这种施工招标方式应当选择有资质的专业施工公司,且投资组织项目要有一定规模的才可以。

2.3移民房屋建设规模与标准的确定

移民在其居住的安置区的居住建筑的规模,表示的是每一户的移民在新搬迁位置的建筑面积。房屋的相应建设标准,是指建筑结构的类型(可分为框架结构,砖木混合结构,砖混合结构以及土木结构等)和装修以及装饰等情况。住宅建筑的建设规模和标准的确立,不仅要考虑到移民新迁位置的自然条件,地质以及土地基础承载力,更要考虑到移民群众的意愿,尊重相应民族的生活习惯和居住习惯以及广大移民可利用到住宅建筑建设的资金准备情况。

3移民房屋建筑施工的组织形式

3.1自建方式

根据国家项目类似的成功经验和应该鼓励倡导的实施方案,移民房屋的建设主要是由移民自己建设为主。在居民进行转移后,根据国家对居民住户进行统一的分配划定之后,移民可以充分利用国家的房屋拆迁补偿费用来进行充分地安置,找到适合自己的施工队伍,自行与施工方协商签字,自行对自己的房屋家园进行建设。对于本地安置的移民来说,更应该采取这种方式。

3.2统建方式

在当前,我国一些地区对移民住房的建设方式采取了一种集中统一建设施工的方式。在统计原来移民的人口数量和所能得到的房屋拆迁补偿费用之后,按照每户平均应该得到的资金数量,根据家庭户型、家庭结构和结构空间进行充分、合理地分配。移民在进入到一个新的地方之后,每户家庭都可以根据人口数量得到相同大小的住房或补偿资金,或者根据人口数量不同得到不同面积的家庭住宅。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控制房屋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也同时便于管理层和承包商进行建设管理。但是,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新住址住宅投资建设的资金和移民原有房屋进行拆迁时产生的补偿难以达到平衡,这个资金缺口问题始终难以得到解决的。原来移民居住房屋的面积、结构等特点和新建建筑的标准不相符,实际上获得的补偿往往是不同的。

3.3自建与统建相结合方式

由于不熟悉集中安置过程,搬迁的移动距离也较远,原有的建筑物在拆迁过程中产生的残余部分难以回收,并且在安置地区内部不熟悉建材的布置情况,如果由移民自己建设的话,就难以控制建筑建设的进展情况和房屋建设质量,不能有效保证资金链的完整充分,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计划统一管理,采取由移民当局和移民相组合管理的方式。如果使用这种方法,就需要由县级移民安置部门根据每一位移民住户的实际需求建造住房,根据需要的房屋套数、建筑面积等因素合理安排,充分核算建筑建设投资资金。独立控制每个移民家庭建设住房所需要的拆迁费用,使移民所获得的补偿和建设费用相当,根据户型综合设计与规划,与外来务工家庭的住房建设签署相应的协议,统一编制,统一指挥。这样做可以在移民安置过程中涉及到的结构过程中的施工管理,房屋建设进度等等中得到更好的质量保护。同时,当事人的各项权利与义务清晰明确,责任能够划分清楚,许多国内成功的移民安置工作都在使用这种程序步骤。

4结语

综上三种建设方式,我们可以发现,对于迁移安置住宅的施工组织形式,我们可以采取自行建设与统一建设相结合的方式,由移民当局按照既有的规划设计方案,移民户选择房屋建设场地,同时对住房面积、住房类型和住房结构进行设计参与,统一筹备,组织建筑施工团队与移民户签订合同条约,每户移民家庭派出代表参与、建设施工,并在施工完成后对住房建筑进行检查是否合格。由移民部门代为清算和支付建设资金,然后再由移民当局完成对房屋建设后移民定居的相关事宜或者填补其中差额,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的弥补建设资金和补偿费之间的大缺口,使得移民和有关机构避免了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能够确保社会能够稳定地按照既有方案实施移民安置步骤,进而才能顺利地完成移民安置的有关工作。

作者:周亮 单位: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杰富,唐欢.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房屋拆迁与建设[J].云南水力发电2008/03

[2]代磊,汪奎,江燮华.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补偿和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探讨[J].水电站设计.2015/03

[3]施国庆,陈绍军.水利水电工程征地拆迁损失和社会经济调查[J].水利水电科技进展.19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