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环境风险研究

时间:2022-07-13 10:05:31

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环境风险研究

摘要:环境风险在工程中普遍存在,对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具有较大的影响。首先对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风险进行了简要的概述,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风险评价方法及步骤,最后对重大水利水电工程中存在的风险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希望能够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保证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环境风险;淹没风险;溃坝风险

环境风险在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属于一种常见风险,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极其严重,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于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国家对重大水利水电工程重视程度的提高,我国在环境风险控制方面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但其中仍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对此,建立相应的模型是促使环境风险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的一种重要手段。

1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风险概述

所谓的“环境风险”,主要指的是在人们意料之外发生的,会对人的活动以及相关事物产生影响的事件。总的来说,对环境风险问题的认识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①风险识别。做好风险识别工作十分重要,要认识到风险的性质及产生的原因,这对风险控制手措施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②风险评价。做好风险评价工作也十分重要。风险评价手段有很多种,对于不同的环境风险,要综合应用多种风险评价手段。③风险处理。风险处理工作是整个风险控制过程中的重点,要依据风险的性质、产生的原因和评价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完成控制过程,从而将环境风险所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④风险决策。完善风险决策工作能够为后续工作提供参考,因此,工作人员必须对该项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

2环境风险评价方法及步骤

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风险评价方法包括很多种,但其步骤基本一致,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①源项分析。源项分析主要指的是针对风险来源的分析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确定风险产生的原因和风险发生的频率。在这一阶段,可以依据的技术少之又少,基本要靠工作人员实践经验的积累才能完成。故障树分析法和事件树分析法是这一过程可以应用的分析方法。②危害判定。危害判定主要指的是对环境风险可能会对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的影响的判定。这一过程仅仅依靠人工无法完成,因此,必须通过实验来为危害的判定提供依据。③反应评价。反应评价主要指的是对环境风险促使人与自然环境所产生的反应的评价。对反应评价的研究在环境风险控制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具体可以通过建立多阶段模型和正态模型来完成。④暴露评价。暴露评价主要研究的是人体或其他食物暴露于某种化学物质或物理因子条件下,对暴露程度和频率等进行测量与估算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讲,暴露评价是风险评价的基础。⑤风险表征。风险表征环节需要将上述内容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得出关于整个环境风险的种种数据,从整体上认识这一风险,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的一个环节。

3几种常见的环境风险及解决措施

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环境风险主要包括淹没风险、溃坝风险、地震以及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等风险。下面主要对这几种风险进行分析。

3.1淹没风险

淹没风险是水利水电工程中一种普遍存在的风险。一旦出现淹没的状况,水库周围的物种等均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淹没风险的产生与水库的地质条件有关,解决这一问题对保证物种的多样性以及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想要控制淹没风险的产生,必须要在工程施工之前便做好对施工地点地质条件的考察,要在详细了解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发生的不同危险,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这对于淹没风险的控制具有重要作用。

3.2溃坝风险

引起溃坝风险的原因有很多,从环境的角度考虑,坝基的破坏、地震以及泄洪能力不足均会导致这一风险产生。就目前的情况看,坝基破坏是溃坝风险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坝基的破坏则与当地的地质条件及处理手段的不完善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对此,必须要在施工过程中处理好有关坝基方面的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入手,提高坝基的使用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

3.3地震

地震的发生无法控制。一旦发生地震,水利水电工程必定会受到影响,具体影响程度根据地震等级的不同而存在差别。一旦发生大型地震,土坝所受的影响将会极其严重,主要表现在滑坡的出现、坝体裂缝的产生等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地震并不会造成溃坝现象,但仍需予以重视。为此,做好地震预测工作十分重要,同时还要认识到保护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是风险控制的基础性保证。

3.4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是导致水利水电控制受环境风险影响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究其原因,主要是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施工管理工作不完善。因此,必须加大力度完善施工管理体系,同时,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实践水平,以保证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从而使环境风险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4结束语

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环境风险是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控制环境风险对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做好风险评价工作十分重要,要根据风险等级的不同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这样才能保证环境风险得到很好的控制。

作者:林江莉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汉球.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风险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05.

[2]吴中如,苏怀智,郭海庆.重大水利水电病险工程运行风险分析方法[J].中国科学,2008(09).

[3]毛战坡,曹娜,程东升,等.水利水电工程重大变更环境影响管理有关问题探讨[J].水利水电技术,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