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3 09:33:45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方法研究

1施工质量的评价目标和主要内容

对于水电水利工程质量评估首先要明确评估的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它是整个工程的一种客观体现,另一方面,也是为监理部门提供可靠的检测依据,对政府方面行政力量的管理水平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会促使政府行使职权时能达到一个科学高效的水平。进而使我国水利水电方面的建设达到另一个高度,也使得我国行政管理措施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参考。另外,要明确施工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其中首要准则是所评价的内容必须能和政府监管部门的职责相辅相成,具体表现为让政府相关的执行部门能根据工程的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工艺做出合理的划分,其次,再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和指导,经过合理的调配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统计,特别注意的是,施工质量的评定要分清主次,把一些有政府投资的项目作为工作的重点,其次,也要适当地涉及来自其他方面的投资项目,最重要的是要秉承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原则,按照现有的施工规范,在水利水电的建设过程中要符合当地的地理,人文因素,必须要做到与环境相协调,在做到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安全施工,可持续发展。

2明确质量评价的相关准则

随着我在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对水利水电的建设规模也逐步扩大,对质量的要求更是严格苛刻,因此涉及到质量验收的规范也越来越多,政府工作的复杂程度提高,所以明确评价的相关准则是当前首要任务,首先,明确质量评价的预测性原则,如何才能有效地把质量的管理方法和目准确地确定下来,如果能懂得预测原则,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全方位地预见水利水电的总体趋势,要制定质量管理目标,做好预测,提早防范。其次,做好客观性原则,水利水电的质量评定的实际意义必须保证客观的实际工程整体性得到保证,原则是施工过程的各个工序和施工工艺有相对应的数据,做好跟进行的记录,等待工程竣工后,对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同时,要求质量监督人员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判。另外,质量评价的导向性原则不可缺少,导向性主要表现在宏观管理上,行使的主动权是政府部门,工作任务是通过政府部门的管理对水利水电的质量评估得到初步大体方向上的结果,政府的决策层采取措施迫使质量情况往同一趋势发展,最终目的是能让政府的政策引导施工的发展状况。评判行为准则要具备规范性原则,水利水电质量评定按照标准规范严格执行,有了标准的方案才有具体的对策,程序流程合法规范,有自身固定的格式。系统性原则和客观性原则类似,都是遵循总体性原则,保证整体质量,因为水利水电的质量很有多向性,必须保证评价的主体对象具有时序性,构成有机的整体,才能为质量的多维性提供有力保障。最后是注重动态发展的原则,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水利水电也要跟进时展的步伐,总结经验,不断做出创新,要有追求先进理念的决心,勇于探索,力争创造出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是水利水点的质量达到一个质的飞跃。

3实际施工中客观存在的问题

施工中,质量的评定问题是自始至终客观存在的,首先在施工中常常会把一个大工程划分为若干个小工程,但是划分成的小工程绝不能过小,否则会对客观性的评价带来麻烦,还会使数据分析的结果出现偏差,比如,在施工是时会遇到所分施工段的工作项目过少,还会导致与工程数目相同的局面,评价是一质量为标准来划分等级的,只有优和良两种,因此,很有可能会出现相同的评价结果,这就违背了质量评价的原则,因此,绝不应该依据评定数值来看质量的优劣,这样的评价不具有客观公正性,因此,评价体系首先应具有科学性,指导施工才具有现实意义。其次,系统性的评判标准不够完善,就目前水利水电的发展状况来看,质量检验的标准规范是处在严重匮乏的局面上的,仅仅只能参照原有的体系来指导施工,但是因为传统方法过于老旧,已经不再适应不断革新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因此制定一套符合现代先进技术的评定体系,是建设者么义不容辞的责任。再者,质量体系欠缺合理性,根据评价的基本要求,只有达到规定标准验收合格,工程才能投入使用,但在操作起来却很矛盾,原因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来自多方面,但在评定时却没有按照实际情况全方位的考虑,因此,在评定的科学上还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质量上的等级区分制度,也模糊不清,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所采用的评定方法都是凭借对指标的完成程度来划分的,过分关注数量,对质量却稍待考量,导致评价结果不具备公正性。

4实际施工中具体评价方法

初步了解了施工中确实存在的问题,要采取相关的措施一一解决,具体的评定方法可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向。第一,等级的评定,主要内容表现在对质量优劣合格程度的划分,然后是分布工程和单元工程的质量评定,只有单元工程质量都能达到要求,并且机械设备和相关材料也符合标准,检测的合格率符合相对应的达标标准,可以确定项目的优良程度。第二,评价质量的指标问题,每一个施工过程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有着相互协调,互相制约的关系,因此,在评定时要注意全方面的考虑,对于片面的指标评定理念要适当地摒弃,推陈出新,比如说在整个工程马上收尾的阶段,常常会出现很少部分的质量问题,如果沿用老套的评定系统,会判定工程不合格,这显然不符合客观规律,小部分的不达标,不能代表整体的不合格,这就要求,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管部门,实事求是,形成一个实时,多面,科学的评定机制,准确反映实际问题。另外,根据水利水电的周期性可分三个阶段。第一,施工前准备,主要包括,人员的安排,设备的配备,材料的采购,是否能和环境相协调,技术环境是否能达到施工标准等等,这些都是评定的标准。第二,施工进行中,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经济,实用,美观,保证工程的整体外观质量的前提是各个施工设备要配套,安装精确。对于工程人员应明确自身的职责,质量监管有力度。第三是竣工的验收阶段,主要任务是归纳总结相关的技术资料,包括地质报告,外形测量特点,工程事故的处理方法等等需要评定的资料数据。总之,水利水电的施工质量评定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同时也给建设者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监督管理人员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评价标准,不断探索创新,让评价体制更具现实性,有效提高水利水电的施工质量。

作者:张维亚 单位:丰宁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