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下的水利水电工程论文

时间:2022-08-04 10:33:35

项目管理下的水利水电工程论文

一、进度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在客户要求的期限内完成,不仅关系着施工方的效率、利润,更体现着实力和信誉。很多因素会对水利水电工程进度造成阻碍,如资金是否到位、技术是否成熟、人力是否充沛,还有气候条件等。在工程施工进度的制定上就需要科学考虑上述各类因素,要高效且要有所保留。进度管理的具体措施有:

(1)成立工程进度管理的部门及指定负责人,企业结合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进度表。由上述负责人按公司规定及施工进度表,全程掌控施工进程,切实达到责任到人。

(2)及时与设计、施工、设备、原材料供应等单位沟通,以保障施工出现困难、原材料短缺等问题可以及时解决。

(3)施工前办理好要求的法律手续和市政配套工程。保持与管理部门的良好关系,出现问题及时沟通,使工程项目顺利进行。[3]

二、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的任务就是在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得到保障的大前提下,充分利用管理方式、经济手段、有关政策等使工程项目花费达到尽可能的低,提高企业效益。项目的整个过程(包括项目策划、招标、设计,施工、验收)都可以而且需要实施成本控制。成本管理整个流程包括成本的估算、成本的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4]

1.成本管理目标和原则

成本估算是成本管理流程的开始,为具体的成本管理实施提供依据和目标。所以,成本估算在降低工程成本、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和成本管理的合理性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加强项目的成本管理,首先必须重视成本估算,依据项目的施工条件、施工设备、人力等对项目的成本进行合理估算。成本管理的目的是科学利用人力、物力、财力,减少支出,增加收益。因此,成本管理要综合考虑成本、效益以及员工的人性化管理等原则。[5]

2.成本控制的方法

控制和降低项目成本的手段和方法多种多样,其主要有以下几种手段和措施:

(1)明确责任人。确定相关的组织管理机构和人员,首先需确定项目经理部的管理机制和人员组成。作为项目工程管理机构的项目经理部,作为企业聘请和任命的组织,需要对项目的收益负责,当然也需要协调好项目经理部的责任、义务以及权力的关系。其次要确定成本控制的责任及目标,做到成本控制责任到人。

(2)采用新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因此水利水电项目施工中可以采取一定的新技术来控制成本。施工前和施工中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对施工中的技术方案做一定的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分析,找到技术上和成本控制方面的平衡点,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要求。

(3)控制各种开支。项目建设中工人工资、水利水电原材料费用、施工设备等费在项目整个开支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因此,可以在经济上采取一定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各种费用开支,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4)质量是水利水电的生命,也是水利水电企业的生命。质量不过关的水利水电需要返工重修,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施工成本。因此,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该配备专人严控质量关,做到一次成型,一次过关,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施工效率、缩短工期,还可以简约成本。

(5)强化合同管理。企业可以从合同中获得更多的建设资金以及减少支出,因此,合同管理在减少项目成本、提高项目效益方面也具有重大的作用。

三、安全管理

近年来,各地施工事故频繁发生,对水利水电施工的进行造成极大的阻碍及对施工人员造成心理恐慌,危害到他们的人身安全。工事故的发生有其偶然性,然而主要还是因为管理上的问题,如管理的不科学、不重视、不到位造成的。要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需要有关人员认真思考、找出目前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认真分析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方能有效减少项目施工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施工的正常开展及施工工人的人身安全。施工部门加强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有两点。

1.提高水利水电工程从业人员素质

从业人员专业素质问题是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管理中的一个重要但常被忽视的问题。从业人员素质不单单决定着其自身在施工中的安全,同时极大程度上影响着水利水电的质量以及施工进度。因此,加强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相关素质对减少和解决安全管理问题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包括两方面:第一是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技能以及安全事故应对技能的培训。其包括施工的专业操作技术,设备的准确使用,安全施工的意识培养,基本的事故防范及处理技术,逃生技能等。第二是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因为安全管理人员担负着水利水电施工的安全工作,此岗位工作需要坚实的理论以及必要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例如熟悉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安全作业理论及其实践等。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利水电施工安全问题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2.完善安全保障设施

因为施工场地环境十分恶劣,所以,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安全措施、设备必须完备有效,水利水电施工企业需要定期检查、维护设备仪器的运行情况,加强防范,做到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施工的人身安全,使得安全管理工作富有成效。

四、质量控制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是为了保障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达到或超过水利水电方面政府部门的相关标准、规范和项目合同的要求而采取的方法、措施等。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要按照客户的需要,从设计到施工等整个过程都要采取相关措施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

(1)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和规划是影响其施工质量的源头。

(2)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情况是影响施工质量的直接因素。

(3)监理单位权利受限和不作为。

(4)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和综合素质。

(5)施工的设备和工艺。

2.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措施

(1)强化工作责任制。加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具体的责任制有利于达到和实现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预定指标,使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按时、按质完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是系统工程,其涉及各方面的公司和个人,包含了各种承包关系。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将总的质量要求逐级分解落实到实处。使每个部分、每个单位甚至每个人都有具体的责任,且针对每个具体工程的施工和技术的难易,考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熟练程度及业务素质,明确质量管理及监控具体措施。详细规划书面交底及写出具体的质量,所有参与人员要交底自己的真实技术水平,使其具有明确的目标、分明的职责。将工程项目的管理系统化、规范化。

(2)设计单位的质量控制。设计是水利水电建设的先决条件,科学有效的设计是水利水电建设质量得以保证的前提。设计单位设计制定设计方案时应充分考虑统一性、综合性、合理性,与当地适应,建设要配套等原则。做到科学而又舒适,安全且不失美观。为了确保满足上述的要求,需对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进行辨别、审查:对设计单位进行摸底,准确了解其资质、实力和信誉等;组织力量对设计方案进行全面分析和审查。

(3)监理单位的质量控制。执行监理制是学习国际社会先进经验提高水利水电项目质量的有力方法。然而受诸多因素影响,监理单位常常不受欢迎,监理的工作不被充分认可,这些都导致监理无法很好地发挥其应有的责任及作用。为使项目高质量实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企业应该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严格审查监理单位,审慎进行选择;明确规定监理单位的质量控制工作;赋予监理相应的权力。

(4)施工单位的质量控制。进行施工单位的招标前要对所有投标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查,达到国家要求的施工单位才能参加竞标。并且需要组织行业专家认真分析标书。将各单位的施工成本、公司能力、施工信誉及其方案的可实行性等进行综合考虑。业主单位还需做好下面几个工作:复核施工单位的材料;采取科学方法切实做好质量检查工作,做到责任明确;协调好施工单位和其他单位的交叉工作;分部、分项隐蔽工程组织验收;撰写质量检查报告。

五、总结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是个庞大而负责的系统工程,其包括进度、成本、安全、质量等方面的管理,具有环节多、形式复杂等特点。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水利水电工程不仅要提供一个优良的建筑,更要达到应有的社会效益及经济目的,因此,在水利水电项目的各个环节都要按照有关规范进行施工,同时也要进行科学化的管理,这样才能使得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按要求完成,给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辛文发工作单位:吉林省地方水电有限公司安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