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构造对水文试验的影响

时间:2022-10-26 09:33:08

水利水电工程构造对水文试验的影响

水文工程的建设使水文站断面中的泥沙淤积加重,导致搜集到的水文资料难以精准地反映该流域的整体水文状况,增加了测验者的工作负担;水文测验站下游建设的工程,会造成回水问题,从而使水文断面位置的原有河流状态被改变,影响了垂线平均流速与侧电流速之间关系的稳定性,致使水文测验人员难以达到对于水文测验的全程控制,进而阻碍了水文资料的整合。而建于测验站上游的工程,则会面临着上述内容中谈论的水文及水位的变化幅度过大与频率过高的问题,不利于开着测验工作;跨流域调水、城市景观引水等工程建设,改变了流域的天然水流量状况,造成高、中、低阶段水位流量变化的控制难度,容易使测验的水文资料出现失真问题。而某些穿越流域的桥墩工程、公路、城市改造工程等,也造成了河流天然状态的改变,从而影响了测验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可能由于管理工作实效,而出现诸多泥沙石倾倒入河流的问题,从而使流域中泥沙状况失去了可以反映流域水状况的天然形态。

1水文测验工作应对工程建设影响的具体策略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以及水文测验工作,皆关系着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二者缺一不可,要想保证水文测验工作和工程建设二者实现和谐共存,水文测验工作人员和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必须着力采取措施解决现有的影响。本文下面具体谈论几点解决各种影响的策略。

1.1国家相关部门的策略

国家水利工程建设部门以及水文工作部门作为两项工作的核心管理者,必须在新时期努力针对工程建设对于水文测验的影响,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或政策等方面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而为各种影响的有效解决,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比如,国家水法、国家水文条例、国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定、地方水文条例等各种法律条文制定,要增加水利工程建设部门向水文测验工作部门做出赔偿的具体规定。同时,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水文测验部门的沟通,认真征求水文测验部门的意见,争取将该工程建设在对水文测验工作的影响程度最小的场地,并且在进行建设之前,制定详细的水文测验保护方案,以降低各种不良影响出现的频率。而且,国家工程建设审批部门要加强对于工程建设方案的严格审批,对未做出保护水文测验工作规定的项目,或影响过大的项目不予批准,为水文测验工作提供保护。

1.2水文测验人员的策略

水文测验部门在当前时期必须认同国家水利与水电各项工程建设的工作,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程的建设,主动加强与建设部门的联系,对拟建工程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并针对各种影响及时地做好对于测验方式以及手段的调整,并在获取相关赔偿的状况下,及时做好对于水文测验站的建设,以及各项设备的补充。同时,水文测验部门还要针对不同的工程建设容易造成的影响,做好对于其影响的具有针对性的预先应对方案,比如,对某些需要建立于测验站上游的项目,水文工作者可以配合加设引退水的检测断面,以达到对于调出水量的有效掌握,而对于某些需要建立于测验站下流的工程,则要及时地针对中高水位使用先进的手段做好测流工作。对于城市景观用水等影响水文测验的工程,水文测验部门要加强与负责部门的联系,及时地掌握引水数量,以及饮水量对于流域水文状况的影响,以保证测验工作的精准度。

2结论

水利水电工程对于水文测验工作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但是,各种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又不可取消,水文测验人员面临着一状况,就必须切实加强对于各种影响的分析,积极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以保证工程的建设与水文测验作实现双赢。

作者:徐维东魏庆军赵伟坤单位:河南省南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河南省南阳市御龙建筑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