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科学化论文

时间:2022-09-28 03:26:00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科学化论文

摘要: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是综合利用水资源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手段,是保障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使其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做出更大贡献,是新时期发展建设的重要课题,本文做粗浅探讨。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水利水电;管理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而水资源按人口的平均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因此,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更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现状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取得了迅速发展。全国已建有水库约8.6万座,总库容4000多亿m3;万亩以上的灌溉区5200多km,总灌溉面积0.4489亿hm2;堤防16.8万多km,保护面积0.0336万hm2;水闸2.5万多座。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水利、水电工程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些工程基本上控制了普通水旱灾害,基本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的安全需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长期以来,水电、水利工程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维护缺乏必要的措施,没有正常的管理秩序,再加上资金不足或人员配备不齐等原因,一些水利、水电工程“带病”、“带残”运行,不但经济效益不能充分发挥,同时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生产造成影响。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是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国家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之一。

二、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动改革和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内涵非常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科学发展观是在新的历史形式和历史条件下,提出的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实现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思想保障和理论基础。

2.1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

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是一切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实践者。科学发展观更加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意识到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巨大作用,充分意识到人是最具价值的社会资源,充分意识到社会发展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

2.2科学发展观是“可持续发展”的深化

我们社会主义发展要走的是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科学发展观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使命和要求,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列为发展的必要前提,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发展,不是不顾后果的开采开发,不是单纯的经济总量的增加,而是要使得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谐统一,既满足当代的发展需要,又不对后世发展造成制约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化,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灵魂。我们应摆脱经济至上的发展主义,而应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三、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深入学习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将可持续发展指导思想贯彻到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是实现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实质性飞跃的重要保证和必备要求。

3.1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立法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管理意义重大。现阶段,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面的立法还存在不足,有诸多漏洞,加快和完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立法是实现管理的基础,依法管理才能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健康快速发展。水电、水利工程管理的内容设计到多个方面,立法也要包含各个方面的内容,从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维护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好立法工作,因为任何一个环节的立法不足,都有可能使其没有可以遵循的法律准绳,在实施过程中无章可循、无法可依,必然导致相应的恶劣结果出现,从而对整个工程的建设使用造成影响,影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因此说,完备的法律体系是水利、水电工程实施管理的重要依据和前提基础。

3.2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经营管理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和使用既要实现社会利益,又要实现经济利益,在一定程度上,经济效益的实现更为重要。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实现,可以更大的促进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积累财富的同时,为水电、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更坚实的物质保障,为管理单位的职工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保障,实现水利、水电工程的良性开发循环。我们追求的效益,是以最小的社会投入得到最大的经济回报。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过程中,要确立经济效果分析制度,对工程的建设管理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逐步建立和完善经济指标体系,对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估,保证经济利益的顺利实现。

3.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

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正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主体思想的集中体现。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也不例外。现阶段,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人员的配比还不足以满足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和条件艰苦的地区,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数量较少,技术水平也较低,缺乏管理工作实施的基本要求。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一定要转变过去那种“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加强对管理意义的重新认识,良好的维护和管理可以有效延长工程的使用期限,为国家节省更多的资源,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相反,落后的管理不但不利于工程的顺利投入使用、积累社会财富,还有可能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所以说,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职业素养以及待遇保障,是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的重要措施。

3.4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各部门的协作配合

一个高效团队会产生无穷的力量,团队组织形式是增强团结精神的最佳形式,从而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涉及到诸多产业部门,而不仅仅是管理部门的工作,也是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的工作,管理要深入到每一个环节之中,因为管理工作从设计、施工环节就已经开始,地形观测、水质勘察、施工步骤等等都需要严格的计算规划,所以这就需要各部门的协作配合。现代工作越来越讲究团队合作的力量,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工作,可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资源,培养部门之间的合作精神,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公务员之家

四、总结

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要深入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既利用环境又保护环境,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实现社会利益的同时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这是我们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所在。相信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为社会积累更多财富,促进经济的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学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对策和建议[J].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05(05)

2刘耀祥.项目融资在水利建设中的应用分析[J].水利研究,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