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经济发展思考

时间:2022-09-20 10:27:37

黄河水利经济发展思考

一、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

1.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对于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来说,第一是关于水资源市场价格方面,在制定黄河水利经济发展战略方向时,其市场价格对发展战略有着极大的影响,根据市场情况建立合理的水资源市场供求态势的市场价格体系,充分了解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状态及价格变化。在建立水资源市场价格体系时,首先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而进行,其次要对市场的价格体系进行充分的掌握和分析,保证所建立的水资源市场价格体系可以符合黄河水利经济的发展。水资源可以说是我国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黄河水资源作为可利用的水资源之一,尤其在水力发电、水利灌溉以及水利使用等方面,黄河水利都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看出,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前景在收益方面一定会有不错的成绩。对于黄河流经来说,所通过的地区相对较多,黄河水利经济也对黄河流经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如果黄河水利经济仅限于市场经济的话,就会严重阻碍黄河流经地区的经济发展,并对水利市场带来较大的损失,因此,社会及地区经济都对黄河水资源有着较高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促进黄河水利经济的发展,才能将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做出正确的定位。2.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说是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重点,也就是说水利工程的建设作为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在其他的水利附属经济产业方面可以减少对其的投资,将重心放在建设一体化黄河经济发展体系方面。只有将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进行确定,才能使一体化黄河经济发展体系有更好的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快黄河水利经济的发展速度。虽然发展黄河水利经济产业尤为重要,但是对黄河水利进行治理工作也是目前较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如果黄河水利出现水质问题或者黄河周边的环境遭到破坏,也会严重阻碍黄河水利经济的发展。3.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手段。制定完善的黄河水利经济发展战略手段,首先要考虑影响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因素,并考虑该种因素是否已经成为影响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其次还要考虑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手段是否符合国家水利资源发展的相关规定等。所以,将这样的条件作为制定战略手段的背景,在满足国家水利资源政策的同时还要不断发现黄河水利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并进行改善,另外,对于在水利市场中一些低价、不合理的情况必须要进行严格的整治,使黄河水利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更加合理并符合国家水利相关的规章制度。就水利经济市场来说,在黄河水利经济发展过程中给予了一定的保护,虽然水利经济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黄河水利经济的发展,但是却阻碍了黄河水利经济产品的发展。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将黄河水利经济所得的利益进行共享,使水利经济资本与黄河水利经济利益进行充分的融合,对一些水利经济发展中较为薄弱的一些产业进行淘汰,保障黄河水利经济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二、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战略对策

1.实现水利经济发展产业一体化。在黄河水利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水利经济产业在发展中占有黄河水资源,就必须要对水资源开展统一管理的工作,不但要注重水资源的充分利用,还要考虑黄河水利资源对下流区域的水利经济影响,并对黄河水利资源下流区域的经济发展进行一体化的管理,这样的做法不但可以很好的掌握水利市场的变化,还能对黄河流域下的水利经济产业进行合理的布局,同时也使黄河水利经济有了更快的发展。对于黄河水利经济产业来说,虽然产业内的产品有着差异性,但是其中却都有着一定的关联,因此,在对这些产业进行一体化管理时,不但可以使水利经济产业统一发展,更便于产业的整治工作。2.实现水利经济发展产业集团化。想要使黄河水利经济有更好的发展,实现水利经济发展产业集团化尤为重要,在实现发展产业集团化的过程中,可以统一管理水电、供水等产业,这样的做法可以对一些小型水利企业的发展有着良好的提升作用。就目前我国黄河水利经济发展来说,还没有完全实现水利经济发展产业集团化,其重要因素是水利产业存在较为分散的情况,并且缺少对水利产业的统一管理措施。因此,为了实现水利经济发展产业集团化并加快黄河水利经济的发展,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在水利经济发展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将集团化形式融入到黄河水利经济发展过程中,从而使水利经济发展产业集团化可以占据水利经济市场的绝大部分,也为黄河水利经济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优势。3.明晰产权,发展多元所有制经济。在黄河水利经济发展过程中,明晰产权作为其发展的根基,必须要对产权进行严格的管理,明晰水利产权必须要与国家水利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融合,避免水利产权与国家管理规定发生冲突。想要使黄河水利经济有更好的发展,不但要对其产权进行明晰,还要在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展多元所有制经济,这样可以在保证黄河水利经济发展满足国家水利规章制度的同时稳步提升。在发展多元所有制经济中,要对黄河水利经济产业制定股份制度,这样可以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的黄河水利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综上,本文结合黄河水利经济的情况对其发展进行研究,因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与水利工程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对黄河水利经济情况发展的研究,能够促进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也有利于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顺刚.发展山区水利经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村经济与技术,2018(12):14-15.

[2]努力提高水利经济效益为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做贡献[J].东北水利水电,2014(5):48-52.

[3]张岳.提高水利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生产发展[J].农业技术经济,2013(5):27-31.

作者:张艳彬 单位:焦作黄河河务局武陟第二黄河河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