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经济薄弱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15 04:06:29

农村水利经济薄弱问题分析

摘要:农村水利经济可以有效促进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伴随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各项惠农政策的有力落实,水利经济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极大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提高,然而其依然十分薄弱。我们要全力攻克这一难关,使水利经济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生活,这是全面落实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符合当今农村发展的需要。要想完成这一目标,就应当结合农村实际积极改进,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引进投资,制定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

关键词:水利经济;基础设施;薄弱

一、水利经济发展的价值

1.推动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完善农村地区的水利经济可以有效推动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的经济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此同时也引起了很多社会问题。由于部分地区的水利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拉低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使得社会贫富矛盾突出,如果此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极易引起社会动荡,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为了改善部分地区水利经济落后的现状,应当加强对水利设施的建设,积极处理影响水利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提高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妥善处理人民群众面临的各种困难,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促进农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促进农村社会的健康发展,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2.有利于处理“三农”问题。推动水利经济建设有利于处理“三农”问题。农村地区的经济结构既有农林牧型产业结构,也有粮食类的种植结构,包括了多种类型。水资源在农业建设中占据核心地位,农业的健康发展与水资源息息相关,因此,水利经济对于农业发展的作用十分突出,直接关系着农村地区经济结构的完善与进步,甚至对国家的粮食保障和社会的和谐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若部分水利建设不完善的区域能够大力发展水利经济,可以有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提高其生活质量,有利于处理“三农”问题,实现农村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

二、水利经济的薄弱环节

1.水利设施陈旧。现阶段,部分农村地区的水利设施比较陈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水利经济已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依然存在很多弊端,例如:部分水利设施建于早期,人们已经使用很长时间,设施过于陈旧;早期的水利建设技术不先进,其规划不够科学,在设计方案上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在实际施工中,受当时经济水平的制约,设施的质量不过关。因为水利设施过于陈旧,其无法正常发挥其应有作用,也不能正常产生效益,已不能很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此外,农村经济不够发达,当水利设施过于陈旧时,水利设施往往得不到应有的检查和养护,极易给人民群众带来各种生活隐患,加之专业护理人员稀缺,真正实现有效管理是非常困难的。若以上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定会阻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人们的农田得不到灌溉,农村经济得不到发展,也无法保证人们的生活质量。2.修建水利设施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修建水利设施时没有提供足够的资金,导致部分地区水利经济发展滞后。资金不到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部分经济落后区域其水利设施的建设依旧仅依靠政府的投入,因为政府的资金支持一般用于大型施工项目的建设,例如防洪抗灾建设等,不可避免地会忽视部分和人们息息相关的设施的建设,损害了人们的利益,水利设施不能高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第二,对水利设施的资金支持没有科学的标准和规范,支持方向上不够严谨,其合理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阻碍资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最终导致水利经济的发展受阻。第三,现阶段,对水利设施提供资金支持的主体非常单一,一般只有政府的资金支持,几乎没有来自社会的投入资金,不利于农村地区水利设施的建设,减损其应有的效益。

三、发展水利经济的措施

1.完善基础设施。水利经济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着农业经济的未来,水利设施的好坏对人民生活质量的影响十分深远,要想全面发展落后地区的水利建设,就应当逐步发展基础设施的规模。第一,立足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制定规范的建设目标,对现存的水利设施进行一定的维护,针对缺乏水利设施的区域,建立合理的基础设施保证社会需要。第二,综合开发当地水利经济的施工项目,相关人员要充分考察民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的分析和探究,对当地的水库项目等进行有效的完善,针对基础设施设计完善的技术要求和配置标准,促进水利经济的协调发展。第三,进行水利建设时,必须让工程质量符合相关标准,保证基础设施可以展现其自身的价值,相关部门要做好监管工作,进一步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2.大力引进投资。要想水利经济能够稳步、协调的发展,就要提高对水利经济的资金支持水平,现阶段,部分农村地区的水利经济急需资金支持,我们应当建立多元的投资机制。第一,在进行水利建设时,有关政府机构应当提高资金支持水平,确保水利建设的顺利实施,此外,相关部门要有效监管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争取以最少资金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要促进水利经济健康、和谐的发展,就应当将补贴与有偿服务协调统一起来。第二,要建立多元的投资机制,政府要拓展对水利经济的投资途径,化解水利建设资金不到位的困境,创设新型的投资机制。第三,资金投入水平要持续稳定,政府的资金有限,因此,要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应当以人民群众为后盾共同发展水利设施,促进农村地区水利经济协调、稳定的发展。3.制定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水资源在水利建设中占据核心地位,对其实施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可以有力改善部分地区落后的水利建设,促进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第一,相关部门要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施工单位也要把握全局,站在全局角度思考问题,真正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有关单位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对于工程建设中的每个细节都要认真监督。第二,要想确保工程的质量过关,实现水利设施对农村经济的积极作用,就要设计对工程建设的监管制度,把控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既要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也要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效率,最大限度的发挥水利工程应有的价值,助力农村地区水利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参考文献:

[1]张梦琦.关于地方水行政部门对地方水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的探讨[J].智能城市,2016(4):213-214.

作者:朱玉昂 单位:山东省胶东调水局潍坊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