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问题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9-18 02:54:12

水利工程施工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逐渐趋向于现代化发展,水利工程作为我国民生建设的重要设施之一,其施工质量及效率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本文就基于此,以水利工程施工现存问题为切入点,对如何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相关研讨。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水利工程的高质高效建设对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保护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就目前来看,水利工程数量及建设规模的日趋增长使其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因此这就需要工程管理部门能够基于社会及国民针对水利工程建设所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施工重点,构建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机制,以此从根本上保障工程质量。

1水利工程施工特点

水利工程的建设目标是保护地表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因此相较于其他工程而言,水利工程具有以下特征:1.1流水场地施工。水利工程的施工场地多集中于河流及湖泊等流水地点,因此对施工工艺及施工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流水场地具有大量的不稳定因素,严重影响到了水利工程的施工效率[1]。因此为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水利工程的积极作用,在其施工过程中需将重点放置在水流的控制上,降低水流冲刷对水利工程稳定性造成的不良影响,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1.2受外界因素影响大。由于水利工程长期在室外其流水环境下作业,因此大风、降雨等天气因素对施工进度会产生极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在水利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部门就需针对不同气候环境制定出不同的施工计划,以便更好的应对气候问题,提升施工效率及安全性。不仅如此,由于我国水利工程多集中于地质结构复杂的地区,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事先做好地质勘察工作,搭建起更为通畅的材料及设备运输道路。1.3管理难度大。与普通工程相比,水利工程具有长期性及复杂性,其中涉及到众多施工人员及施工技术,致使施工管理难度较大。不仅如此,水利工程建设肩负着生产生活用水分配、供电及交通等多方面职责,更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但也正因为如此,施工中难免会发生不同部门之间的经济利益矛盾。

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水利工程施工具有较为繁杂的施工流程,不仅需严格遵循因地制宜的施工原则,更需从提升施工技术的应用效率入手,保证工程总体安全性。随着社会经济及科技水平的稳定增长,在现有水利工程施工中也衍生出了多种新型施工技术,并为进一步巩固与夯实水利工程在国民经济总体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工作[2]。具体而言,现有水利工程所应用的施工技术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2.1水利工程水坠坝施工技术。水利工程中的水坠坝主要就是基于水力修建的土坝工程。相较于其他的施工技术而言,水坠坝施工技术具有建设成本低、施工流程少等优势。不仅如此,优质水坠坝施工还可用于当地水土流失的治理工作,并到达有效预防及降低水土流失对当地生态环境所造成的不利影响的的效果[3]。其中,水坠坝施工期间应注重冲刷用水的计算,结合工程实际需求以及施工场地地质条件,选择不同形式的填充方法。2.2水利工程混凝土坝施工技术。水利工程混凝土坝施工主要就是利用混凝土浇筑及碾压而成堤坝。与水坠坝施工相比,混凝土坝更加适用于大型水利工程之中。通常情况下,水利工程混凝土坝施工技术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地基开挖;第二,混凝土坝的浇筑。其中,浇筑混凝土坝具有混凝土材料配制、混凝土搅拌、混凝土浇筑等流程。同时,由于混凝土结构易发生变形等问题,导致坝身出现裂缝,因此这就需要工程施工部门对混凝土坝施工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混凝土坝整体的稳定性。2.3水利工程土方施工技术。水利工程土方施工技术基于各地区对水利工程的不同要求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土方施工可分为水力冲填、定向爆破及碾压等形式。其中碾压形式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最为广泛[4]。不仅如此,土方施工技术对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及施工效率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需依据国家及有关部门对水利工程强度及密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与优化施工方案,以此从根本上保障树立土方工程的防渗性及稳定性。2.4水利工程地基处理技术。在水利工程中也应做好地基处理工作。具体来说,由于水利工程施工场地较为复杂,因此经常会出现因水力较高而引起的地基不均匀沉降等问题。同时,由于部分工程忽视设计阶段重要性,导致设计方案与施工场地实际承载能力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而在地基处理过程中,可利用水利减排或填充砂石的方式巩固地基,已从根本上提升地基强度,使其具有高度的荷载力。2.5水利工程排水施工技术。由于水利工程多数在流水环境下作业,因此还需掌握一定的排水技术,针对工程基坑进行定点排水,以此改善施工环境。同时为从根本上控制工程成本,提升工程建设期间人力资源的利用率,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将工程排水系统与地基建设进行有机的融合。

3水利工程施工现存问题

在现有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着以下问题:第一,忽视施工前期准备工作重要性,场地勘测工作不到位,严重影响到了工程整体施工效率;第二,现有施工人员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始终处于有待提升的阶段,大大提升了因人为操作不当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5];第三,关于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机制执行力不足,缺乏系统且完善的监管机制,致使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及规范化意识急需加强。

4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及效率的措施

4.1注重水利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为从根本上保障水利工程总体质量及施工效率,工程施工单位也应注重工程施工准备工作。一方面,做好工程建设前期的预算,最大化的提升工程施工期间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严格监管施工场地勘测工作,基于施工现场地质环境及水文条件等情况,合理制定施工方案。不仅如此,施工前期准备工还包括工程材料及设备的采购及运输质量保障在工作。4.2完善水利工程施工导流方案。在水利工程实际建设期间,导流方案的科学性及可行性对工程总体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这就要求相关设计人员结合工程特点、是公共环境以及水资源的利用情况,对原有施工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及优化。不仅如此,依照国家及有关部门针对水利工程导流方案所颁布的明文规定,合理设计导流流量以及导流参数数据等,并以此为后期导流建筑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执行依据。4.3优化水利工程现有施工技术。在有效解决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现存问题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也应做好的先进施工技术的引进工作,具体而言,针对水利工程中的钢筋施工技术,需对热轧钢筋、热处理钢筋进行严谨的检查工作,并就钢筋表面裂缝等进行筛选,从根本上杜绝不合格钢筋进入到施工现场中[6]。不仅如此,在对热处理钢筋进行检测起价,也应注重对钢筋数量及规格上的检测,使此项施工工艺能够从根本上满足水利工程的设计及施工要求。4.4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期间动态管理。由于水利工程在施工期间存在着大量的不稳定因素,因此这就需要工程管理人员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动态管理;一方面,强化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管理力度,并基于原有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工程施工责任制,以此提升施工人员规范化施工意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出监理部门的积极作用,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与监理部门进行积极正向的沟通,并以此实现工程的全面监管。

总而言之,水利工程数量及规模的增长对其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故为保障水利工程稳定有序的建设,相关管理人员就应从积极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各个阶段施工流程中管理力度入手,有效控制及转移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风险因素,促进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凌庆生,侯景英,张兵,吴方旭.浅析黄河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低碳世界,2018(02):74-75.

[2]杨建福.关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江西建材,2017,(19):112+115.

[3]李培俊,孙存银.探究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07):63-64.

[4]倪振辉.浅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03):39+41.

[5]王春.探究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4,(15):261.

[6]张健,张新亮,王兴坡.水利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3,20(07):315.

作者:王爱萍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刘川电灌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