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灌溉水渠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2 09:53:50

农田灌溉水渠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灌溉水渠是县嗲话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个较为重要的问题,灌溉水渠可以在农业发展以及保证粮食产量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现阶段我国农田灌溉水渠水利工程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应当从某些层面上对各个环节中施工相关工作的质量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以便于可以对各项技术措施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将各项性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在我国农田光改水渠水利工程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积极的累积实际工作经验,并主动的找寻有效性比较强的技术措施,让我国灌溉水渠技术措施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

关键词:农田;灌溉水渠;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我国的农业是较为发达的,农业经济本身也是会在社会经济机制当中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可以对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尤其是在保证农民生活这一个领域当中,发挥出来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对农业产业体系可持续发展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与此同时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也应当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作可以在某些层面上,对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但是在建设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即便是农田灌溉水利工程展现出来的水渠具体构成结构较为简单,但是从整体的层面上进行分析,灌溉渠道水利工程领域当中仍然是包含数量中毒偶的环节,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关系是较为密切的,只有对各个环节中施工相关工作的质量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才可以使得我国灌溉水渠建设工作妥善的完成。

1.农田灌溉水渠领域中地下管网施工技术措施得到的应用

灌溉沟渠开槽深度以及宽度领域当中除去应当满足现行施工保准中提出的要求之外,也应当充分的考虑到的一个问题是灌溉水渠水利工程本身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因地制宜的设计模式,保证水利工程可以在我国农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提供一定的服务。在管道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及时的将管道当中包含的杂物清除掉,与此同时也应当对管道的平整程度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以免管道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出现漏水这样的问题。农田灌溉水渠地下管网工程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之下会在各个管道之间施行焊接措施展开安装工作,在安装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应当严格的依据相关规范中提出的要求,以免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出现安装失误而对管道运行安全性及稳定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2.防渗渠施工技术措施

沥青材料本身具备的稳定性是比较强的,与此同时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不会造成任何形式的水污染问题,因此是一种性能比较强的防水防渗材料。在和混凝土拌和在一定形成的沥青混凝土通常情况之下是会在防水砌衬领域当中得到应用,沥青混凝土砌衬隶属于柔性结构包含的范围之内,塑性也会因此显得比较强,适应形变性能水平较高,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出现的裂缝问题基本上都是可以自我愈合的,以此为基础自然就可以较为容易的对工程量形成有效的控制。在沥青混凝土施工相关工作正式开展之前,仅仅需要开展科学合理的配合比设计工作,并找寻到有效性比较强的施工方法,即便是普通的混凝土也是可以在较为低下温度的情况之下而不出现任何形式的开裂问题。当沥青混凝土防水层铺筑工作正式开展之前,一定是需要开展一定数量的尝试性铺装工作,并依据尝试性铺装阶段得到的数据信息将沥青混凝土混合料摊铺厚度、施工恩度以及配合比等参数指标确定下来。当依据既定的摊铺厚度将沥青混凝土摊铺工作正式完成之后,往往是需要开展两次左右的静力压实工作之后再开展振动压实工作。沥青混凝土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步骤是,第一层铺筑的是平胶结层,而后开展防渗层铺筑工作,最终完成的是封闭层面上的涂刷工作。砌石防渗施工技术措施施行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到的问题。砌石防渗技术措施施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是较为常见的石材,因此材料的来源自然会显得较为充分,价格也显得较为低下,性能可以将大多数管道对抗冻以及抗冲刷等领域中提出的要求满足,砌石防渗技术措施施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工艺措施是较为简单的,因此施工技术难度水平也会显得较为低下,可以在分段作业措施施行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假如说施工现场是较为狭窄的话,那么是有可能因为石料使用量过多而出现没有地方堆放这样的问题,因此需要科学合理的针对石料展开堆放工作,在砌石施工技术措施正式施行之前应当注意到的一个问题是在施工现场当中施行统筹性的安排措施。在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往往都不会在砌石防渗层之上设置任何形式的垫层,是直接在渠道基之上开展砌筑工作,从而也就可以对工程项目整体性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

3.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本身的建设工作,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发挥出来的作用是较为重要的,特别是在农业生产保证领域当中发挥出来的作用,针对上文中提及到的这些技术措施展开研究分析工作,诸多的技术措施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会涉及到一些细节性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复杂程度比较高。因此在灌溉渠道水利工程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予以细节性问题充分的重视,在水渠工程建设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施行较为严格的技术措施,重点针对一些细节性问题施行处理措施,从整体层面上对各项技术措施应用效果做出保证。

作者:孟宪策 单位:临清市排灌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安姝.水利工程中的农田灌溉防渗渠道衬砌施工技术[J].中国农业信息,2016,(24):68.

[2]赵国俊.关于农田灌溉水渠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技术的要点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6,(16):85.

[3]程慧敏.水利工程中农田灌溉防渗渠道衬砌的施工技术研究[J].农技服务,2016,(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