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9 09:03:34

数字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前全球水利建设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相对于水利施工项目的规模和技术的难度来说也是只增不减,而与之相关的整个行业对水利施工管理的要求也在不断地增高,水利施工管理技术与模式也在成本、进度和质量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下要求变得更加的苛刻。针对水利施工管理的特点进行讨论,对现代数字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中的好处进行分析,从建立高效的监管系统,对施工作业进度进行增加质量,以及有效的管理班组人员,论述现代数字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中的运用。

关键词:现代数字技术;水利施工;管理;运用

1前言

在我国社会经济的猛烈发展下,水利工程的建设逐渐变成了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部分,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对中国的工业发展造成了影响,对我国农业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我国是众所周知的农业大国,所以对水资源的需求量特别大。新中国刚成立时期,我国已经非常重视对水利工程的建设了,为了从根本上扭转我国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落后的尴尬局面,需要大量的新建和改造的水利施工施工项目。我国不仅进行了水利工程建设,也在大力研究水利施工管理方面的技术,在这种状况下,现代中数字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的运用就显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现代水利施工管理的特点

2.1受环境的影响大。水利施工项目与民用施工和工业施工项目相比,其位置主要分布在落差很大的水域或者山地上进行施工,所以工程的施工项目一般都在人口系数的地区,其受地质、水文和气象的影响。因为在进行施工中,所处位置的地理高度落差较高,造成了施工条件非常不稳定。所以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的要求特别严格,并且要求加强对外部环境变化监测与预估的能力。2.2投资额高,施工周期较长。水利施工项目大型水利绝大部分都属于建设施工群,需要投资的金额特别的高,对专业技术的要求也很高,施工的周期也比较长,这几个方面使得水利项目的投资资金控制的不确定性因素上升,由于水利工程的施工基本都在偏远的山区,对交通运输都不方便,购买材料和设备的进出场的费用也都比普通建筑项目高很多,这些使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环节需要的要求很高。2.3施工班组多,技术工种多。施工中,有土建、爆破和防水等许多需要专业技术含量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其施工。同时,由于不同施工类型的工作,需要相关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所以施工班组的建立显得特重要。所以如果管理上发生了问题,就会造成工序错误、班组冲突等施工现场的混乱,会造成施工没有办法顺利进行和正常的运行。2.4危险因素多,安全管理任务艰巨。在管理水利项目时,如果对施工中的爆破、隧道开挖、水下作业、高空作业等危险系数极高的作业工种在管理和监督上出现疏漏会造成安全事故。同时,水利施工多在偏远地区中进行,不仅医疗卫生的条件有限,而且交通也十分不方便,如果安全事故发生了,对救治人员也较为困难,所以安全管理在水利项目管理被国家十分的重视。

3数字技术在现代施工管理中的运用

3.1GPS数字技术的深入推进。GPS数字技术是工程建设数字技术的重大发展技术,它在测量、绘制、监测、施工定位、打靶位等施工流程中拥有很强的功能,也对施工质量管理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在施工测量与坐标定位,传统的工作模式没有办法采集和定位数据进行快速的判断删选,只能在后续的计算和检验中,才能对部分偏差较大的错误和异常数据发现,这对于快速推进施工管理和施工后续工作,大大的使管理效率降低了,如果坐标的定位出现不准,会直接造成施工建设的质量的严重威胁。GPS系统对这问题可以很好地进行解决,通过卫星对坐标信息的捕捉,流动站可以得到各项数据,再通过无线网络送到基地,经过计算机快速进行数据检测和处理,即时剔除异常点和错误点,完成对坐标点的捕捉和定位,这是GPS技术在施工前期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运用,其流程如图1所示。3.2建立高效的监控管理体系。建筑施工项目在施工和管理过程中来自内外部的影响因子和危险因素较多,同时施工技术复杂,对监管和过程控制要求较高,因而在管理过程中需要构建广域且有效的监管。在这方面,数字化技术有助于建立高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利用远程监控和多媒体传输系统,可以实现对各个作业面的有效监控,对施工作业面的进度和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以图1GPS动态测量系统流程示意图快速与现场管理人员沟通,即刻奔赴现场处理,大大提升管理的效率,也避免了建筑施工项目现场施工面过大和分散带来的管理混乱和管理效率的低下。3.3提升施工作业的进度与质量。保证建筑施工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是在工程施工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使用数字化技术,那么便可以使管理效率大幅度的提升。比如,利用现代化的数字GPS全站仪,可以对前期的工程建设进行测绘和施工中的地貌抄测,利用GPS技术还可以与CAD和天正等软件相结合,同时还取消了在地形和天气等原因对管理工作的影响,可以得到一体、一站式的结果,还可以及时读取坐标和高程等数据速度的形成三维模型,对于施工管理人员来说可以对施工现场的坐标与高程数据进行全面的掌握,对建筑施工的质量控制具有历史性的意义。3.4对班组和人员形成有效管理。建筑施工管理具有大量的技术工种和施工班组,辅助性的措施项目也十分多,比如导流和围堰等。由于不同的工序和工种混杂在一起,所以项目班组和施工人员的协调和合理的安排对施工管理来说十分重要,然而班组的不同也需要与之相对应的管理模式,按照传统的管理方法会造成一定的混乱。这时数字化技术利用就显得尤其的重要,它把能够将直线式和矩阵式的管理结合起来,矩阵式管理对关键班组和技术工种使用,直线式管理模式对开挖渠道和安装管道等班组使用,这样使用不仅对管理的有效性进行了保证,还可以提升管理的灵活性。

4总结

水利工程是我国一项很重要的系统工程,其施工管理的特征尤其明显,在水利施工管理运用数字技术,可以说在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突破,数字技术的运用破除了水利工程传统的管理工作陋习,而且还推进了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数字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中的运用增强了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的软实力,使得经济效益最大化,并且为我国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我国的水利工程迈向了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

作者:李翠云 单位:湖南长坤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刁明月.现代数字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中的运用[J].华夏地理,2015(3):80~81.

[2]何镜波.现代数字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