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0 09:06:31

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在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是一种极其常见的技术手段,其具有操作简单,造价低廉以及强度较高的优势。水利工程作为我国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使用也较为频繁。然而,由于水利工程建设自身的特殊性,其在使用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过程中,比其他建筑工程的要求要更加严格。因此,文章对水利工程中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

1水利工程中的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

1.1钢筋工程施工

在水利工程的钢筋混凝土施工中,要先进行钢筋施工,待钢筋施工完成以后,再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作。其中,钢筋工程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其使用的材料都要按照施工规定进行严格的筛选与检查,并对其出场地址以及合格证书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施工过程中使用的钢筋等材料在质量方面可以满足实际施工的需求。在整个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钢筋的连接总共可以分为绑扎搭接、机械连接以及焊接等几种。其连接质量务必要符合我国相关标准的有关规定。在实际的钢筋连接过程中,需要受力的钢筋接头应设置在受力最小的位置。此外,在钢筋接头的选择上,尽可能的使其不在同一根钢筋上,而焊接技术与绑扎技术也是钢筋连接技术中的主要方式之一。在钢筋的连接与安装过程中,主要包括整装与散装两种方法,这主要是根据场地的实际情况以及钢筋安装工程的总工程量来决定的。一旦所有的钢筋结构安装完毕后,便要交付有关部门进行最终的审查与质量验收,在验收合格后方可安装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

1.2模板工程施工

通常情况下,水利工程项目中的模板系统主要由模板结构与支撑结构两部分组成。在模板结构中,包括木模、钢模等多种结构。由于不同模板结构在安装的过程中所需要的支撑系统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模板安装过程中,务必要确保模板安装的质量能够达到模板工程设计与规定的强度,并且在刚度与稳定性等方面也要满足模板结构的设计方案。模板在安装的过程中,如果是安装在基土上,那么,其基土的强度也务必要满足模板工程施工的要求,并在安装的过程中,使用支撑板进行支撑,从而有效的提高了整个模板结构的稳定性。在模板安装的过程中,其接缝间的距离不能超过相关规定的宽度,以免漏浆情况的发生。在模板安装完毕后,不要急于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应先将模板内部的杂物进行清理,只留下预埋件与钢筋结构即可。从模板支撑体系的作用来看,其不仅能够有效的增强模板工程的整体稳定性,还会对其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于后期的混凝土浇筑施工而言,模板支撑体系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由此看来,模板支撑体系在整个工程施工体系中的地位不容忽视。除此之外,要始终保持模板表面的整洁,并使其强度与刚度始终满足相关规定的需求。因此,在混凝土浇筑时,一旦混凝土凝固到了规定强度后,就可以将模板拆除下来,在拆除的过程中,务必要谨慎、小心,以免对混凝土浇筑成品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在模板拆除的过程中,要按照先安装后拆除的顺序来进行模板拆除,并将拆除下来的模板进行及时妥善的处理,并选择合适的地方进行储存,以备下次施工时再次使用。模板与支撑体系的施工,在完成后,也需要经过质量验收,待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始后续阶段的施工。

1.3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中的配比试验

为了保证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必须要在施工前对其进行配比试验,从而选出最适合的配比来进行使用。与此同时,在原材料质量的管控工作中,务必要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严格管控,并确保混凝土在搅拌运输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此外,在混凝土实际浇筑的过程中,首先要确保振捣的质量,避免出现振捣不实所导致的质量问题。其次,在混凝土浇筑施工结束以后,要根据混凝土的特性与施工当地的气候条件,对混凝土进行科学合理的养护。如若由于特殊原因,导致混凝土浇筑施工无法一次性完成,务必要做好混凝土施工缝的留置与处理,以免接缝处出现渗漏的现象。

2影响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的主要因素

2.1混凝土材料的选择与配比设计

2.1.1混凝土材料的选择

混凝土材料的选择以及配合比的设计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通常情况下,混凝土的材料主要包括了水泥、砂石、石骨料、外加剂以及掺和剂等。其中,水泥作为混凝土材料中的主要材料之一,主要起到胶凝作用,其稳定性、含碱量以及强度都会对混凝土裂缝的产生造成影响。而砂石,作为混凝土配比过程中的起到填充作用的材料,务必要对其粒径、杂质含量等方面进行控制,一旦超过了规定的标准,将会加大水泥与拌和水的用量,不仅造成了不必要的材料成本浪费,还降低了混凝土的整体强度。

2.1.2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

配合比的设计直接关系到混凝土的整体抗拉强度,是决定混凝土整体质量的重要因素。通过有关试验的数据表明,当调配混凝土的用水量不变时,一旦增加了水泥的使用量,混凝土必将出现收缩的现象。如果是水泥的使用量不变,而增加拌和水的用量,混凝土的强度则会根据增加拌和水的多少而呈现出降低的趋势。由此不难看出,在混凝土的拌和当中,务必要重视水泥、砂石、石骨料以及外加剂的材料的用量,一旦控制不当,势必会对混凝土的整体质量造成不良影响。

2.2混凝土的搅拌过程

在混凝土的搅拌过程中,原材料计量的准确性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主要原因。从实际的搅拌过程中来看,搅拌机应配备计量水量,并对用水量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在外添加剂的添加过程中,要进行仔细的称量后,才能进行添加。在砂石料的称量过程中,传统的小车划线体积法称量难以确保砂石称量的准确性,也是影响混凝土重量的主要问题之一,应该用标准称进行称量后,并记录。在实际的工程设计中,为了提高原材料计量的准确性,可以充分的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采用电脑计量法对混凝土搅拌过程中使用到的原材料进行计量,以免由于人工计量的失误,导致混凝土整体质量受到损害。除此之外,在混凝土搅拌的过程中,务必要严格控制搅拌的时间,从而有效的提高混凝土的质量。在混凝土浇筑振捣的过程中,则要对振捣棒的快慢进行合理控制,根据混凝土坍落的相关要求,科学合理的控制振捣时间。

2.3混凝土的浇筑过程

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振捣工作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对混凝土质量的好坏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一旦在混凝土振实过程中,无法达到相关规定的要求。从外观上来看,混凝土在浇筑后,会出现裂缝、气泡以及蜂窝孔洞等情况。从内部结构上来看,则会以蜂窝孔洞为主。这类问题对于混凝土浇筑工程的影响巨大,也被认为是混凝土浇筑工程中最严重的质量问题,而造成这类问题的原因,通常是由于人为因素所引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混凝土内在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必将会对混凝土的整体结构造成损害。因此,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重视混凝土振捣的重要性作用,加强对振捣工作过程中的管理与监督,确保其质量不受影响。除此之外,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主要还受到混凝土坍落度的影响。这主要是由于混凝土的配合比不合理所造成的。因此,施工单位应当对每层浇筑的厚度采取科学有效方法加以控制,并对振捣器差点的均匀度进行观察。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钢筋交义密集梁柱节点的振捣,使振捣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从而防止混凝土浇筑体重存在蜂窝孔洞,影响其最终质量。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还会因为浇筑速度较快而产生塑性收缩裂缝,在进行的浇筑过程中务必要注意。

3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措施的优化

3.1加强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检验

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问题是影响混凝土整体质量及浇筑后质量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在选用材料的过程中,务必要严格对其进行检查,例如:出厂日期、合格证、厂家地址等方面。并认真核对材料是否为混凝土配比中所需使用的材料。并根据不同材料的特性,选择最为合适的地点进行摆放储存。在混凝土的拌和过程中,材料的使用量要是用标准称进行称量,并使用电脑进行计量,从而确保混凝土配比后的质量不受影响。

3.2混凝土设计配比的优化

为了优化混凝土的设计配比,必须要进行混凝土拌合试验,从而选择最优配比进行使用。在试验的过程中,尽可能的减少水泥与添加剂的使用,从而对水胶比进行有效的控制。为了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粉煤灰,从而有效的降低混凝土升温的速度,减少混凝土配比过程中出现收缩的现象,使混凝土自身的抗侵蚀性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混凝土的裂缝问题,始终是混凝土配比过程中所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务必要充分的利用中、低强度的水泥以及混凝土后期的强度,尽量降低结构的约束度。

3.3强化混凝土的浇筑

振捣和养护工作在水利工程中的混凝土浇筑与其他工程的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方法和施工要求基本相同,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和浇筑顺序即可。对于一些不能留施工缝的结构进行浇筑要一次性浇筑完成,在浇筑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好全面适量的振捣,以保证混凝土的密实度。当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初凝时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养护,直到混凝土的强度达到设计要求为止。

4结束语

综合上文所述,钢筋混凝土施工是水利工程建设中常见的施工技术,也是水利工程建设中最为关键的施工技术之一。其优势在于施工过程中,不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过于专业的技术水平,只需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执行即可。一旦在未来的施工过程中,由于人为等因素导致了钢筋混凝土出现了质量问题,务必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处理。在工程施工项目结束后,务必要对其进行验收与检测,质量合格后,方可进行使用。

作者:朱志强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威.建筑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

[2]伊力亚尔•赛杜拉.关于水利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J].水能经济,2016(10):203.

[3]薛娟,姜斌,陈安.浅析水利水电建筑中混凝土施工要点[J].工业b,2016(05).

[4]张川.水利水电工程中钢筋混凝土病害与防治措施浅谈[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5(0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