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注意对策

时间:2022-06-05 09:40:07

探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注意对策

一、当前水利工程建设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不稳定

我国从改革开放大力解放生产力以来,建设领域全面繁荣,水利工程项目接踵而至,经历了国家全面建设的发展时期,使得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制度,建设队伍,施工技术基本得到了完善,形成了成熟的行业发展体系,锻炼培养出了一批技术先进,综合建设水平高超的大型水利工程施工单位。但是,从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整体质量来看,还不是很稳定,施工企业的发展两级分化情况严重,中坚力量不够强大,大型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能领先世界,而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却良莠不齐,需要改善我国的的水利行业发展结构。

(二)管理制度贯彻不力

我国对水利工程的投入力度一直都比较强劲,顶层规划设计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高瞻远瞩的科学管理制度。建立了围绕项目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能量。从实际的建设情况来看,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得到了充分运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我们也应该清心地看到,在一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的贯彻还停留在会议上,停留在宣传墙上,实际建设过程中依然我行我素,严重制约着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甚至因为盲目遵从投资人的主观权威,削弱了第三方监督管理,忽视了施工技术的重要性,引发了很多惨痛的安全事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三)技术方案针对性不强

在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阶段,普遍存在对施工技术方案编制不重视,特别是在一些常规的,技术比较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很多不具备专项技术方案的编制能力,基本都是通过借鉴类似工程项目的技术方案来应付监督检查,实际施工时完全无章可循,缺乏针对性强的技术指导方案,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施工安全,生产效率低下。

二、当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问题的有效对策

从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能力来看,已经具备世界一流的建设水平,并且已经把先进的施工技术带到了世界各地的水利项目建设中。针对当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行业本身具备强大的修复能力,我们应该加强对问题的关注,尽量做到精益求精,在解决当前问题上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

每一个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必须做到严谨的进行施工管理,抓好每一个施工节点的质量控制工作,严格执行验收管理制度,做好每一道施工工序的自检,验收记录。针对水利工程项目终检存在局限性的特点,要充分发挥监理方的监督管理作用,做好事前、事中监督管理工作,给予监理工作人员合理的工作权限,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安全、进度监督管理措施。

(二)强化工程建设的问责力度

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已经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参与,在促进了水利基础设施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业态的发展难题。由于多数水利项目的投资建设方是门外汉,而且大多对专业技术人才不够重视,使得很多水利工程项目在建设中管理混乱,无视国家对水利工程施工的强制性规定,私自偷工减料,缩减安全保障经费,甚至不择手段排挤第三方的监督管理,出现了水利行业发展的棘手问题。必须全面强化工程建设的问责力度,立法保护专业技术人才的主体地位,加强建设方的问责力度,规范水利工程参建各方的权利义务,保障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

(三)强化参建技术人才的培养

水利工程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工程,必须具备系统的专业技术知识才能顺利开展工程项目的各项工作,解决好施工技术上的各项难题。针对我国目前水利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情况,非常有必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严格执行技术人才的准入制度和执业制度,规范参建各方的人才管理工作,建立起以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收入分配制度,保障专业人才的合理待遇,让具备专业知识的从业人员能各尽其才,为我国的水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我国的河流湖泊众多,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不仅能有效地治理水患,还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对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要继续保持先进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及时发现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为我国的水利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作者:王伟平 单位:同江市河道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李殿伟,当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注意措施,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6):17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