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05 09:31:25

农田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出现的问题进行论述,并总结农田水利工程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有效建议。

关键词:农田水利控制;质量控制问题;改进措施

1农田水利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1.1监管不到位

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质量检测队伍薄弱,易造成前期项目设计或者施工阶段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被发现从而引发工程质量隐患。同时,很多单位为了图方便在材料的选取上也未严格按照有关工程项目规定,未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机制,自建自监的现象普遍存在,并且还存在为了工程进度隐瞒项目的质量问题的现象,这些都会给项目工程留下了巨大的危害,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

1.2员工素质不高

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人员的组织管理是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中,施工人员整体技术水平较低,大部分都没有接受过专业正规的技术教育,主要就是通过在施工现场直接学习施工技术,造成了施工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较低,容易影响工程的质量。另外工程前期设计人员也呈现年轻化趋势,没有足够的设计经验基础,并且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导致工程设计质量得不到保障,从而影响工程质量。

1.3环境勘察不足

自然环境因素是影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农田水利工程实施之前,一个合理的设计和规划方案是保障整个工程质量的前提,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在设计规划中,未对工程周边环境进行仔细的勘察,影响设计质量,为工程施工以及整个工程质量都留下了严重质量安全隐患。

2农田水利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2.1严格把关施工材料

施工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农田水利质量工程的好坏,施工企业在进行材料挑选的时候,一定不能为了眼前短暂的利益而忽视相关规定选择质量不达标的材料,这样会直接导致工程质量的下降,甚至会出现安全隐患,长远看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施工单位一定要选择优质、标准的施工材料,并且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检验,对材料样品进行质检,对进场前的材料进行检验以及进场后的材料进行抽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延长工程使用年限,降低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2.2加强环境勘察

由于我国农村地形的较复杂化,山树河为主的环境,一定程度上给工程施工带来了不便,为了实现对整个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这就要求在工程施工之前做好环境勘察工作,避免环境因素给施工项目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在一些地质环境较差,气候多变的地区,施工企业更要仔细对当地的气候、地质、水文等进行详细勘察分析,对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有一个详细系统的了解后,再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办法,从而降低环境因素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实现对环境因素的控制,为工程质量的保障提供基础。

2.3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企业施工人员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的直接操作人,他们的综合素质水平直接影响到了工程质量的好坏,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综合素质是有效控制工程质量的必然选择。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技术的培训以及考核,加强其对农田水利工程知识的学习,实现工程建设的标准化施工。并且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创建一支以施工质量为目标,以安全为前提的高技能、高水平的的施工队伍。另外,也要加强对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全面实现对人为因素的有效控制。

2.4选择先进合理施工设备

施工设备作为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对农田水利工程的项目时间长度、成本以及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影响。目前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设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涌现了很多性能更为优越的施工设备,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企业必须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工程需求合理选择这些先进设备,同时提前对设备进行质量性能检测,保证施工设备的良好性能不受影响,通过作业合理先进的施工设备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能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于农业发展至关重要,其工程质量水平直接决定工程本身性能作用能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因此我们要始终要把工程的施工质量放在重中之重,保证工程质量,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孔宁 单位:山东省郓城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