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基坑排水研究

时间:2022-03-27 04:26:20

水利工程施工中基坑排水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的提升,水利工程数量开始不断的增多,对很多地方的工作都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水利施工当中的基坑排水,是核心工作内容。相关人员必须切实提升工作的健全性、工作的可靠性,减少固有的矛盾和冲突,更好地完善处理多方面的工作。文章针对水利工程施工中基坑排水需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基坑排水;问题

与以往工作不同的是,水利工程施工的工程量较大、内容复杂,相关人员既要提升工作效率,又必须充分的兼顾工作质量,尽量地减少各种隐患,确保水利工程在投入使用后,可以获得预期的效果。基坑排水作为水利工程的细节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程最终的成败,对工程的长久发展而言,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需要在各方面的问题上高度关注,尽量采用最完善的对策来解决。

1基坑降水方案设计

1.1降深要求

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基坑排水工作的开展,首先必须在方案的设计上保持健全,应该在各个方面对可能出现的影响因素、可能发生的问题等,予以有效的控制,逐步的排除问题。一般而言,降水方案的设计,是最初的工作内容,虽然表现为理论化的情况,可是现如今的工作要求,会不断地融入实际情况,为此在降深的设计上,不能出现太大的马虎现象[1]。分析认为,基坑开挖的过程中,会穿透较多的土层,这其中就包括了挖填土层进入到强透水性的砂层之中。此时,基坑的涌水量表现为较大的特点,想要在基坑开挖的安全性方面得到更好的提升,必须将坑壁机构的稳定性做出更好的提升,应该将涌水现象、流砂问题更好的避免。考虑到水利工程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因此需要在基坑中心处的降深要求上,必须低于开挖基底不少于0.5m的标准。

1.2降水方案

水利工程施工当中的基坑排水工作,比较常用的于明沟排水、针井、管井排水处理三种方案,施工时主要根据土的渗透系数、要求降低水位的深度、工程的特点等具体条件进行选择。明沟排水的应用过程中,自身比较适用于降水深度不是特别大与基坑基面透水能力差的水利工程[2];针井主要用于基坑坡面截水降排与基面向下土层透水性能力好的降水工程;管井主要用于施工范围广,地下水丰富,土层垂直透水能力好,有降水要求的项目。为此,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水利工程的地质特点、降深要求予以详细的了解,在采用其他方式降水的过程中,还应该同时做好明沟排水的方案。

2基坑排水方式

2.1明沟排水施工

明沟排水施工在操作的过程中,包括围堰形成后的积聚水,还包括了施工过程当中的雨水,以及周边和基面的渗水等等。排水开展的时候,需要对工程周边的地形条件进行深入的分析,要针对基坑的来水情况进行良好的控制,搜集到足够的数据与信息。一般情况下,围堰工作完成以后,必须要将基坑内部的积水进行尽快的排除处理,应良好地利用下游水位地形较低的条件,完成自流排水工作。剩余的积水处理,则需要通过排水沟,有效地引导到低洼的位置,或者是引导到人工开挖的排水井,进行集中排水处理,主要是通过水泵来排水干预[3]。对于现阶段的水利工程施工而言,排干积水的工作,应该是提前开展,应该促使基坑本身拥有一个固结干燥的时间,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弄清楚施工情况,同时还可以将施工准备工作有效的完善,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足够的支持。

2.2粉土和粉砂基础降低地下水施工

基坑排水在处理的过程中,除了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施工外,还应该在粉土及粉砂基础降低地下水施工上进行较多的关注。以现代的技术手段来讲,位于地下水位的高出位置,主要是表现为粉土和粉砂为基础的情况,我们需要在基础开挖的时候,充分考虑到渗水作用所造成的各种不良影响,包括流砂问题、管涌问题,这些内容的处理,都将给施工带来很大的困扰[4]。可尝试在施工的过程中,选择应用放缓边坡的方法、铺垫砂粒反滤层的方法等,将流砂问题更好的避免,将管涌问题全面控制。在基坑的周围设立封闭的一级轻型井点或二级轻型井点排水系统,在双重工作的努力下,基坑排水基本上可以得到预期的成绩。井点管可采用水枪冲孔埋设,井点管滤头用无纺土工布绑扎,井点管底部用应封闭,针井抽水期间加强基坑边坡的稳定性观测,防止因降水导致土方坍塌。2.3管井降水明沟排水施工方法的操作,固然可以对中小型工程提供较多的帮助,可是对于大型工程与承压水量大的工程,明沟与针井排水的处理,并不能在最终得到理想的成绩,有些地方的工作还是有待提升的。管井施工的实施,能够针对大型工程提供较多的帮助,在很多方面都减少了固有的威胁。从施工的手段上分析,管井施工的开展过程中,一般多用水冲沉井或钻井工具如大锅锻造孔,当井管外径40-50cm时,大锅锥造孔直径为70-80cm,为了阻止造孔时井壁坍塌,可用比重为1.1-1.2的泥浆固壁。管井施工过程中应注意洗井施工程序,使井管内水由浑变清,达到正常出水量为止;管井布置应使管井形成降水漏斗在降水范围内封闭,防止外部水渗入基坑,降水应连续进行。

3结束语

本文对水利工程施工中基坑排水需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现下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在很多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绩,整体上未出现严重的问题。日后,需要在水利工程施工的各个部分开展深入的研究,更好的完善基坑排水工作,健全排水体系,增加排水的技术手段,按照多元化的标准来解决问题。

作者:杨旭亮 单位: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代文锐.浅析基坑排水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8):62-63.

[2]曹辉,宁伟东.水利工程基坑排水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3):175.

[3]孙立公.水利工程基坑排水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J].内蒙古水利,2014(04):90-91.

[4]杨清辉,朱肖,董民珍.小议水利工程基坑排水施工技术[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06):204-20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