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要点探讨

时间:2022-02-24 03:57:13

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水利工程是我国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农田灌溉与水力发电等多种作用。而要想确保水利工程项目应用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就必须要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严格预防渗漏,以免对后期的应用带来不利的影响。然而,为了能够更好地规避水利工程的渗漏问题,应当高度重视防渗技术的要点,以保证其应用的科学合理,进一步增强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防渗技术;要点;探讨

水利工程项目本身的种类诸多,所以,存在的问题也多种多样,而渗透问题是其中最普遍的一种。渗透问题的出现不仅会对水利工程使用的效果带来不利的影响,也会对工程项目下游居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带来危害。所以,针对渗透问题必须要积极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渗措施。基于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发展,同样也提高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与使用性能的要求,所以,对水利工程施工防渗技术的深入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防渗技术概述

近年来,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要求是稳定与抗震,但同样需要对防渗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渗漏问题是工程项目施工中最常见的,所以,一旦处理不到位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引发安全事故。其中,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渗透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地基施工工序存在问题,影响地基的强度;第二,水利工程项目地基防渗技术存在问题,对防渗水平产生不利的影响。大面积积水很容易引发水利工程的渗水,因为地基附近基坑没有根据具体要求进行施工,所以排水的效果不理想,一旦遇到雷雨天气,就会提高积水的水位,形成大面积的渗水;第三,工程施工缝的划分不合理或者是模板稳固性不理想也会引起工程渗水情况。

二、水利工程防渗施工中的灌浆施工技术

(一)高压喷射灌浆技术

所谓的高压喷射灌浆,具体指的就是充分利用高压水泥浆液射流冲击被灌浆的地层结构,以保证水泥浆液和被灌地层的土颗粒掺混在一起,最终形成壁状固结体,增强其防渗的效果。由于被灌地层的结构与防渗的要求存在差异,所以,应当将高压喷射灌浆划分成3个不同的种类,即旋喷灌浆、定喷灌浆、摆喷灌浆。而高压喷射灌浆技术的应用能够确保搭接的防渗效果理想,且工作的效率很高,能够减少工程项目的实际造价,所需使用的设备简单,使用的施工材料料源广泛。但是,该防渗技术对施工现场地质条件的要求相对较高,而且所需机具数量较多。

(二)卵砾石层的防渗帷幕灌浆技术

该防渗施工技术就是通过少量水泥与黏土相互混合的方式来灌注,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必须要始终遵循以下基本原则:分段阻塞与孔内循环灌浆。而在主帷幕灌浆中,则需要按照孔口封闭且由上至下的原则。在对第一段灌浆的过程中,可以运用阻塞灌浆法,而第二段及以下各段灌浆则需要采用不待凝、孔口封闭与孔内循环灌浆等方法。其中,如果孔段地质条件不理想,则需要在待凝24h以后才能够开始下一段作业。在灌浆中,若出现以下状况,必须要及时变换浆液。第一种情况,灌浆的压力突然上升且注入量增加,需要及时变换浆液;第二种情况,注入率没有变化,但是灌浆的压力增加亦或是灌浆的压力没有变换而注入率下降,应当改变水灰比;第三种情况,如果注入率超过30L/min,应当变换浆液。

(三)土坝坝体劈裂灌浆技术

该防渗技术是以土石坝坝体应力的分布规律为基础开展灌浆作业的,以保证可以形成连续性且垂直的防渗泥墙。其中,土坝霸体劈裂灌浆技术能够将软弱层切断,有效地避免裂缝的形成,同时,还可以将漏洞堵好,增强土坝坝体自身的稳定性以及防渗能力。但是,如果是上下游贯通的横缝,亦或是施工条件不理想,则需要使用全线劈裂灌浆的施工技术。

三、水利工程防渗施工中的防渗墙施工技术

所谓的防渗墙施工,具体指的就是在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中,对专用机具进行使用,进而开挖槽孔或者是钻凿圆孔,在孔内安装预制混凝土构建,也可以在其中浇灌防渗材料,形成地下墙体。一般情况下,采用防渗墙施工技术可以节省工程项目的造价,而且耐久性能理想,墙体的厚度比较小,柔韧度好,能够减小渗透系数。在防渗墙施工技术中,也包括诸多施工方法,以下将对常见的防渗墙施工方法进行阐述。

(一)射水成墙技术

在运用射水成墙技术施工前,需要准备好混凝土搅拌机、凿孔机以及浇筑机。具体的作业流程为:首先,通过高速水流切割土层;其次,泥浆护壁,通过反循环出渣与循环出渣的方法;最后,进行水下混凝土与塑性混凝土的浇筑,进而形成墙身不超过30m且厚度控制在0.22m~0.45m之间的薄壁防渗墙,而成墙的垂直精准度能够精确到1/300。这种施工技术在经济与社会效益方面都十分理想,且应用十分广泛。

(二)链斗式成墙技术

这种施工技术需要使用链斗式的开槽机排桩的旋转链斗来取土,与此同时,需要将斜放排桩下放至成墙深度。基于此,使开槽机前进,对沟槽进行开挖,并且进行泥浆护壁。而链斗式成墙技术的应用,能够保证成墙的深度不超过15m,且开槽最大宽度是50cm,最小开槽宽度是16cm,比较适用于砂砾石含量不超过30%且粒径不超过槽厚的土质当中。

(三)锯槽法成墙技术

这种施工技术需要保证倾角一定的情况下,锯槽机刀杆进行反复的切割运动,且具体的运动方向是前、上、下,根据地层的具体情况来明确出切割的速度。一般情况下,最佳的切割速度应当保证在0.8m/h~1.5m/h范围内。随后,需要通过循环方式排出切割的土体,通过塑性混凝土的浇筑来形成防渗墙体,而宽度则在0.2m~0.3m之间。锯槽机最大的开槽深度能够达到40m,而开槽宽度最大能够达到0.2m~0.5m,主要由机械传动与液压传动两种。使用锯槽机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实际工作的效率很高,可以确保成槽的连续性。另外,通过使用锯槽机所形成的墙体深度较深,而且连续性特点明显。与此同时,成墙的质量也十分明显。而锯槽法成墙技术主要的灌浆方式包括了固化灰浆灌浆与自凝灰浆灌浆,都能够达到防渗的效果。

(四)多头深层搅拌水泥土成墙技术

运用该施工技术能够节省工程造价,且不会出现泥浆污染情况,施工便捷,比较适用于砂砾层、砂土层与粘土层等地质条件。与此同时,其抗压强度超过0.3MPa,且水泥土的渗透系数不超过10cm/s,成墙的深度也不会超出22m,所以,可以确保一次多头钻进。经过长期实践表明,多头深层搅拌水泥土防渗墙的质量高且可靠性明显,在投资方面具有明显的经济性,防渗的效果也十分理想,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五)薄型抓斗成墙技术

该施工技术在土层中的黏土、沙土与卵石砂砾含量较多的情况下比较常用,且成墙的深度不超过40m,而具体的施工工艺流程:首先要挖土开槽,随后开展泥浆护壁操作,最终形成薄壁防渗墙。

四、水利工程防渗施工中的复合土工膜施工技术

复合土工膜是当前新兴的一种工程材料,集中了土工膜和土工织物的优点,具体包括了3层结构,即土工织物、土工膜与土工织物。而这种工程材料的防渗效果十分理想,而且造价不高,质量也比较轻。在使用该工程材料开展防渗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相对简单,具有理想的延伸性,耐老化性能较强且变形模量很大。正是因为复合土工膜以上优势,在水利工程项目的防渗施工中广泛应用。其中,土工膜、岸坡防渗面板与大坝防渗体间一定要合理地运用接缝的方式,因为接缝质量关乎水利工程建设的效果。另外,应当对接头与接缝止水的位置进行全面封闭,以保证土工膜和岸坡岩石、混凝土面板之间的连接更加可靠。

五、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项目的防渗效果会对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而衡量工程项目是否达到施工标准要求的主要指标就是防渗处理效果,所以,必须要对水利工程项目的防渗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本文将水利工程做为研究对象,阐述了施工过程中的防渗技术要点,希望采用科学合理的防渗方法能够增强水利工程项目的防渗能力,提高工程建设质量,进一步推动我国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朝兄 单位:广西百色市水利电力建筑工程处

参考文献:

[1]陈惠光.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防渗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2):179-179.

[2]颜彦,魏黎明.关于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探讨[J].商品与质量,2016(26):108-108.

[3]刘全.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要点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5(46):218-219.

[4]梁慧.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技术要点概述[J].四川水泥,2015(8):27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