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11-07 04:17:59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1背景概述

根据现阶段我国水资源分布的特点来分析,当前,我国水资源总量非常丰富,但是,受气候的影响,全国范围内的降水分布不均,因此,加强水利水电建设势在必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并被应用于各个领域。在水利水电建设中,水电技术的水平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有效缓解了水利水电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难题。尽管如此,从当前水利水电发展的现状来看,水利水电建设的发展依然困难重重。究其原因,在水利水电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各种制约因素阻碍了其发展。其中,生态环境就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水利水电工程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工程建设之一,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但随之而来的生态环境被破坏的问题也不断增多。例如,水利水电中的拦河大坝的建设,不但破坏了原有自然河湖的生态环境,还使河道的水流流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原有水生生物的生存现状也受到了影响。这种以破坏生态环境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行为是不会长久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尽管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加强,在水利水电建设过程中逐渐采用各种方法来减小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便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最终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

2影响分析

从生态环境的影响角度来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分析。

2.1有利影响

2.1.1能源作用

水利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其开发和利用可以缓解现阶段社会能源、资源短缺的问题,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物质的燃烧,减少了对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生态环境的影响。

2.1.2对环境的保护作用

除了能源利用外,水利水电工程还能发挥防洪减灾的作用,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增加了水产养殖、航运、湿地等,新的旅游景观逐渐形成。

2.2不利影响

2.2.1对水质的影响

水利水电的建设使得原有的水循环速度减慢,进而降低了污染物的迁移能力和水的进化能力,导致这个区域内的水质受到影响。

2.2.2对气候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气候造成影响,特别是在建设水库的过程中,增加了水气的蒸发。这样,在大气环流中也就加大了该地区的降雨量,同时,出现阴霾天气,为该地区增加了极端天气条件。

2.2.3对河道生态系统的影响

总结以往的一些大型水库的问题,由于水库的水面宽、水流速缓,形成了特殊的水温结构。这种水温问题改变了部分低温生物的生长环境,进而影响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2.2.4对农田的影响

虽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可以避免大规模的农田被淹,但是,土壤的热条件和养分的变化会降低土壤肥力和酸碱度,导致土壤盐渍化。而水库水位的波动有可能会引发滑坡、崩塌等灾害,不仅会破坏环境,还会给沿线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2.2.5对陆地植被的破坏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需要占用较大的面积,所以,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原有的自然植被,同时,影响该区域的自然栖息地;再加上污染物的排放速度比较慢,导致该地区的动物迁徙、植物死亡。

3保护措施

为了充分发挥水利水电工程的最大价值,减小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给项目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相关人员可以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3.1提高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

当前,在我国生态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更需要重视和加强水利水电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在施工过程中,要避免采用严重影响环境的施工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要加大对建筑人员的环保培训,加大对生态环保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施工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最后,还要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感,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要求施工,减少对生态环境建设的不利影响。

3.2开展生态环境评价

从现阶段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实际状况来分析,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破环的影响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因此,基于环境科学评价的建设、经济价值的理论价值的构建,在评价过程中,要处理自然生态工程、环境价值、社会生态的关系及其变化,包括有形和无形的变化,立足当前,考虑长远利益。

3.3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对项目的选址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例如,不能将项目选址安排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和世界遗产地等区域。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的水电建设项目不按照相关规定选址施工。这种非法行为严重影响了项目周边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因此,对于以后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一定要不断完善我国水电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要加大对建设单位的监督,减少违规建设的情况。

3.4根据生态环境评价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

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根据对生态环境的风险评价和项目建设区域的经济评价结果,建立一个完善的水利水电建设评价体系,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的分析,进而制订出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建设是一项关系国民生计的基础工作,虽然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过程容易对生态环境的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为了促进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全面、准确地分析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采取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从而实现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价值的最大化。

作者:王冰玉 刘莉 单位:江西省庐山市水利局

参考文献:

[1]吴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中国科技博览,2012(6).

[2]孙晓岩.浅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