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1-07 04:05:40

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

1前言

为了对水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通常情况下都会修建水利工程,使得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也越来越多,而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离不开导流施工技术。经过相关实践证实,导流施工技术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将其应用到水利工程中能够有效地缓解水流对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所造成的影响,使水利工程能够更好地进行相关施工和建设。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合理科学的应用导流施工技术能够有效地提升工程的质量。为此,笔者也就导流施工技术的意义、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以及如何提升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做出了以下的分析,以期更好地将导流施工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建设当中。

2导流施工技术的意义

在建设水利工程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都是在河道中进行,因此,在施工之前需要根据实际施工场所制定一个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导流施工技术的科学可行性。在水利施工中应用导流施工技术主要是为了对水流进行引导和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让水流能够绕过施工区域向下流,从而保障水利工程施工区域在施工时不受到水流渗透集聚的影响,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更好地的施工环境,保证工程的进度,提升水利工程的质量,减少河流汛期以及流水带给水利工程的不利影响[1]。导流施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所涉及的层面较广,因此,在施工之前,工作人员需要选择合适的施工场所,在选择的过程中综合考虑到其周边的水流情况、地势地形、汛期周期等多方面,以此来评估水利工程施工的难度,选择最合理的施工现场,减少生态环境对水利工程造成的影响。

3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

3.1全段围堰法导流

全段围堰法导流是导流施工技术中的一种,通常情况下,如果水利工程很难进行分期导流,那么在施工过程中就会使用全段围堰法导流。全段围堰法导流在使用的时候,主要是通过全段围堰将主河道进行一次性的拦截,在应用时其河道旁需要有相关的泄水建筑物将拦截的水流进行引导。在应用全段围堰法导流时,其施工环境最好是水流深急、河床较为狭窄、河道不能进行纵向围堰、基坑作业面较小的环境。全段围堰法导流在使用过程中有多重导流方式,其中,常用的就是明渠导流、隧洞导流以及涵管导流这三种,而笔者也就这三种导流方式进行了以下的分析。

3.1.1明渠导流

明渠导流在布置时,多是布置在古河道、哑口、台地较宽的地方,其主要作用就是方便在河滩上进行渠道开挖,同时还能保障水流的畅通。通常情况下,在应用明渠导流的过程中,其水利工程施工环境应该是属于导流困难、河床较窄、地质条件较差、导流量较大、施工期间需要排水或过木等条件下,这写条件下选择明渠导流就能在基坑上下游建立起横向的围堰,同时布置相应且合理的明渠轴线,从而就能更好地保证明渠与工程上下游对接顺畅,在应用的过程中,明渠转弯半径应该将其设置为渠底五倍或者是五倍以上。

3.1.2隧洞导流

隧洞导流经常使用相似山区河流当中,通常情况下,这种方式比较适合用于导流水流量较低、河床较窄、地形较为险峻的山区等环节下[2]。但是,在应用隧洞导流的时候,其建设成本较高,并且泄水能力也不够强,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大多是在汛期泄水的条件下,采用淹没基坑的方式来施工,所以,除非迫不得已通常情况下都不会选择隧洞导流。

3.1.3涵管导流

在使用涵管导流的时候,大多是用在堆石坝工程或者是土坝工程中使用到这项技术,将其应用到水利工程中,大多是在水流量较小或者是在枯水期时使用。涵管导流在使用过程中一般都是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进行的,在使用时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工程的质量,其经济可靠性也较强。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把握住钢筋混凝土的特性,保证其整体的质量,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

3.2分段围堰法导流

分段围堰法导流主要是从空间上对工程进行分段围堰,分段围堰法导流还有另外一个名称,称之为分期围堰法导流,主要是在施工过程中从时间上对工程进行导流。在使用这种导流方式的过程中,大多是在工期较长、河流量较大、槽宽等条件下使用。分段分期围堰法导流在使用时,要想进行下泄,前期通常使用束窄的河道进行下泄,而后期通常使用之前已经修建好的泄水建筑物进行下泄。分段围堰法导流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底孔导流、缺口导流[3]。

4如何提升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在应用中的价值

4.1加强水利工程导流施工技术进行创新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事业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水利技术发展也较为迅速,为此,在建设水利工程时,我国也应该针对导流施工技术进行适当的创新,保证导流施工技术的科学合理性,使其得到更好地发展,从而提升水利工程的质量,修建出更好地水利工程。

4.2加大对水利人才的培养

无论任何一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都离不开相应的技术人员,我国在修建水利工程的过程中,缺少了高新技术型人才,使得导流施工技术价值得不到最大发挥,因此,在建设水利工程的过程中,相关企业应该注重人才的培养,从而更好地实现导流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价值。

4.3健全相应的管理体系

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具备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不仅能最大程度缩短水利工程的施工工期,提升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还能规范施工工序和流程,从而提升水利工程的质量。因此,相关企业在建设水利工程时,应该健全相应的管理体系,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体系来进行,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项目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导流方案,将导流施工技术合理的应用到水利工程施工中,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施工的进度,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以及相关的经济效益。

作者:孙海燕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敏杰.施工导流与围堰技术应用于水利防汛工程施工中的价值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4(31):132~133.

[2]张维.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的应用概论[J].精品,2015,54(11):32.

[3]王志.水利水电施工对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的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4):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