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1-07 04:02:41

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应用

随着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高速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增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工程渗透问题。水利工程渗透问题不仅影响了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行,还威胁了下游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防渗技术的研究,采用科学的加固措施,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保障工程项目的使用性能。通过对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应用分析,促进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健康发展,使其实现社会价值。

1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概述

当前的水利工程不仅要满足基本的稳定性和抗震性,还需要防治渗漏的问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渗漏问题十分普遍,处理不当将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质量,甚至造成安全事故。导致水利工程施工中出现渗透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由于地基施工工序出现问题降低了地基强度;工程项目的地基防渗技术不完善,降低了水利工程的整体防渗水平。水利工程渗水会由大面积积水引起,由于工程地基周边的基坑未按照要求施工,排水效果不佳,在雷雨天气时导致积水水位上涨,最终造成大面积渗水现象;水利工程渗水原因还在于施工缝划分不当,混凝土工程中的接缝处理不当导致渗水问题,模板不够稳固也将造成水利工程的渗水问题。施工材料的质量也是制约水利工程防渗技术发展的因素,因此,需要采购符合工程项目施工标准的建筑材料。我国当前水利工程采用的是防渗技术主要是灌浆技术和防渗墙技术。

2灌浆技术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灌浆技术是指通过液压或气压,将固化物质送至地层,以此提高地层的防渗能力,灌浆技术是我国水利工程施工中常用的防渗技术,其主要技术包括以下几种:

2.1高压喷射灌浆技术

利用高压喷射出的泥浆和土体混合后形成一道水泥防渗加固体,以此加固水利工程。高压喷射灌浆技术中的喷射方法包括定喷、摆喷、旋喷等,其中定喷和摆喷灌浆技术主要应用于板墙防水工程中,旋喷灌浆技术应用于深基坑加固水利工程中,应用十分广泛,并适用于黄土、淤泥土、黏土等土层中。当土层中石块太大或水流速度过快时,需要提前进行高压旋喷灌浆试验,确保高压旋喷灌浆技术的有效实行。高压喷射灌浆技术在我国水利工程施工中常用的防渗技术,其具备施工灵活、可控性良好的特点,但是对土层要求高,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使用。

2.2土坝坝体劈裂灌浆技术

土坝坝体劈裂灌浆技术是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坝体的应力规律,沿着坝体轴线布孔,再将浆液灌注到孔内的防渗技术,只要应用于解决坝体渗透问题。该技术通过坝体与泥浆之间的作用力,改善坝体应力的分布情况,加固水利工程施工坝体。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根据坝体的条件和裂缝现象,有针对性的使用土坝坝体劈裂灌浆技术。当坝体的裂缝分布于工程的部分区域时,使用部分灌浆方式处理;当坝体出现多处裂缝,质量较差时,则采用全线劈裂灌浆方式处理。土坝坝体劈裂灌浆技术在我国当前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效果明显,改善了工程的渗漏现象,提高了水利工程中大坝的坝体严密性,具有良好的建设意义。

2.3卵砾石层帷幕灌浆技术

卵砾石层帷幕灌浆采用水泥和黏土的混合浆液作为防渗灌浆材料,与普通的灌浆技术有所区别,其主要应用于卵砾石层。卵砾石层的钻孔难度较大,只有使用打管灌浆或套阀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受卵砾石层土质影响,防渗技术的应用范围受限,因此将卵砾石层帷幕灌浆技术作为防渗技术的辅助因素,在解决实际工程渗透问题的同时节约了建筑材料的使用。

3防渗墙技术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防渗墙墙体较薄且柔性高,因此当前主要应用防渗墙技术阻碍雨水侵蚀。在使用防渗墙技术时需要增加材料类别,降低施工成本以确保该技术的应用发展。防渗墙主要技术包括以下几种:

3.1射水防渗墙技术

射水防渗墙技术主要通过造孔机喷射出高压水流切割土体,再通过成型器修整墙体,促使槽壁足够光滑,再通过循环出渣和泥浆保护槽壁,形成槽孔,将混凝土浇筑于槽孔内,形成水利工程防渗所需的一道防渗墙。射水防渗墙技术的应用需要造孔机、成型器、浇筑机等设备辅助施工。射水防渗墙的厚度需达到22——45厘米,深度需达到30厘米左右,且主要适用于砂土或黏土地层,有利于堤防工程的防渗加固效果。随着我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技术的高速发展,射水防渗墙技术应用范围逐渐扩大。

3.2多头深层搅拌防渗墙技术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多头深层搅拌防渗墙技术,通过多头搅拌机工作,将水泥浆液喷射于土体内,使水泥浆液和土体得到均匀混合,形成水泥桩,再通过搭接搅拌桩形成水泥防渗墙。由于水泥浆液具有较高的防渗性,而多头深层搅拌防渗墙技术适用于淤泥层、黏土等土层中,具有施工灵活、成本较低的特点,在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的使用过程中防渗效果明显,应用范围较广泛。

3.3薄型抓斗防渗墙技术

薄型抓斗防渗墙技术的应用主要通过薄型抓斗器对孔洞进行开槽,利用水泥浆液保护孔壁,再浇筑混凝土形成。薄型抓斗防渗墙技术主要应用于砾石层、砂层等土层,薄型抓斗防渗墙可达40米。该技术具有成本低、质量高、消耗少的特点,在土层中可快速成槽,但薄型抓斗防渗墙技术的应用范围十分有限。4结语防渗技术有利于改善我国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为加强我国基础项目的工程建设,需要深入研究防渗技术,将灌浆技术和防渗墙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把握水利工程防渗技术的各个环节,促进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作者:雷霖 单位:抚州市抚丰水电建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娄宝明.关于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应用分析[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24).

[2]王玮,王鑫.水利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