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07 03:53:11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水利工程建设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与水利工程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更是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应用,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并极大地促进了水利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文章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要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措施,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有效措施;分析

1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1.1土方施工技术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作为基础建设项目的土方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工程的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施工方法也较为多样,如干填碾压、水利充填、定向爆破和水中填土等,在选择施工技术时,需要根据施工要求的不同来选择,其中应用得最广泛的就是干填碾压技术。土方施工中,应提高堤坝的防渗性、稳定性,减少堤坝的自重,同时还必须满足结构的强度和密度要求,因此在验收时,要着重进行细节的验收,如表面平整度和水土均匀性等。土方施工涉及很多环节,须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并指定项目负责人。

1.2水坠坝施工技术

与其他施工项目比较,水坠坝施工具有所需成本低,施工过程方便的特点,主要通过水力来实现。采用水坠坝施工可以明显降低水土流失造成的影响,对于水土流失区域的水土保持具有显著的效果。水是水坠坝施工中所采用的主要资源,为使冲刷情况满足要求,确保水资源的稳定和充足非常重要。通常情况下,土方量和水利量应相等,还要按照比例备好储备土。两岸交替、一岸冲填是在坝体填筑时采用的主要方法,同时还需满足稠、匀、竖、排的要求。

1.3软土地基施工技术

水利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影响因素较多,因此实际施工需求与设计方案不完全符合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某部分区域的设计和承受力不符,以及部分区域的水力过高地段软和等。这样的土质是无法满足施工要求的,因此必须对软土进行加强。水利减排法、沙石填充法、地段法是在软土地基施工中十分常见的方法,所需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也是非常巨大的。

1.4基坑排水施工技术

基坑排水主要在里层水位和外层水位中间施工,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其施工环境较为复杂,并且由于是露天施工,因此会受到降雨天气的影响,或者出现地下水渗水的情况。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基坑排水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序,有助于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基坑排水施工技术主要应用于浅水层出现渗水的情况。该技术的应用在提高地基的实体质量的同时,显著提高了建筑物的承受力。此外,还有利于地基同施工建筑物的结合,进而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1.5混凝土坝施工技术

在面积比较宽的水利工程中,混凝土坝施工技术获得了十分广泛的应用,通过混凝土的碾压、浇筑和配置,完成混凝土坝的修建。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修建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为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提高混凝土坝的施工质量,避免不均匀沉降,以及结构稳定性不符合要求的现象,减少和防止裂缝的出现。正确处理好实际需求与设计方案的关系,防止混凝土发生变形,产生裂缝,降低水利工程的结构强度。此外,水化热现象是水泥的一个特点,对混凝土材料的性能将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应减少水泥的使用量,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

2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有效性措施

2.1加强科技创新

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于水利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起到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应该以长远的、发展的观点看待水利工程的科技创新,加大用于科技创新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大研究和开发的力度,设立相关的课题,并将研究成果很好地应用到施工中,提高施工技术的科技含量。吸收水利行业优秀的专业人才,加强同科研机构和学校的合作,完善水利科研项目。

2.2确定施工技术管理意识

当前,水利行业施工企业的数量和规模都有所增加,施工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符合企业自身条件的、先进的水利技术,则是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的关键因素。企业必须意识到提高水利施工技术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在制定施工计划时,应充分结合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并完善施工质量保障体系,将责任落实到人,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施工企业应该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将其转变为经济上的优势,从而提高竞争力,不断开拓市场,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2.3建立专业管理团队

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管理队伍的专业化程度较低,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因此应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科技创新人员作为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骨干力量,做好专业知识体系的更新,加强现有员工的培训和教育,积极引进优秀的新员工。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人才是重要的资源,企业的持续竞争力与企业对于人才的掌握程度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水利施工企业应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利用先进的管理知识提高管理团队的素质,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2.4加强监理动态控制

水利工程项目资金主要由国家提供,使用的决策权也由政府部门来掌握,但是对于施工技术的管理,则大部分是通过监理部门来完成。很多小型水利工程在施工建设时,主要是通过招标的方式临时组建的监理部门,其中存在多层关系,往往会因为监理不到位而产生质量问题。监理部门需要监理动态管理制度,即对整个工程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对各项材料数据的应用,随时掌握工程施工进程,对于出现不符合施工标准的部位,应及时进行返工,在验收完成后才可进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2.5加强测绘技术的运用

在对于部分水电厂的选址上,由于其自身的地址相对较为偏僻,或者测量的难度增大,从而对施工以及工程中的相关进程有着一定的影响,应时而生的就是影像提取测绘技术,在施工过程中利用影像提取技术来对相关的区域进行多点布置,从而利用计算机对所采集来的数据以及信息进行整理,进行分析研究。在现实的施工过程中,利用影像提取技术,可以实现在复杂困难的环境中进行测绘以及记录,解决在水利建筑施工中的难题,提高施工质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水利工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当积极地提升科学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人才素质以及合理运用测绘技术,从而全面提升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靳长强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黄运善,王海涛,高永迁.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8).

[2]刘步峰,崔喜旺.论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应注意的事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8).

[3]孟明利,苗茂树,王艳红.浅议如何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和质量[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6).

[4]田辉.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4,23.

[5]夏永生,吴秀荣,刘秀明.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0).

[6]陈广志.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其注意事项的相关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