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新技术的具体应用

时间:2022-07-13 10:26:21

水利工程施工中新技术的具体应用

摘要:水利工程是推动农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为了实现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的提升,需要科学的对施工技术进行控制和管理。并科学的对施工新技术的进行应用,使得水利工程的施工效率和组织管理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促使水利工程项目可以满足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以下文章就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具体应用展开探讨,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进行阐述,旨在为相关技术人员提供参考,促使水利工程施工中新技术的应用水平得到提升,推动水利工程的功能性和效益的实现。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新技术;具体应用;研究

1工程概况

以下文章就某水利工程为例,对该水利工程中具体应用到的新技术展开探讨。着重对该水利工程中的具体新技术进行阐述。该水利工程设计最高拦河坝高度60m,设计最大蓄水量2.00亿m3,水利工程设计可以为下游的农业生产提供保障,在提供农业灌溉用水的基础上,为水利工程周边居民提供电力服务,水利工程的设计年发电量为2.5亿kw•h。该水利工程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受到地质因素和气候因素的影响,科学的对施工技术进行选择,选择了绿化混凝土技术、混凝土大面积碾压技术、生物砌块技术等进行应用,促使水利工程可以满足绿色施工和低碳生活的实际需求,在提高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水利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实现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水利工程施工中新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水利工程施工的新技术应用,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的建设质量,降低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使得水利工程的施工效率,并最大限度的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促使水利工程可以满足生态、绿色、环保的需求。

2.1绿化混凝土技术

绿化混凝土技术主要是在传统混凝土技术的基础上,将绿化植物与混凝土砌块相结合,从而使得水利工程的绿化效果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促使水利工程的在满足功能性的基础上,实现外观的控制。

2.1.1绿化混凝土的原理。绿化混凝土主要是将各类碎石、废料等可回收使用的集料进行应用,将混凝土制成砌块,并通过相关工艺流程,对混凝土砌块进行打磨和穿孔,促使混凝土砌块可以形成水利工程所需求的中空式混凝土,并用于水利工程的装饰中。并在空隙中,添加相关的废料和土壤,使得植物可以在空心砌块中的自然生长。

2.1.2绿化混凝土技术主要特征。将绿化混凝土应用到水利工程中,可以使得实例工程的功能性和生态性得到结合,使得绿色植物在固定混凝土砌块的基础上,对水利工程周边的水土进行保持,发挥植物的根部的特性和依附作用,使得水利工程的抗震等级和抗冲击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提高水利工程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而且绿色混凝土比传统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更强,可以有效的调节技术和自然环境质检的关系,实现非再生资源的重复利用,有效的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符合低碳理念的基本要求。

2.1.3绿化混凝土技术的具体运用。绿化混凝土具体应用过程中,主要是应用到水利工程的护坡中,在满足砌块的功能基础上,形成一道植物保护平整,大大的提高了护坡的有效性,提高了水土保持的能力,使得水利工程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中,可以使得水利工程的质量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并使得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2.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主要是针对混凝土的蓄水大坝进行施工,促使大坝可以有效的对承受蓄水的压力,促使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系数得到有效的提升。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主要采用分段浇筑的方式,按照设计的浇筑顺序,科学的对混凝土进行泵送,并合理的对混凝土进行温度测温,促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提升。

2.2.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主要特征。大体积混凝土具有厚度大、强度高、结构厚实的特征,可以有效的提高水利工程大坝的承载能力,使得大坝可以承受更多的压力,降低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促使水利工程的安全系数得到提升。但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受到工程条件复杂和混凝土量大的影响,还受到温度控制的影响,如果温度控制不够合理,会导致大体积混凝土出现裂缝,影响应用质量。

2.2.3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它是一种较新的施工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中的,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的承载能力,应用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温度的测试,科学的对温度进行调节,从而使得施工技术可以得到有效的应用。

2.3防水毯防水施工技术

防水毯施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对膨润土和土工织物进行综合使用,促使其形成一个具有防水效果的施工材料。应用过程中,可以将其均匀的敷设在水利工程所需求的部分,可以有效的提高水利工程重点部分的防水功能,避免渗水和漏水的情况发生,降低安全隐患的发生。

2.3.1防水毯施工技术主要特征。防水毯施工技术主要是对自然材料进行合理使用,符合低碳环保的需求,降低水利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而且,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仅仅需要均匀的对其进行铺设,不用对平整度进行控制,降低了施工难度,提高了施工效率。防水毯施工技术的使用可以使得后续的修补较为简单,可以降低维护的难度。此外,防水毯施工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降低施工成本。

2.3.2防水毯方式施工技术具体应用。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将防水毯施工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中,在规避水利工程渗水的情况,还能使得水利工程的安全系数得到提升。并发挥水土保持和保护的能力。

2.4生物砌块技术

将生物砌块技术应用到实例工程中,同样可以使得水土工程满足绿色施工和生态建筑的需求,并使得水利工程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生物砌块技术的主要特征是将一些生物废弃物作为工程材料进行使用,通常有麦秸、玉米秸等生物材料,通过相关工艺加工,促使生物材料应用到水利工程中,将生物材料制成生物砌块,可以有效的降低水利工程的施工成本,使得水利工程满足环保和低碳的需求。

2.5振冲技术

2.5.1原理。振冲技术需要合理的对高压水流进行应用,使用设备对松散的地基进行振动,从而使得地基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还可以对振动成孔,并向孔中进行填充物的添加,从而使水利工程的地基的稳定性可以得到控制。

2.5.2主要特征。振冲技术具有施工快捷,操作流程简单的特点,可以应用到水利工程施工中,而且,振冲技术的加固效果明显,可以适用不同的地质环境,实现对松散地基的有效处理,可以广泛的应用到砂性岩层、粘质土、湿陷性黄土等。

2.5.3具体应用。在水利工程施工阶段,受到松砂类地基的影响,需要合理对地基进行处理,采用振冲技术对地基的承载能力进行控制,促使振冲技术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

3结束语

水利工程是推动农业发展和经济进步的关键因素,为了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科学的对新技术进行应用,促使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规避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提高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功能性,实现水利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作者:杨建福 单位:酒泉市水电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洋.浅谈新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具体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0:195.

[2]姜珊,陈佳聪.浅谈新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具体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5:180.

[3]梁福连.刍议新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4:89-90.

[4]李敏.水利工程施工新技术应用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4,1:265.

[5]王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应用和环境保护[J].吉林农业,2014,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