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29 03:43:43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水利工程的不断开展和深入,我国的水利工程项目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需要我们要树立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管理成本的控制流程和掌握先进的管理控制成本的技术,以此来取得最大程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我国的水利工程不断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本文主要简要概述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的意义以及当前我国这水利工程项目上存在的控制成本的问题和对策。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

实施施工成本控制同时也是整个水利工程项目的综合反应,对水利工程的实施成本控制渗透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阶段。水利工程是国家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到农业、畜牧业等等,施工企业的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是企业成本管理的核心。

一、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意义

1.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定义

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的控制是根据施工承包合同的类型和水利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制定合适的成本控制措施和控制标准,记录施工的全过程,其中涉及到人工、材料、机器、场地等等内容。是对水利工程施工个过程中各项费用支出进行控制与管理,以此实现水利工程实施成本的预期目标。水利工程实施成本的控制必须按照科学性原则,正确处理施工成本和控制费用的关系,做好施工过程的记录。

2.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首先,因为水利工程会受到汛期和气候的影响,所以要注重控制水利工程的进度,避免因为天气原因造成工程的延后。其次,因为水利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其中包括许多方面的成本控制,施工场地多是户外,条件比较艰苦,对工人的身体素质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因此,水利工程的承包企业如果想要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就必须严格进行施工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二、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原则

1.经济节约性原则

水利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不能与成本控制工作进行前的施工的经济效益,要坚持节约原则。在水利工程项目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节省。通过不断优化施工的方案,来提高水利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水利,进行适当的限制和及时的监督积极创造条件控制成本。

2.全面性原则

(1)全员参与性水利工程的承包企业的整体员工都对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有一定的义务和职责,成本控制与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应该调动每一个企业成员的积极性,树立其全员参与控制成本的意识。(2)项目全程性控制水利工程实施的成本控制要渗透于工程实施的每一个环节,从施工准备到工程竣工后的保修期,都要制定出控制成本方案,严格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减少施工成本的支出。

3.权责结合

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要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每一个部门组织。责权相结合,对相关责任部门的业绩进行考察和评比,建立完善的奖罚体系,奖罚分明。

4.因地制宜原则

水利工程施工的成本控制方案要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工程的特点进行设计,而不是一味的照搬硬套。

三、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问题

1.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队伍素质不高

水利工程承包企业对于企业工程实施的成本管理是依靠企业相关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但是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人员素质大多参差不齐,部分工作人员的财务会计知识、财务法律规定、职业道德、会计电算等知识不够专业。并且缺乏对成本控制内容以及意义的足够认识,对现代化的成本控制设备的技术利用不熟练,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不专业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从而就无法更好的进行成本控制。

2.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方案无法满足实际建设需要

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标准和控制方案都比较落后,无法保证水利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的有效性及科学性。由于国家降低定额的规定,就导致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整体性、标砖缺失。难以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会加大工程返工重建的现象。

3.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体制不够完善

当前的企业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主要是依靠个人,取决于个人的意见,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很多企业都把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交给企业的财务部门,这样不同的工程结构和性质就缺乏成本的可比性。其次,对企业成本控制的监管体系也不完善,缺乏对水利工程财务会计人员的系统化和规范化的监督管理,缺乏施工势力的考评统一标准,使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4.非生产性成本

许多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承包项目,会不惜代价去进行各种形式的公关,以此获得良好的合作关系,由此产生的非生产性费用就加大了水利工程的实施成本。

四、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管理的优化策略

1.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队伍的素质

水利工程的施工单位在对工程实施成本管理人员的招聘时,要严格把关,要把眼光放到企业的长久发展上,为企业吸收高职业素养、经验丰富并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同时在工作过程中严格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实时监督。为水利企业的高效率工程实施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2.高效合理利用水利施工材料和设备

水利工程的施工材料和设备的使用状况是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重要部分。采购工程材料的成本支出和设备的维护成本的高低对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产生重要作用。因此,要提高水利工程施工材料与设备的科学合理利用率,有效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效率。

3.不断创新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管理的技术

企业要与时俱进,随时更新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管理的技术手段,可以通过向国内外同行业企业借鉴先进的水利工程实施成本控制方法和技术手段,在不断创新技术的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推动企业在现代社会科技和经济告诉发展的时代中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

4.制定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的方案

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的方案是企业进行合理有效的水利工程实施成本控制的前提,为施工成本做出准确的预算,合理配置资源和资金。

五、结语

施工管理的成本控制是是水利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关键的任务。控制好水利工程的施工成本,是保证施工企业、单位经济效益的关键。因此,企业要不断做好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及管理工作。

作者:杨晓楠 靳刚 单位:西北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冉.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浅析[J].河北水利,2010(,1):25-25.

[2]张爱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研究与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40(8):86-87.

[3]张扬.试论水电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与控制[J].水利水电施工,2014(,6):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