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思考

时间:2022-04-11 06:25:56

水利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思考

一、现金流量对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影响

导致水利施工企业面临巨大财务风险的原因有很多,如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不能适应变化多端的水利建设发展环境,水利施工企业资金结构不科学,财务管理人员对水利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客观存在性认识不足等等,这些原因大多都可归结为企业对现金流量管理的重视不够。现金流量是水利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最核心的部分,是企业经济效益的最直接体现,其管理理念及方法对于企业研究财务风险、有效实现经营目的等有着重要意义。

(一)完善的现金流量信息可有效防范和监控水利施工企业财务风险

在水利施工企业的投资与决策中,现金流量是水利施工企业投资、筹资及利润分配的纽带,是水利施工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其所有的投资活动、水利工程建设活动、项目筹资活动等运行状况,都可以通过现金流动的信息全面及时地反映出来。在目前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中,现金流是按照收付实现制的原则进行计量的,一个工程项目可引起企业现金支出和现金收入增加,现金流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水利施工企业盈利的风险程度。这就直接反应了施工企业的实际支付能力、资金周转情况等,对水利施工企业的管理者、投资者、经营者皆有意义,有助于其通过现金流量分析,更深层次地看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有利于其更加合理地运作资本、防范与控制财务风险。

(二)高质量的现金流量管理可有效提升水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对于水利施工企业而言,各个工程项目中的现金流量是企业生产与发展的重点,如一个水利工程项目所需的总投资、项目建设与管理现金流量以及项目顺利竣工时的现金流量。了解和掌握现金流量有利于切实改善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状况,从现金流量表不仅可以判断企业目前的现金状况,而且可以分析施工企业产生未来现金流量的能力。通过对水利施工企业累积的现金流量的适当调整,可以实现有效资源的转化,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积极调整企业经营布局,促进企业资源优化整合,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应变能力和获利能力。

(三)现金流量为水利施工企业的筹资风险监测提供有用信息

随着我国水利建设管理的不断加强,水利施工企业业务涵盖到治淮、南水北调、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城市水环境提升等各个方面,融资方式也日趋多样化。在很多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经常采取BT模式进行建设,或者收取工程建设保证金等,这就要求水利施工企业先行垫付大量工程建设资金。这就要求企业积极利用现金流量分析,将筹资活动纳入企业长期发展规划,掌握在一定会计时期内项目的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资料,利用现金运用的具体情况以及相关工程建设、管理及企业经营资金余缺信息,及时地防范和监控财务风险,确保各个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并及时发挥效益。

二、基于现金流量的水利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

从现金流量的角度审视水利施工企业普遍存在的财务风险,如果企业在各个水利工程项目部管理、子公司经营、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等活动中,决策层、管理层、经营层高度重视现金流量管理意识,认识到其对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的重要作用,通过合理高效的现金流量管理,拥有充足的现金流保障、足够的收益现金流以及多方面的水利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地防范和监控水利施工企业各种财务风险,保证资金持续、快速周转,在效益最大化中实现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一)增强水利施工企业管理人员现金流量管理意识

面对新形势,水利施工企业管理人员要从观念上真正重视现金流量管理,充分认识到其在财务风险防范与监控中的重要作用,积极采取措施,构建完整的现金流量管理控制体系,注重对企业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相关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保证企业会计核算的正确明晰和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并在远期为水利施工企业发展提供高效的人力资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完善水利施工企业财务内控制度

水利施工企业财务内控制度是随着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建立起来的,对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加强企业自身财务管理控制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财务内控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是水利施工企业抵御财务风险的首要屏障。随着近年来水利建设项目的集中开展,水利施工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财务管理各个环节,重视规范的过程控制,形成科学的制约平衡机制,使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更好地保障水利工程项目顺利建成并发挥效益,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水利施工企业现金流量的安全性管理

为实现企业有效现金管理,水利施工企业应围绕合理配置和利用资源创造最大化的企业价值这个目标,有效实施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控制企业现金流量,最小化各项水利工程招投标、项目施工、建设与管理、项目部及子公司运作等成本,最大化各项经营收入,做好各个工程项目及总公司现金预算编制,现金流入及流出控制、现金资产控制、现金流日常控制等方面的安全性管理,充分利用企业现金流量表上反映出来的盈余或利润,加强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领域的投资活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提高水利施工企业财务资金的运作效率

对于水利施工企业来说,现金流动贯穿在企业的整个招投标、施工、经营生产等过程中,因此,必须关注自身资金的运作效率,依据有效的现金流量管理,运用好财务管理和调控手段,合理调度货币资金资源,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并加速资金流转,同时合理调度自身货币资金资源,安排财务资金的整个收支活动,保证现金流量的合理平衡流动。必要的时候,水利施工企业可立足于现金流量的控制与检测,建立独立的风险管理机构,构建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对各方面财务风险进行科学的管理和监控,保障企业经营安全,全面促进整个企业管理水平提高。

三、结束语

现金流量管理是现代企业理财活动的一项重要职能,建立完善的现金流量管理体系,从现金流量的角度对财务风险进行综合分析,是确保水利施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良好的现金流量控制与管理,可让企业合理规避风险,减轻企业财务恶化的程度,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改变经营方向,实现利润最大化提供保障。

作者:胡力勇工作单位:江苏淮阴水利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