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安全生产探究

时间:2022-01-23 02:49:13

水利工程施工中安全生产探究

一、影响水利工程安全施工的因素

(一)安全管理体系。在安全施工中,建立一个安全的管理体系是很有必要的,每个人在这个体系里各司其职,对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因此,在体系的建立方面,应该格外用心,防止职责混乱与缺少。(二)工程建设领导者的想法。工程领导者的想法至关重要,因为在建设工程中,领导者的想法和做法,是决定工程安全建设成败的关键所在。(三)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行。无规矩,难以成事。在工程建设中,制定规章制度是必须的。好的规章制度,会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好的规章制度,切实可行,会使工作人员的工作更符合规范要求。(四)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素质。在工程建设中,施工人员整体技术水平高,对工程高质量并快速完成是一个重要前提;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或者低,工期和工程质量都很难保证。(五)对安全的投入。在工程建设中,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并购置相关的设备,强化安全工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六)树立安全的观念。在安全方面要走系列教育程序,以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七)法律法规的变化。由于某些特殊的原因,行业的法律法规会发生变化。原来的某些规章制度就可能会与改变后的法律法规产生矛盾。这时,就需要对规章制度做出修改。(八)市场竞争。在招标过程中,如果某些建筑方为了中标,参与不合理竞争,希望在建设中尽快捞回成本,就会将对一些购买必要的安全设备的资金克扣下来,最终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九)施工环境。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清理,为了求快,抱着侥幸的心理施工是万万行不通的。

二、安全施工原则

(一)以预防为主原则。在工程建设之前,需要对施工方的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力求把施工方案中的安全隐患指出来,并要求施工方做出相应的改变。若是施工方执意不改,必须对其进行教育,情节严重的可以勒令其退出。(二)要以安全施工为首要原则。在工程建设之前,施工方所交上来的设计图纸与方案,必须要接受审查,有关部门在审查时,应该以安全施工作为首要目标;在工程建设施工之前,必须要检查施工设备,若发现安全施工的设备不够完备,可要求施工方补全安全施工的设备;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到施工现场去监督,发现不安全因素必须立即整改。(三)强制性原则。在对施工方监督的过程中,若发现不合理不安全状况,要明确提出,并要求施工方做出相应改变。如果施工方执意不改,则要采用强制性措施,对施工方做出处罚,或者要求施工方退出工程建设。(四)全员参与原则。在安全施工中,尽管有关部门对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发现并做出了处理,但还有可能存在纰漏,这就需要所有施工人员的积极参与。因为,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直接对他们的安全构成威胁,如果发生安全事故,他们的损失也会很大。(五)全面管理原则。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可以参考以往的经验,来制定出安全管理相应的对策;在思想方面进行安全教育,如果思想方面做出了重大改变,会是最有效的防范措施;由于事故的发生具有随机性,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做出严密的监督;如果事故已经发生,就必须要做出严肃处理,在进行处理时,必须要查明真相,以事实为根据,来做公正的处理。

三、安全施工管理对策

(一)找出危险源头。为了达到防范于未然的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危险的源头。在图纸设计与方案确定时,必须要提前防范;与施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从他们口中捕捉危险的源头;根据以往施工的经验,可以预测危险的源头;与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可以预知危险的源头;对施工现场进行考察,分析可能会发生的安全事故。(二)实行监督与控制。在施工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严密的监督,把危险源扼杀在萌芽之中。(三)强化安全管理。在安全管理方面力度要加强,决不可对任何安全隐患有一丝一毫的宽恕之心。在执行安全任务时,必须要明白,处理时不应该针对个人,而只是对安全隐患的处理。(四)对错误进行纠正。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错误,就必须要明确提出来,要求施工方进行改正,如果施工方执意不改,就必须采用强硬手段。

本文作者:钟梅谨工作单位:福建省安溪县村内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