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机械的监管及前景

时间:2022-01-23 02:45:51

水利工程施工机械的监管及前景

一、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设备的管理

1.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单位工作的主体,也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几年来,由于重大事故频发,让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重大的损失,说明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存在的关键是职责不明、制约不力、侥幸心理、意识淡化等多方面问题。安全生产工作能否全面地运行和实践,主要取决于单位的领导层对安全生产工作地理解程度与整体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能否把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具体到实处。

2.使用管理

因为水利工程建设的机械设备比较分散,并且数量多、品种复杂,因此对这类机械设备的管理应当有专业的机械设备管理工程师专门负责。大型的施工机械设备应当定机定人,实施机长负责的制度,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台账应当建立健全,并且应当记录设备的编号、型号、名称、单价、规格、出厂日期、性能、使用情况、购买到场日期、维护保养等情况。

3.施工管理

施工机械设备的正确使用。施工过程中应当确保:适宜当地的条件,确保施工的质量,施工生产能力应当符合整个施工过程需要。施工机械设备应当配套使用,不同的设备均应当发挥最大效率,尤其应特别注意发挥主导施工机械的效率。了解施工高峰时期的施工强度,联系实际与设备的运作能力,选出参数并计算满足的机械数量。机械设备灵活、机动、低耗、高效且运行费用低、便于维修。使用性强,能够承担不同时段施工的水利工程项目,设备的利用率较高。合理配置工作面,完善道路条件,降低机械的转移时间。

4.信息化管理

要想提高效益,一定要提高机械的利用率。当前水利工程系统的现状是:工程施工特别需要时,设备少,不够使用;全年的利用率低,设备闲置。为了增强机械设备的利用率,首当其冲要加强市场的信息化交流,扩展信息网,展开不同形式的出租业务。第一,要收集已有的数据,例如机械设备的品种数量、技术状况、性能参数、能耗折旧、利用情况、租赁等等。上级主管部门还应当收集设备的生产动态、先进程度、维修点布局、配件供应、价格更新换代周期、市场占有率、新产品信息、折旧期等。然后,利用计算机的联网技术随时随地交流信息数据,服务于设备的购置、处理、使用维修、租赁等,还要管理须要进行的评估、考核、论证、参考等方面。

5.配件供应管理

配件的供应管理是指生产单位要及时高效地修理机械的保证,也是机械设备管理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所以,一定要联系目前市场供应配件的现状,坚持按照“大市场,小库房”的配件管理和供应原则,强调、加强设备配件的管理和开拓工作,重点放在机械设备和进口机械设备的易损配件满足定量储存,因为它们能够影响工程施工的进度,储备适当的配件是必需的。还应当采取批量订购的方式,从原厂直接定货,不但价格相对较低,还可以减少工程的成本。针对一般的机械设备,还须要订购一定数量的维护保养配件,例如滤芯、密封件等等,还可以防止占用大量的资金。要想拓宽当地的市场,在进驻工地之后,要对当地的机械设备行情、机电修理市场进行深入的研究调查,加深对市场情况的了解,同时还要和一些商、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关系,建立、开拓机电产品、机电设备维修、机械配件、大宗设备易损耗材料的选购、维修网络。针对上述情况,一些价格高并且使用时间长的零件设备的配件不须做库存,不但可降低库存,还可减少资金的占用,缩短供货的周期。

二、水利施工企业的管理现状

1.重大设备的预防与维护

按照水利施工行业的习惯,管理单位较注重堤防工程施工等水工建筑物的管理,而普遍轻视设备的安全性,给工程施工的安全带来不利的影响,机械设备不出现大的故障就不会引起管理者的关注,明显有着轻视平时的预防维护、重视大修理的现状。

2.设备的维护费投入较少

在施工运行维护费有限的情况下,管理者就容易认为机械设备没有出故障,由于维护资金的投入效果不显著,不会为施工单位带来显著的效益,尤其是当其他项目的维护经费超支后,挪用设备维护费用的现象就更明显。

3.没有专门的设备管理机构

机械设备的前期管理与后期的运行管理常常会出现脱节的现象,一般单位设备的购置是由建设方负责的,而建设方常常会由于资金的问题,只追求在设备的前期投入中减少投资,因此时常产生购置的设备并不实用的现象。而且建设、管理缺乏沟通,致使设备的原始资料交接比较混乱,往往出现资料损失或者资料和实物不符的现象,导使后期设备的维修经常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从而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4.管理责任不到位

传统的水利施工设备粗笨、品种单一、技术含量低且操作简便。许多设备都不需要专业培训就能容易地掌握,施工运行中只须要有人,就可以使设备运转。但是现代的水利工程中使用的设备规格品种多、技术含量高,即使设备有人管理,但是没有把设备的操作或者管理工作深入化,导致责任不清,造成每个人都可以操作使用机械设备,每个人又都不管机械设备维护的现状。

三、加强水利施工设备管理的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当今,水利施工企业实行的是项目经理负责制度。因为设备是管理的一个关键方面,所以一定要从思想上重视,组织领导上加强,彻底扭转仅看短期利益的倾向,要从利益分配、经营管理上,废弃吃设备、拼设备,仅用设备、不修设备的掠夺式生产经营。从每一个领导到每一个职工都要拥有统一的认识:设备是生存和发展的唯一保证,一定要强化企业机械设备,不断的更新、改造设备,才能够增强企业的活力。

2.健全管理机制,发挥职能作用

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要在技术力量的配备上,机构的设立上都以水工为主,企业设备的管理机构要设在技术科,负责人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担任,要对机械设备全面负责,发挥机械技术管理作用。

3.重视操作人员的管理

操作技能的高低与否,不但影响机械设备的寿命,还影响工程施工的效益。在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要抓好操作人员方面的管理,增强操作人员的素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明确提出奖罚措施,要从规章制度上对每一个操作手进行高效的管理,引导其保养机械设备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4.缩短设备的折旧年限,推进技术的进步

因为水利工程施工的特殊性,在机械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往往工作条件艰苦。所以按照目前设备的折旧率计算年折旧额对机械设备已经不太适应,因此必须提高设备的年折旧额,坚持多积累、多收入的原则,靠着自己的能力,挖掘设备内部的潜力,完善设备管理,从而提高自身的装备水平。

5.加班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在水利工程中,加班的现象常常发生,若仍沿袭过去的保养方法,就不能使设备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所以应当严格执行设备的按时保养,让设备一直处在良好的状态之中。

四、结束语

水利施工项目机械设备管理的目的,主要是增强设备的工效,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可以让设备更好地为施工项目服务。所以设备的管理人员要在今后的管理工作当中,联系设备使用情况,寻找出更适合工程实情的机械设备管理方式和方法。

本文作者:王德利孙丽娟王凯工作单位:山东龙信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