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水利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

时间:2022-01-23 02:38:02

浅议水利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

一、加强市场调研,及时掌握项目信息,科学合理做好工程投标工作

定期派出业务部门骨干力量,在企业周边地区巡回开展市场调研、信息排查,摸清形成工程施工意向单位基本情况,主动与有施工意向单位接触洽谈,争取达成初步施工协议。同时,及早谋划,主动介入项目施工单位了解情况,结合工程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发展状况、项目建设单位的性质、项目建设的资金筹措、资金来源、投资资金的成分比例构成等,搞清楚是国债资金、民间资金,还是其他方面的资金投入。要对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具体内容作进一步了解,确定工程是水库大坝施工、渠坝施工,还是机井钻探、引水、农村居民饮水工程;是民用工程,还是工业用水工程等。如果能够充分全面地了解到以上事项的客观真实情况,初步了解和掌握工程项目有多大利润空间、工程完工后工程款结算是否顺利、工程施工管理难易程度,这些对是否参加招投标具有引导性、决定性作用。在此基础上,经企业领导层和负责业务联系、工程预算、投标书制定的部门集体进行研究分析裁决后,做出是否参加招投标的最后决定。一旦决定参加某个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那么企业相关业务部门就要在最短时间内投入到工程项目预算、投标书的制作工作中,期间的一系列工作,需要综合考虑工程项目中的人力、材料、设备、运输、管理等所有成本因素,在此基础上确定科学合理的工程项目报价,编制标书,做好投标前的准备工作。

二、强化全程管理,精细项目成本预测,科学定位成本目标

按照一般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规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只有将企业生产成本空间压缩控制到最小化,那么企业的利润效益空间才可能达到最大化,所以说工程项目的成本预算成本管理是企业搞好宏观管理的关键之关键。作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中有它一定的特殊性,也有它一定的局限性。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水利工程施工企业90%以上附属于当地水利行政部门,在主管部门的宏观管理下,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会接连不断地分发下来。随着政府管理职能转变、企业主体市场化步伐加快,当前绝大多数水利工程施工企业也经历了不同形式脱胎换骨的体制改革。有的企业国有股全部退出成为纯民营的股份制公司,有的企业还持有少量国有股份,总体趋势是逐步脱离了原有主管部门的“怀抱”,成为真正的、独立的市场责任主体。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机制逐步形成。这种情况下,要求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严格项目成本预算、成本核算全过程的管理,对工程项目整个过程实施成本控制,中间环节不得出现任何漏洞。具体到项目实施中,就是要对主要机械核定台班定额,还要测算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办公费、财务费用等间接费用,只有将以上这部分因素充分考虑到位,才能保证项目成本目标的科学定位,才能保证企业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转型升级逐步到位。

三、采取有效举措,监控项目成本全程,拓宽企业利润空间

促进项目成本降低的渠道主要有以下三个大的方面:一是利用组织手段控制。加强对项目经理部门的日常管理,企业领导层要不断到项目生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及时了解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利因素,做好和业主单位的沟通,适时调整工程预算和施工方案,兼顾项目安全施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注重预防,避免各类事故发生,保证工程高效施工。二是利用管理手段控制。通过奖勤罚懒、评先评优、末位淘汰、优化组合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管理层、业务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人员工作热情,目标一致地抓生产项目成本降低,根据生产和项目施工需要,必要时采用和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企业整体生产机械化水平,逐步摆脱高耗低效的人工操作。三是利用经济手段控制。合理确定和控制好企业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等费用支出,通过提高出勤率、工时利用率、材料使用率、机械运转率等,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只有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可行的控制手段,才能使项目施工的全过程得到有效监督,项目成本才能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求得企业利润空间的最大化。

四、抓住薄弱环节,倒逼项目成本管理,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如何实施好项目成本预算、成本核算、成本决算管理,是贯穿企业开展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企业相关职责部门应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共同参与到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中去,特别是对涉及到工程项目的各项支出都要关注到位,才能杜绝和避免在项目成本环节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使企业不至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实际操作中,具体做到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设备费、劳保、招投标等各项费用指标都要全部纳入成本核算,达到成本控制标准。在水利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还应综合考虑到人才培养成本、专业设备购进和养护成本等方面的因素,协调好企业与部门、与业务单位等周边社会关系。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能否跨入良性发展轨道与其承担实施的每一个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息息相关,只有科学组织实施好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过程,企业才能适应市场需求逐步发展壮大。

本文作者:李丽霞工作单位:河北腾飞太行井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