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监理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08 11:05:56

工程监理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通过工程监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可最大限度节约施工成本,与此同时,还能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程经济效益和施工进度,本文主要对工程监理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工程监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作用

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水利工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数量和规模逐渐扩大,其工程建设质量与国家财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开展工程监理工作很有必要,它不仅可为工程建设质量提供保障,同时还可最大限度节约建设资金,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经济效益。

1水利工程工程监理工作的主要特征及内容

1.1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特征分析

现代社会发展中,人们对于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由此也使得该工程管理和监理工作都具有其独特特征,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内容和行业较多,工程施工难度大。不同的项目下施工内容各不相同,由此也决定了不同的工程监理和管理标准,实践过程中应结合实际情况而定。

1.2水利工程监理工作主要内容

第一,妥善落实好施工前准备工作,第二,对施工图纸和方案进行确定,并安排工程管理部门,技术部门以及设计部门等共同对图纸进行审核。第三,全面审核和调查总承包商以及分包商的相关资质及能力,对工程参与资格进行确定。第四,对工程建设成本进度以及质量等进行整体把握,在验收项目环节中,对建筑可靠性、安全性等进行检测。第五,妥善落实好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及后续施工计划工作。第六,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标准、国家相关制度等来进行,同时还要配合业主以及相关部门完成工程验收工作。

2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现状分析

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并非只是管理工程质量,同时,还要在委托授权范围之内,对工程进行协调组织。但综观当前的水利工程监理公司现状,发现仍存在一些缺陷问题,而这主要是因为工程安全系数就低、工程设计标准不当所导致,因此,在今后发展过程中,相关工程建设单位一定要提升对监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提升技术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从根本上杜绝施工随意性过高的问题。与此同时,还要结合工程设计标准开展施工工作,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实际作用和价值。除此之外,由于水利工程投资结构相对复杂,且大多数工程都属于市政工程范畴,因此,在建设工程过程中,监理工作经常会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和干扰,在正式开展监理工作时,监理单位通常会为了节约成本而精简监理人员,如此便导致队伍整体素质较差的问题。实践工作中,对于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从而对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产生直接影响。除此之外,在水利工程正式开始施工之前,个别建筑单位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或节约成本,经常会擅自篡改施工计划,如此也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

3水利工程施工监理有效对策分析

3.1水利工程正式施工之前准备阶段的监理工作

在水利工程正式施工之前的准备阶段,所涉及到的内容相对较多,因此,相关企业若想从根本上提升工程施工质量,便需要做好工程前期的监理工作,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合同是水利工程施工的基础和前提,为此,相关监理人员必须要对工程合同进行全面管理和检查,并重点分析合同中的关键内容,确保其符合建设要求,从而为工程施工质量提升奠定良好基础。第二,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控制,要求工程监理人员强化材料检验和选购工作,并对采购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能够严格按照工程建设规定和要求,对材料数量、型号等进行采购,确保质量合格之后才能正式进入施工现场。第三,在水利工程施工前期,还要妥善落实和技术交底工作,要向施工单位为详细阐述工程建设特征、属性、注意事项等等,同时也包括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质量要求标准、施工技术工艺等等,如此更加有助于施工单位设计出完善的施工方案。第四,水利工程企业要做好人员检查工作,如正式施工之前,要对所有人员进行岗位培训,以确保其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如此才能为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

3.2水利工程正式施工阶段的监理工作

水利工程复杂程度较高,综合性、系统性强,且施工流程和内容众多,为此,相关部门和人员必须要做好施工阶段的监理工作,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水利工程企业需结合工程具体特征,制定出完善可行的监督管理制度,并将该制度严格落实于各个环节,严格处罚人员违规行为。其次,水利工程监理人员要严格监管施工流程,确保每一个施工人员都能够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施工。最后,监理人员应在施工现场设置监理点,并将计算机电子设备引入其中,对施工现场进行动态化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排除质量隐患。

3.3水利工程施工后期监理工作

在水利工程施工后期的监理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监理人员定期要组织开展工程验收工作,实践中,要严格遵循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来进行,第二,制定出完善可行的维护管理方案,定期开展工程维护工作,以确保工程应用寿命,节约成本。与此同时,水利工程监理人员还要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工程施工方案,在不同阶段中融入不同的质量标准。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对水利工程监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本文主要对当前的水利工程监理工作内容、特征及其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几点有效对策,以期我国水利工程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最大限度凸显水利工程监理工作实绩作用和价值。

参考文献

[1]赵强,姜玉翌.建设监理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的作用探究[J].建材发展导向,2017,15(7):289-290.

[2]周志美,谢建平.建设监理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的作用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6(28):234-234.

[3]朱建国.单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探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43(4):193-194.

[4]刘晓芹,吴敏,李玉霜,等.监理工程师在水利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的实践与体会[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124:874-547.

作者:李永斌 单位:西宁中冠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