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检测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9 08:35:33

水利工程检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前,许多水利工程在检测工作当中,出现了许多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体制、人力组织、工作准备方面,此类问题导致水利工程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不足,不利于水利工程检测行业的发展。文章为了提高水利工程检测行业的可靠性,将对该行业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改善对策。

关键词:水利工程;检测;策略

水利工程检测工作因为管理原因的影响,导致该检测成果质量出现一系列问题,例如,管理体制不全面、专业水平不足等,这些问题会导致工程检测工作质量下降,遗漏工程当中的安全隐患,所以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增强水利工程检测工作的质量,是现代水利工程检测单位应当重视的问题。

1水利工程检测行业概述

水利工程检测是针对水利工程建筑质量进行检测的一项工作,通过此项工作可以排除工程当中的质量问题、安全隐患等,所以对于水利工程建设而言,此项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现代水利工程检测工作主要采用人机结合模式,针对水利工程的建筑质量、功能运行、设计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测,最终对工程整体的质量进行评估。水利工程检测工作现场如图1所示。

2实例概况

某水利工程建设完毕之后,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要求相关单位对工程进行检测,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工程主体检测、沉降检测、功能检测、成本检测检。(1)工程主体检测。针对工程的应力分布、强度、稳定性进行检测。(2)沉降检测。针对工程沉降规模、形式进行检测,尤其针对不规则沉降现象。(3)功能检测。针对工程功能系统运作状态进行检测。(4)成本检测。针对工程工程量与资金投入进行检测。本次检测工作分为两次,因在初步检测完毕后,实例工程进入了实际应用,但是发现了与检测结果不符的问题,因此需要进行第二次复测,复测结果显示良好。本文将针对初次检测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图2实例检测工程例图。

3实例水利工程检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3.1水利工程检测专业检测人员不足。因水利工程检测行业并不属于“热门”行业,所以实例检测单位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并且实例检测单位为了企业发展,降低了人才招收的标准,导致大量专业水平不足的人员进入检测工作当中。此类人员在工作当中,时常会出现工作态度不佳、容易出现工作失误等问题,工作职能无法完整展现,影响了企业的信誉度[1]。3.2水利工程检测准备工作不足。合格的水利工程检测工作必须在正式工作之前,做足相应的准备工作,例如,设备检查、工程设计图纸审核等,但实例水利工程检测工作中,因为管理、人工等方面的原因影响,导致部分人员出现“有规不依”的工作行为,没有完成相应的准备工作,导致水利工程检测工作质量受到影响[2]。3.3水利工程检测服务意识不足。因为没有相关的工作规范,实例水利工程检测人员的服务意识存在缺陷,导致水利工程检测结果的不足。分析来看,水利工程检测人员对于自身工作的理解不够深刻,在工作当中难以体现优质服务,不利于实例检测单位的的发展。此外,因服务意识的不足,导致该检测的发展受到不利影响[3]。3.4水利工程检测对工程成本重视度不足。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并不仅体现于工程建设质量,工程建设的成本投入同样是质量检测当中重要体现。但实例水利工程检测人员在进行检测工作时,更多的侧重于工程建设质量,而对成本投入检测则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轻视,例如,对工程的节能性、功能性问题没有充分的评估,不但影响了检测结果的完整性,还导致水利工程建设经济效益无法得到保障。3.5水利工程检测工作管理制度不足。在检测工作当中,实例检测单位因为管理制度的不足,出现了许多有规不依的不规范工作行为,导致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下降。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在于:我国现行的管理规范并不完善,导致许多管理规范都受到了地域市场的影响,出现了指标水平不统一的现象。

4针对水利工程检测行业问题的改善策略

4.1水利工程检测专业人员培训。针对专业检测人员不足的问题,现代水利工程检测单位应当采取培训的方式来进行改善,培训首先需要重视培训内容,内容中需要包括先进管理观念、先进检测技术等,此外,在培训人员方面,为了给培训提供便捷性,实例检测单位需要选择专业水平相对较高的人员进行培养,因为如果人员专业水平过低,会导致培训成本过大,同时还会延长培训的时间。4.2加强水利工程检测企业对准备工作的重视。应当通过管理规范,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正式工作之前进行准备工作统筹,准备完毕之后需要以报表的形式上交给管理层,管理层需要对此确认并将其保存,当之后的工作当中出现了因准备工作不足而导致的问题时,则根据报表追查责任人,之后评估问题的负面影响程度,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4.3水利检测工程单位服务意识提高。为了改善服务意识不足的问题,水利工程检测单位首先需在完善的管理体制之下,针对水利工程检测行业的费用收取、工作标准等重新进行规划,以此维持行业市场的平衡,促进检测单位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其次,应当在被测单位的角度上进行考虑,制定相应的保障合同,在合同保障下,当出现检测工作上的不足时,能够有依据进行追责。4.4提高检测工作对工程成本的重视度。在检测工作中需要通过管理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对工程的成本投入进行判定,判定需要依照工程量、工程设计进行综合计算。此外,为了提高工作人员对成本的重视,应当建立相应的审核机制,将该机制与管理制度相结合,对检测结果进行审核,当成本检测不足时,将视为不完整的工作成果,需要重新检测。4.5完善建设水利工程检测行业管理体制。针对管理体制不统一的现象,水利检测工程应当参考先进案例,结合其中的先进的管理指标,使自身管理体制达到完善。此外,为了将此措施落实,实例单位应当结合地域行情来制定相应的规范。同时,必须重视处罚制度的建立,针对各类不规范性行为进行评估制定相应的处罚规章。

5结语

水利工程的质量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用水环境有着密切联系,但是当前水利工程检测存在问题,影响了检测结果的质量。本文出于维护水利工程质量的目的,对当前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其中主要包括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体制不全面、水利工程检测专业检测人员不足、水利工程检测准备工作不足、水利工程检测服务意识较差,这些影响不但造成了行业的规范性不足,还影响了检测企业本身的发展,因此最终本文针对此类因素提出了相关的改善策略。

参考文献

[1]杜恒,辛晓江.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5(20):182-183.

[2]周明,潘潁,姚云鹏.广西水利工程设计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4(10):181-182.

[3]雍华.浅谈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风,2017(22):78.

作者:李传瑞 周建峰 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