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筑施工管理及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6 10:03:06

水利工程建筑施工管理及技术研究

1健全水利工程建筑施工管理及技术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水利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资源,为了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这份资源,人们对自身技术进行了提升,在水利工程建筑的施工中不断寻求更加科学的手段。由此可见,技术是向前发展的根本,只有在技术应用方面不断提高,才能有效保障工程施工,从而能够让水利工程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在不断提高技术含量的基础上,规范和健全的施工管理也是工程向前推进的要素之一。如果只有技术和资金,没有良好的施工管理那么整体工程建设就像没有骨头的物种,行尸走肉没有灵魂,只有健全有效的施工管理,才能够在一定周期中,有纪律、有目的的开展各项工作,让每个程序有条不紊,进一步保证工程质量。

2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及技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施工管理体制。目前,我国开展的水利工程中普遍存在管理体制缺失,施工企业队伍不够完善的情况,具体表现为权责不分,奖惩制度不明显,人员涣散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拖延了工期,给工程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件事要想达到目的,首先就要建立明确的制度和规范,针对水利工程来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降低突发事件的出现频率,要制定明确的施工管理制度,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以及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系统,从而保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推行。2)施工过程中管理程序执行力度不够。针对我国来说,大部分的水利工程都是国家投入,为了造福一方百姓而进行的规模较大的福利工程。因此在开工建设过程中,由于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使得相关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没有进行有效的资源控制,甚至在划拨过程中,一些款项并没有全部投入工程中,造成施工进度的拖延。更有甚者,为了获取工程,部分企业负责人以次充好,进行红包回扣,再将资金从材料和工时以及其他费用中扣除,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3)相关人员对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和技术重视程度不够。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有些建设单位的领导对施工管理和技术不够重视,缺乏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思维,从上层没有更好的引导,没有进行安全施工管理培训和技巧的掌握,导致在一线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出现各种质量和安全问题。无论是给施工人员还是给整体项目工程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4)缺乏现代化的管理人才。随着水利行业的发展,水利工程在技术的应用和拓展方面也有了更大的需求,原有的技术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施工工程队伍中的需要。因此需要大量引进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在不断优化先进的技术理念基础上,开展各项学习和培训工作,提升现有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在管理制度方面进行有效的改革和调整,寻求更加适合现代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制度和方案,增强质检部门的检验力度,不断向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施工技术学习,提升整体工程质量。

3健全水利施工工程建筑施工管理及技术的措施

我国水利行业的繁荣带动了地方财政对水利工程的投入,其中贵州5年来,全省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353.28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到“十一五”末总投资的2.93倍,是“十一五”总投资的3.39倍。其中,2016年就完成水利投资345.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如此高的投入更需要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分析和处理。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我国水利施工工程建筑施工管理和技术方面存在了大量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如下改进措施。3.1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制。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范围是十分宽泛的,由于它的复杂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建立相应的施工管理体制,让施工人员能够按照施工管理要求进行规范施工,保障了施工质量,也预防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与时俱进过程中加强管理的时效性,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3.2加强施工行业标准的建设与实施。除了加强施工队伍的管理以外,针对外部整体行业也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标准和要求,这样才能在出现事故时,第一时间划分责任,让各项管理落实到实处。呼吁国家出台和完善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和规范,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和落实,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庞大的水利工程在一定的安全范围内进行,同时在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时,要尽可能的调研到位,针对施工管理人员进行认真的询问和调查,从而让各项标准的制定更加规范和实用。3.3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素质,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水利工程中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因此水利工程中的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十分必要,应重视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技术交流,定期组织内部和外部培训。从上层理念上下功夫,让领导重视起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和出外考察,引进先进的技术资源和设备,不断学习和进步,增强质检人员的安全和危机意识,在不断的培养和学习中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水利工程建筑的施工管理及技术应用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不断的探讨和研究,在建立健全施工管理的基础上,走出去不断寻找更加先进的技术资源,为我国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永华,邓筠.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方案[J].经营管理者,2012,(11):298.

[2]王树峰,张会竞,李志彬.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1):336.

[3]吕俊,周浩.探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若干问题[J].民营科技,2010,(06):182.

作者:许海江 单位:思南县水务局许家坝水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