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水污染应急策略

时间:2022-06-26 09:48:22

水利工程水污染应急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水利工程建设有助于区域农业发展,能够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我国农业经济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水利工程建设意义重大,但是水利工程在水量调度期间易发生水污染。主要对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量调度;突发性;应急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与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长,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必须要解决水污染问题,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将水利工程在水量调度期间的突发性水污染影响降到最低,最大程度降低水污染对人们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确保人们的正常生活。

1水污染的重要性及其影响因素

1.1重要性。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我国人口数量激增,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水污染问题急需解决,特别是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1]。水利工程是我国重要建设工程,对我国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发生了突发性水污染,会造成地区饮用水隐患,危及安全。突发性水污染发生频率逐渐增大,必须加强对水污染问题的整治,最大程度降低危害。1.2影响因素。1.2.1用水问题。当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发生了突发性的水污染,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该区域内居民的饮用水问题与农业、工业的用水问题[2]。工厂分布距离较为分散,无法形成集中性的供水,对水源依赖度高的企业需要优先考虑用水问题,还需考虑在该区域内生活居民的饮用水问题,必须要将影响与危害降到最低。1.2.2防汛问题。河流的汛期也会对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突发性水污染的处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水利工程在河流的汛期,蓄水量会遭到一定的限制,当冬天河道结冰,水流的通过量少,如果超出了一定的限度,就有可能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3]。因此在处理水利工程调度期间突发性水污染时,必须要将河流的汛期与河道的水流通过量考虑进去,合理进行处理。1.2.3质量问题。在处理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的突发性水污染问题时,需要考虑此水利工程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水利工程的设计与对水流量的承受能力都需要优先考虑进去,在进行防治措施治理时需要考虑多重因素,选择最合理的方式进行治理,将污染与影响降到最低。1.2.4旱情。要考虑在处理水污染问题时遭遇当地发生干旱的情况,因为发生干旱问题,当地居民的饮用水较为困难,农业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的水源进行灌溉,并且在干旱的时候对于水源的需求量较大,因此在处理水资源污染的时候,需要将当地的干旱情况考虑在内,进行合理的安排[4]。

2应急措施

影响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突发性水污染的因素众多,因此为解决水污染问题,就必须要将多重因素考虑在内,才能更好地解决水污染问题。2.1减少下游水流量。为更好地解决水利工程中的水污染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下游的水流量。关闭水流源头的阀门来阻碍水污染的扩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下游的污染程度,从而为水污染的防治争取治理时间,加快水污染的治理。减少下游水流量是在治理水污染中最简单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是为水污染治理争取时间的关键。2.2上游污水排放。治理水利工程水污染的有效措施就是排水。排水顾名思义就是将上游受到污染的水尽快地排出去,加大上游的排水量,使被污染的水源得到稀释,从而加快水污染的治理[5]。但是水污染并不是将上游被污染过的水进行稀释排到下游就能得到缓解,而是将被污染过的水进行稀释之后再进行治理,能够有效延长治理时间,使水污染能够尽快得到解决。2.3跨区域调水。跨区域进行调水是将其他区域的水资源进行跨区域调动,用来补给受到污染的水源,对受到污染的水源起到改善水质的作用。最大限度的进行跨区域调水,增大受污染水源的水流量,对受到污染的水资源进行稀释,从而增加补给,不仅能够有效地解决水资源受到污染区域缺水的状况,还能够有效控制环节污染,促进治理工作的开展。2.4加强科技投入。水污染的治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项目,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才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因此在水污染的治理上需要加强科学技术的投入。传统的治理手段已经不再适用于现阶段的水污染治理,加强技术投入与创新是十分有必要的[6]。此外,在水污染的治理上需要进行多种水源调度,所以加强水利工程信息调度系统的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完善调度系统的建设,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进行调度,节省调度时间,推动水污染的治理工作,解决受污染区域用水问题。2.5合理引导污染物排放。合理引导污染物的排放,需要水利工程中的阀门进行配合,将污水有效地排放,可以缓解区域水资源污染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排污的同时需要提前进行规划,不能让污染水排到农田,或者污染到当地的饮用水,合理的做法是修建蓄水池,将污水排到蓄水池再进行治理,不仅能够加快水污染的治理速度,还能有效防止水污染的蔓延[7]。

3结束语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导致环境的污染问题也较为严重,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水污染的治理是国家改善环境的首要工作。水利工程水量调度期间的突发性水污染,需多方面考虑问题,因此,在进行治理的同时,既要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采取合理的水污染治理手段。水污染的治理最重要的是需要从源头抓起,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这样才能促进生态环境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晗,孙俊华.我国现代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河南农业,2017(11):44,46.

[2]赵艳民,秦延文,郑丙辉,等.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应急健康风险评价[J].中国环境科学,2014,34(5):1328-1335.ZHAOYanmin,QINYanwen,ZHENGBinghui,etal.Emergen-cyhealthriskassessmentofwaterpollutionaccident[J].ChinaEnvironmentalScience,2014,34(5):1328-1335.

[3]佘廉,刘山云,吴国斌.水污染突发事件:演化模型与应急管理[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1,20(8):1004-1009.SHELian,LIUShanyun,WUGuobin.Waterpollutionemergencyincidents:evolutionarymodelandemergencymanagement[J].Re-sourcesandEnvironmentinTheYangtzeBasin,2011,20(8):1004-1009.

[4]赵守卫.水污染对水利工程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1,39(1):181-182.

[5]胡明.水污染应急调度中的水利工程运用分析[J].治淮,2010(9):23-24.

[6]于立光.水利工程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运用技术分析[J].科技风,2009(24):209.

[7]张军献,张学峰,李昊.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中水利工程运用分析[J].人民黄河,2009,31(6):22-23,123.

作者:王清泼 单位: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