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内部控制探析

时间:2022-11-24 09:40:36

水利工程管理内部控制探析

一、内部控制基本概念

社会各行业的经济组织能够对内实现的强化管理措施,以及为实现组织内部目标而采取的相关管理手段,我们都可以称之为内部控制。实施内部控制的相关单位,主要想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合理保障单位的经营管理,保障单位实现合法合规经营,注重资产的安全性,以及财务相关报告及相关信息的真实性,注重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提升经营的效率,实现长远的发展战略。

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管理者的内控意识淡薄。目前,单位管理者的态度将会决定内部控制建设的情况,实际运作也主要取决于管理者的态度,就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管理现状来看,很多管理者不够重视内部控制,未能够充分认识到内控机制的优越性、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样就会造成实际操作中缺乏针对性。管理者的不够重视,将会影响到内部管理制度的有效完善,将会影响到内部控制的健康运行。现阶段,针对水利建设工程项目,由于是国家投资项目,很多管理者内控意识淡薄,内控工作仅仅依靠财务部门进行事后监督,缺乏一定的专项监管,错误认为只要进行财务管理,就能避免财务风险和管理风险,认为内控是财务部门的管理工作,对内控还有所误解,忽略了内部管理中自身的岗位职责,特别是内控制度作为一种管理的手段,管理者更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将其视为众多管理手段中的一种,未能从整体角度对其加以构建和完善。(2)水利单位内部管理缺乏审计监督。现阶段,大部分的水利建设工程项目的内部控制机制不够健全,单位内部财务内审机制不健全,导致制度的执行难以形成约束机制,甚至有些还用传统的、简单的财务内审机制代替,导致很多制度内容不够严格,内部制度内容难以实现全方位的监督管理,特别是水利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周期性以及投资大的特征,使得其在内控上需要高度的给予重视,但是就监督的角度来看,很多水利工程项目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有些只是简单规定了防汛费、水利基金等专项费用的使用用途和范围,并没有给予其严格的监督和审查,导致在执行过程中缺乏一定的管理,使得资金的浪费现象严重,使得专项资金的运用存在严重的浪费,特别是一些资金存在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的特点,资金的有效运用得不到保障,特别是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没有充分认识监督的作用,往往在审查监督上出现漏洞,因此,建立和完善监督职能,确立适合发展的内部审计制度势在必行,特别是没有成立审计小组,难以实现自身监督机制的完善。(3)内控制度形式化,执行力度弱。近几年,国家针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投入较大,对该项目的各级预算执行情况给予一定的调查,其中就涵盖了制度内容的监督检查,但是大多数机制的建设和内控制度都是过于形式化,表面现象比较严重,缺乏一定的制度规章制约,难以形成较为全面的制度措施,表面化的制度难以落到实处,特别是实际操作更是凸显其执行力差的缺点,实际操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制度在建立上缺乏实践性,并且明显的偏离实际,运作能力较低,执行中也是过于表面化。

三、完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内控机制的关键性措施

(1)提高管理者的内控意识。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内控机制的建设上存在不完善的现象,因此,首先要从思想上给予高度的重视,内控意识提高了,有利于单位内部管理,有利于明确岗位职责,能够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所以培养单位管理者的管理意识和内控意识,能够帮助管理者充分认知所执行的内容,能够有利于内控机制的执行效果,这需要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管理者注重内在素质的提高,提升专业能力,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使大家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并认识到内控的重要性,提高对机制建设的认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认知,形成良好的内控意识,特别是不要片面地认为内控就是财务部门的事,需要全体人员从整体的角度执行内部管理控制机制,才能真正地促进单位效益的提高。(2)强化内外部审计监督。第一,外部监督角度,主要是上级相关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等,加强对单位的定期监督检查,定期审查制度的实施情况,特别是对内控机制的情况进行抽查,引入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对其进行积极的引导和规范,并积极引入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出具相关审计报告,强化内部管理中的违规内容,出具准确的审核报告和审计风险内容,注重预防风险的发生。第二,从内部角度监督来看,主要是从财务、人事、纪检、审计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内控审查小组,并在审查的过程中注重定期审查和不定期的审查相结合,对下属单位的管控情况进行审查,并分析内控执行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例如可以撰写内部控制审查报告,针对报告的内容,提出整改措施,并提出限期整改通知,以保证内部审查监督落于实处。另外,还可以制定出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将各项指标进行全面落实,并将指标内容纳入“考评机制”,以内控的执行情况考核人员工作的能力,注重内控机制的全面有效实施和执行。(3)内控上执行岗位责任制。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单位较多,人员较多,岗位分布面广,要完善人事管理上的内部机制,有必要实施并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实现不相容岗位相分离,最终形成制约牵制的状态,例如岗位设置上预算编制与审批形成约束,竣工决算与审计等。严格授权相关建设项目,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岗位设置上注重岗位制约性,注重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注重专业胜任能力,特别对人事利害关系予以趋避。

总之,作为关系民生的水利事业,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对内部控制相关内容逐步进行完善,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将会是必然的趋势。单位管理者要不断强化自身的内控意识,从制度层面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内外部监督,落实人员岗位责任制,才能最终确保内控机制的执行力度与效果,各项工作也方能顺利实施。针对相关管理单位而言,内部控制制度管理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解决面临的很多实际问题,促进单位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水利单位的内部控制管理也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作者:任清华 单位:湖南省华容县章华镇水利管理服务站

参考文献

1.陆以桥.浅议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经济与社会发展,2014(07).

2.吴彤,陈怡.加强和完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探讨.商场现代化,2014(05).

3.门红伟.会计控制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作用.当代经济,2012(14).

4.李玉英.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长春大学学报,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