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3:45:45

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的应用

摘要:新疆伊宁县农业用水紧缺,近些年,地区积极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如喷灌技术、滴灌技术和微灌技术,提高了淡水资源的利用率,改变了传统农业灌溉模式。该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论述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农田水利工程

近年,伊宁县持续发展“三高”(高产、高质、高经济效益的农产品或项目)农业,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保证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过去,农民浇水要从落差几十米的河道用柴油机往上抽,1000亩耕地浇一次水要一个月才能浇遍。近几年,伊宁县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后,农民打开电源开关,水就到了地头,浇遍1000亩耕地仅需6天。

一、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1、喷灌技术的应用。喷灌技术是最先应用到农田水利工程中的节水技术,是在压力的作用下,通过管道将水资源输送到喷头顶部进行灌溉的一种节水模式[1]。该种模式通过喷头将水均匀的喷施到农作物上,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采用喷灌技术对农田进行灌溉,可以保证灌溉面的均匀和一致,均匀程度达到90%以上,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到60%-85%以上,比传统大水漫灌可以节省30%-50%用水量。过去一亩土地用水量在60-80m3左右,而应用了喷灌技术之后,每亩用水量减少到30-40m3。同时,利用喷灌技术还可以大大节省劳动力,降低农民群众的劳动强度。喷灌设备一般埋藏在地下,更利于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增加耕种面积,实现农作物增产增收。2、滴灌技术的应用。滴灌技术是最近几年在伊宁县应用的一种节水灌溉技术,该项技术是利用低压管道系统,使得灌溉用水成点滴的、持续的、缓慢的、均匀而又定量的浸润作物根系最发达的区域,使得作物根系活动区域的土壤能够始终保持最优含水量状态的一种灌溉技术[2]。滴灌技术不会破坏地表土壤结构,不会产生地表径流,可以显著减少作物间的蒸发量,是一种最节水的灌溉技术,一般比大水漫灌节水30%-50%左右,比喷灌省水15%-25%左右。最近几年,地区结合实际将覆膜技术和滴灌技术相结合,形成了膜下滴灌技术,在棉花、玉米、打瓜等作物生产中广泛应用,通过地膜的保护,保持土壤湿度,提高养分作用时间,降低化肥的使用量。3、微灌技术的应用。微灌技术是在滴灌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节水灌溉技术,包含了滴灌、渗灌、微喷灌和中小管涌流灌溉等几种方式[3]。微灌技术主要有四个部分构成,水资源、输配水管网、灌溉区域以及灌溉设备。这种节水灌溉方式灌溉周期短,用水量控制更加精确,能够将水分和养分直接输送到农作物的主要根系土壤中,在经济作物生产中有着较好的应用效果。微灌技术可以节约用水50%-80%左右,节省人力,肥料和农药,对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有着很大的帮助。

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发展对策

1、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要因地制宜。农田的土壤条件和农作物种类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因此适合不同作物的节水灌溉技术也存在较大差异。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要做到因地制宜,符合农作物生长特点和水土条件。在节水灌溉技术应用过程中,对于农田产出效益不高的粮食型作物如小麦,应该采用地面灌溉为主的节水灌溉技术,如喷灌技术;对于经济型作物,如棉花、玉米、葡萄、哈密瓜等作物,可以应用滴灌和微灌技术;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快膜下滴灌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于农田条件较好的地区农田水利工程适合选择滴灌和喷灌技术。2、提高现代化程度促进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实现现代化并不是简单一句口号,需要我们进一步落实具体措施。农业现代化是今后我们重点发展的目标,农业现代化程度的提升对于促进农业各个领域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目前,全国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现代化程度不足,需要及时进行改善[4]。首先,要及时改善管理理念。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模式和先进经验,深入确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理念;其次,针对现阶段灌溉设备条件落后的现状,要提高灌溉设备和灌溉技术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灌溉效率和质量,提高水源的利用率。3、强化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农田灌溉过程主要是水资源使用的过程,提高灌溉节水效果是减少水资源浪费的关键性措施,同时也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的一个重要工程[5]。在今后农田灌溉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对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加强水资源配置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是今后需要重点完成的一项任务,也是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技术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保证农田水利工程作用能够充分发挥的基础上做到最大程度的水资源节约和利用。

作者:张雪梅 单位:新疆伊宁县水利管理总站

参考文献

[1]王鹏,殷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后运行管理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2).

[2]李中华,王树鹏,张云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优化设计要点[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2(12).

[3]张杰,黎耀贵,杨冬升.现代农业节水灌溉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方案分析与选择[J].中国水运(下半月),2008(03).

[4]刘银迪,王洪亮,汝向文.云南省高效节水灌溉现状及发展建议[J].人民珠江,2014(02).

[5]宋万仓,高强.淮北地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必要性及效益分析[J].安徽农学通报,2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