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思考

时间:2022-10-11 10:19:17

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思考

摘要:水利工程档案涉及水利工程的各种资料和信息,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和研究价值。水利工程的档案管理,对于水利工程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在信息化时代,完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基于此,围绕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展开讨论,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技术;信息化建设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将其应用在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中,不仅能够减少档案管理工作量,而且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管理部门应重视从各个方面入手,完善水利工程档案的信息化建设,营造出良好的信息化管理氛围,从而提高水利工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1强化水利工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识

意识决定行动,只有提高全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才能保障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才能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信息化管理氛围[1]。档案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举办各种水利工程档案展览、讲座、宣传教育等活动,增强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意识,并引起管理机构负责人等管理人员的重视。另外,还应完善组织机构,为水利工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提供足够的组织和资金保障,满足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需求,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落实信息化管理。比如,为了强化某市水利基础档案的收集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水利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某市开展了水利工程档案信息化管理培训工作,要求各单位能够找到上级要求管理人员利用文字、图表、声像、电子数据等多元形式,把涉及水利民生的档案收集完整。这样既能提高管理人员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也能增强管理人员的档案意识[2]。

2完善水利工程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

只有完善水利工程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才能保障档案工作切实落实,才能真正提高水利工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水平。首先,应明确各参与单位的职责。比如,要求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应积极配合档案业务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职责,共同抓好水利工程档案工作;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应明确本单位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归档责任;工程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应按要求将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归档;质量管理部门应认真把好质量监督检查关,确保档案信息化管理质量。其次,应完善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流程,完善归档、移交、验收等工作。比如,水利工程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应符合《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GB/T1182-2000)。归档文件材料的内容与形式均应满足档案整理规范要求,即内容应完整、准确、系统;形式应字迹清楚、图样清晰、图表整洁、竣工图及声像材料标注的内容清楚、签字(章)手续完备,归档图纸应按《技术制图复制图的折叠方法》(GB/T10609.3-1989)要求统一折叠等。最后,加强水利工程重点项目的档案管理。管理人员应按照国家档案局重点建设项目整体验收的组织原则,认真做好档案验收工作,这样才能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化制度。

3重视信息化管理设备的购进

实现水利工程的信息化管理,必须要引进相应的信息化管理设备,如计算机、电子阅览装置等。这样才能提供一个可靠的信息平台,完善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随着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水利工程的信息量不断增多,同时水利工程的档案管理工作难度也在不断增大。因此,水利部门应重视购进先进、性能高的信息化管理设备,这样不仅能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也能真正保障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水平。比如,购进档案柜、微机、灭火器、温湿度计等相关设备,对档案实行分门别类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的有序化。

4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信息人才是保障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基础。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并开展一定的业务培训活动,真正提高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水利工程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档案管理知识,而且应充分了解水利工程知识。因此,水利部门可以通过培训组建起一支技术过硬的管理团队。另外,档案管理部门还应通过委培、进修、培训等方式,不断拓宽现有档案人员的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掌握管理项目档案所需要的相关知识和计算机管理档案的技能以及一定的外语水平。同时,也要大力引进档案专业中高级人才,为重点水务建设项目服务。总之,档案管理部门应重视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以保证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

5结语

新时期,水利工程档案管理部门要积极转变管理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同时,档案管理部门还应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确保管理人员能够按照制度办事,从而不断提升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完善水利工程档案的信息化建设。

作者:孙立夫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水管所

参考文献

[1]宋丹.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J].信息系统工程,2015(5):44.

[2]屈建春.水利工程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J].山东水利,2015(8):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