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及养护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11 10:17:11

水利工程管理及养护问题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各项工程的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其中水利工程项目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更多的水利工程项目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从水利工程中的灌溉功能上给农村居民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另外水利工程中抗洪防汛功能更是为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面对水利工程的发展,其中也不乏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发展现阶段的内容与实际工程存在不协调的情况,下面文章中将会就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工作进行简要的分析,希望能够对有关工作的发展提供借鉴作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养护问题

我国水利工程在进行建设管理以及养护方面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从水利工程管理以及养护的市场以及所采用的技术上进行分析,现阶段水利工程管理中所使用的市场条件还不够规范和完善,养护中所需要的现代化技术水平还达不到发展的需求,同时进行水利工程管理以及养护的工作人员从思想理念上有人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更新,相关工作人员要切实进行强化,保证水利工程相者安全稳定的方向不断发展。

1水利工程管理与养护的现状

1.1管理与养护的问题繁多,涉及面较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非常多的问题,其中主要包括下面几个方向: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并不够优化和完善,对于各类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所能够承担的责任不清楚,分配权力的过程中不明确,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与企业单位没有分开,在机制运行中不够灵活,同时水利工程在运行管理和维护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经费不足问题严重,可是采用的管理方式落后以及设备年老是修,存在着非常多的安全隐患,在正常的运行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中职工的收入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给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提升起到了阻碍作用。1.2防汛设备的管理养护工作存在问题。在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工作中,部分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在工作的过程中只是将表面的工作完成,并没有深入的开展分析和考察工作,对水利工程开展的定期以及不定期的巡视工作也并没有深入的完成,水利工程中会应用到一些排气阀以及调压阀的设备,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要定期进行,但是这些养护人员并没有将不合格以及需要进行维修的阀门进行及时的检查和更新,在水利工程堤防的养护中,只是通过对异常现象进行表面的观察来进行判断,这样会导致水利工程运行中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1.3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从我国大部分正在运行的水利工程的建设来看,一般都集中在20世纪中后期,但是当时所能够达到的技术条件以及经济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很多水利工程在现代化的使用中出现了很多质量的问题,这对于水利工程后期更大作用的发挥有比较大的影响,同时对一些沿线的百姓生命安全有所隐患,如果后期一旦发生问题,对社会的发展以及经济的提升都会带来严重的损失。

2完善水利工程管理及养护工作

2.1优化设施配置。1)完善基础设施从我国传统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养护工作来看,很多基础设备并不完善,很多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人员在生产和工作环境中的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同时一些小型的水利养护工作中,缺少先进的设备和工作条件,很多时候都需要自行打着手电亲自去巡查,这对安全造成了一定的隐患,因此只有对基础设备进行提升和优化,才能够保证工作效率的提升。2)加强实时监控对水利工程管理和养护工作进行实时的监督控制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其管理和养护工作设置上完善的监控系统非常重要,监控信息能够为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也能够实时监测工程的运行情况,避免发生其他灾害问题,监控设备的应用还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2.2各部门要加强配合,落实各项政策。水利工程建设单位与水政管理单位之间要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对各项工作加强管理力度,将各项责任落实和明确到每个工作人员身上,在工程建设中切实将《水利法》和《河道管理的条例》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应用到管理和养护工作中去,从而对人民群众的思想理念提升以及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进行完善,通过一个依照法律制度进行管理和建设的工程,实现对工作环境和良好工作秩序的维护。在水利工程建设当中,企业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是其主要考虑的因素,因此为了保证其效益的实现,必须要将安全的相关问题进行关注,并作为一个重点的内容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把应用于安全管理的费用落实到位,施工单位的人员要将安全工作放到首要的位置上,对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保证水利工程的安全稳定完成。2.3做好防汛设备养护管理工作。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工作人员会通过定期检查以及清污清杂的方式对防汛墙进行相应的保证和检查工作,让工程的整体结构以及各方面的性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如果一旦发生较大的汛情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生命财产的安全,通过对防汛工程的定期检查实现各方面功能的保障作用,让其在面对突发问题时能够有所应对,管理养护工作人员做好提防的检查管理工作,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并要严格的一些潜在问题进行提前的预防,在水利工程提防工程的周围树立一些标识,避免周围的居民意外减弱造成设备的破坏。2.4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及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为了能够保证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工作的效率提升,对其直接相关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以及技术能力要切实进行提升,因此相关部门有定期的对这些人员进行技术上的培训和教育工作,对日常水利工程管理养护中的各种经验认真进行总结和交流。另外对于员工的激励制度进行完善,明确工作人员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对水利工程中能够应用到的法律法规进行全力的宣传,让人员的法制观念有所提升,为后期更好地展开管理养护工作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综上所述,社会的发展对于水利工程是否能够正常的运行有非常大的联系,从文章中所介绍的内容可以看到现阶段水利工程管理和养护中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因此想要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就需要对管理理念进行更新,转变管理模式,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保证人们日常及工业的用水,发挥水利工程的积极作用。

作者:祖艳娟 单位:苏州市水利工程管理处